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发展数字教育要节约节俭

2月13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我国教育数字化工作取得新进展,为世界数字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会上表示,数字教育应是适合人人的教育,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有利于重塑人类教育形态,使人人接受适合的教育成为可能,助力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教育部部长:发展数字教育要节约节俭

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

怀进鹏表示,数字教育应是公平包容的教育。推行全纳教育,实现学有所教、有教无类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数字技术具有互联互通、即时高效、动态共享的特征,能够快速高效地把分散的优质资源聚合起来,突破时空限制,跨学校、跨区域、跨国家传播分享,让那些身处不同环境的人都能平等地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渠道。

同时,也要避免数字技术加剧教育的不公,从而让“世界范围内所有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的愿景加速成为现实。

怀进鹏表示,数字教育应是更有质量的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数字技术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阶梯。发展数字教育,能够丰富智能教室、自适应学习、学情智能诊断、智慧课堂评价等场景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改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过程中的创造性、体验性和启发性,撬动课堂教学发生深层次变革,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以教育的智能化支撑提高教育管理和评价效能,提高人类学习与认知效能,为实现更加优质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

他指出,数字教育应是绿色发展的教育。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能源危机、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教育不仅不能置身事外,还应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

“我们要遵循节约节俭、简洁高效的原则发展数字教育,重在‘应用为王、服务至上’,不盲目追求高端。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合理使用数字化教材、教具,推动数字教育成为教育低碳转型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助力绿色发展,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怀进鹏说。

怀进鹏还强调,数字教育应是开放合作的教育。数字时代为我们带来了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开放合作已经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无论是消除数字壁垒、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教育领域危机应对能力,还是培育合作增长点、挖掘发展新亮点、推动教育转型创新,都需要坚持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共同发展。

“我们应携起手来,加强沟通交流,通过数字教育的开放合作,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数字时代的快车、共享数字教育发展成果、加速教育变革。”怀进鹏说。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