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

熟知北大的人都知道,北大有四个“疯人院”,江湖流传多个版本,本文以数院、物院、化院、生科版进行介绍。这四个学院的学生们可不仅仅是以刻苦读书而出名,在这几个学院当中还专门出一些怪才、天才。今天就来为你揭秘这四大院究竟“疯”在哪里!

01数学科学学院

也叫数学门、数学系,是北大的四大“疯人院”之首!

上榜理由:这里牛人众多、竞争激烈,这里的学生把世界上的一切元素都变成了数学符,一切都要公式化,一切都需要证明。于是,一个“疯人院”诞生了

北大数院究竟有多牛?

号称“中国第一系”即北大数学系的编号是“01”,在全校所有专业中排第一;

数学系录取线在全国都处于第一梯队;

教育部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北大数学均名列全国第一;

能进这全国一等学府,没进校门就已经压力满满了吧!

进北大数学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1、高考能考680分左右的超级学霸!高考录取分位列理科院系首位,还有好多理科状元级别的。

2、竞赛保送生!2019年数院有1/4的竞赛保送生,2/3来自自主招生(含保送)。

3、全国数学尖子生!包含几乎所有继续学习数学的IMO国家队成员和CMO金牌学生。

4、能参加北大举办的各种数学营,还能在众学霸中杀出重围,成为优秀营员的人!每年的北大举办的数学夏令营和冬令营也选拔了不少优秀营员,最后通过自主招生或者综合评价录取(博雅计划)。

5、北大数学英才班招生:每年招生不超过30人,面向CMO金牌或其他数学特长的高二学生。2019年共录取27个人,其中国家集训队成员12人(含两个IMO金牌)和决赛15个金牌,全部是高二学生,他们可申请提前来上课。

看完不禁感叹,数院真是云集了全国最好的数学尖子生!

进了北大数学院要学什么?

北大共四个院系:基础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金融数学系。

数院是按专业大类招生,分班时候按竞赛保送生和高考生分四个班,前两年学习数学基础课程,到第5个学期才开始根据来定专业具体分流方向。

“在北大数院,要么你有虐待别人的实力,要不你有承受别人血虐的韧性和忍耐力,舍此两条,别无其他”

----一位北大数学系同学的社交媒体签名

因为毕业总学分是和课时挂钩的,所以在数院要上的课绝对超过你的预期,当然还有很多选修课。

到了后期,还要投入很多精力在一些科研和比赛,如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丘成桐数学比赛等。

繁重的课业任务就已经足够被消化的,还要应付各种高水准的科研和比赛,学霸可真心不容易!

北大“疯人”代表—韦东奕

初二,加入山师附中的奥数训练队训练,一年后他从初中免试直接升入山师附中;

高一,顺利入选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创造了24道题完成23道半的记录(唯一没解出的那半道其他队员更是全军覆没),连国家队最厉害的教练都叹为观止;

高中期间,在第49、50届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上(IMO)均取得满分、金牌第一名,成功保送北大数学学院;

大学在第四届丘成桐数学竞赛扬名,获得四项金奖和个人全能奖,赢得了众多海外顶尖名校(包括哈佛、麻省理工在内)的邀请!

在这里要说丘成桐考纲五个方向加起来58本书,每个都是逆天的难度,也就说他在大学三年内就研究明白了!!!

据说他每天数学的学习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大写的”服“!

北大数学院的“疯”人毕业都去哪了?

北大数学院毕业生大部分都会选择出国深造,北大官网统计每年约79.2%以上的本科毕业生以推荐和考取的形式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攻读数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经济、金融与管理科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还有就是选择在国内就业,大部分从事党政机关/计算机和金融保险工作。下面看近三年数学院毕业生去向比例: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来自2022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02物理学院

也有物理门和物理系之称,是我国最早的物理学本科专业!

上榜理由:枯燥无味的数理方程、难以理解的广义相对论、令人望而却步的电动量子、玄乎其玄的未知理论,使得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同于常人。就这样,这个学院培育了一代代知名的“疯人”

北大物理院究竟有多牛?

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30多名两院院士,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的总人数居全国各高校之首;

23名“两弹一星”元勋中,12名在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学习和工作过;

在英国QS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大物理学科近几年都排在中国大学的首位;

2018 年底物理学院进行了国际评估,以 Allan MacDonald为组长的15位专家(包括9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把物理本科教育誉为“The School of Physics is already one of the premier institutions globally for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in physics”;

进北大物理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每年进物理院的也都是神人!高考的理科学霸就不用说了,还有很多物理竞赛保送生。当然,物理大神基本还是男多女少,不过北大整体男女比例还是很均衡的,脱单也不是很困难!

进了北大物理院要学什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每年招生计划200人左右。目前按物理学类和天文学科招生。第一、二年级不分专业,自主选修数学、物理、计算机、电子技术等基础课程,三年级起,以物理学类入校的同学们在物理学科、大气与海洋学科中选课、研修,以天文学科入校的同学在天体物理专业内各方向分别选课、研修。

物理院的课业也是非常繁重的,结合网上物理院学生的留言,不难看出,物理院的学习状态是稳重而单调的,数据的计算占据了大部分精力,好不容易换换口味做实验,结束还是逃不了处理数据的命运。

北大物理院的”疯“人毕业都去哪了?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北大物理院2021届毕业生共190人,直接就业的寥寥无几,下面看下具体比例统计: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来自2022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根据历届毕业生的经验之谈,总的来说在物理院本科毕业无外乎考研和出国两个选择。就业人群也基本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金融实业等领域。

下面就是北大最近统计的近年毕业生去向表: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来自2022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03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中国国立大学中成立最早的化学系!

上榜理由:它的课业安排是PKU各院系里最紧的。除了繁多的化学理论课、实验课之外,还有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有时学生不禁怀疑自己的学籍是否真的在化院。

北大化院究竟有多牛?

全国高校中唯一“所有化学二级学科均为重点学科”的化学学院,并成为化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在2019年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全球高校化学专业排名中名列18;

Nature Index排名中,北京大学化学学科位列第4;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全球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化学学科综合排名为第15,跻身国际顶尖化学教育与研究机构之列;

进北大化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化学院的学生也基本都是高考高分学霸和在全国化学竞赛拿到不错奖项的学生。每年北大也会举办一些化学营,表现优秀的还能直接签约。

进了北大化院要学什么?

化学学院设立了化学、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四个专业。

根据化院同学分享,化院学生的生活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搬砖”、“修仙”、“实验报告”

“搬砖”一词来自化院自取的别称“砖院”,是化院的同学们对自己长年泡在实验室的日常状态的戏谑之语——每学分两学时的实验课,是构成化院“疯人院”之名的要件之一。

“修仙”则贴切地反映了化院同学们夜夜点灯熬油,睡眠时间一届晚于一届的忙碌状态——在四大疯人院之一的化院,纵有早睡的美好愿望,也难以改变修仙蔚然成风的现实。

而“实验报告”早就是闻名全校的化院名词。如果一位化院同学在聊天时突然断线,那么他一定是去写了实验报告。化院的日常,常常是由一篇又一篇实验报告串起来的。

北大化院的”疯“人毕业都去哪了?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化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24人,具体比例见下图: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来自2022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化院毕业生直接就业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选择继续深造,化院人就读较多的国外学校有: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来自2022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04生命科学学院

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

上榜理由: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在这里,同学们沉迷于各种实验之中,无数动植物的生命在科学的发展中化为尘土。任何生命,都只是双螺旋结构的表达。不在实验中进步,就在实验报告中发疯

北大生科院究竟有多牛?

是教育部“国家理科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在目前国内生命科学学院的综合实力排名中名列前茅。

在 2019 年的美国新闻周刊与 Quacquarelli Symonds 研究中心合作的全球大学研究排名中,北京大学的生物科学排名世界 38 位,为中国高校第一位。

进北大生科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生科院里当然也是充斥着各类竞赛生和高考高分学霸!

而且与数物化三院不同的是,在一众阳盛阴衰的疯人院中,生科常年以稳定在1:1-2:1的男女比傲视群雄。

进了北大生科院要学什么?

生命科学学院下分两个专业: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总体来说,生科的专业课确实有相当多需要记忆的内容,还有动物生物学实验和生理学实验也是一门绕不过去的必修课。有多少人为生命之美向往生科,然后在此学到生命的残酷。

北大生科院的”疯“人毕业都去哪了?

生科院本科毕业后出路无非三种:出国、保研、就业,以前两种为主,2020年,生科院本科毕业生总数为82人。其中64%(53人)在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16%(13人)赴海外留学,20%(16人)在科教领域、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就业或创业。

北大四大“疯人院”到底有多牛?韦东奕这种天才、怪才遍地都是!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