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这七个迹象,说明家长教育非常成功

都说没有任何事业的成功能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所以对父母来讲,其实教育孩子是头等大事,作为父母我们经常问孩子,你数学考了多少分?你英语考了多少分?你中考考了多少名?期末考试考了多少名?那我们作为父母,是否要问问自己,在教育孩子这门课上我们考了多少分?如果说教育孩子是一门功课,我们成绩怎么样呢?

那今天呢?我们来给大家分享七个迹象,就表明您教育孩子很成功,如果这七个点你都做到了,这七个迹象都发生了,说明我们教育孩子可能拿到满分,如果这七个迹象里面我们只做到了五个或六个,表示我们家的孩子还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我们只做到了四个或五个,可能只是达到及格标准,好的那今天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七个迹象表明你教育孩子很成功,哪七个呢?

第一个迹象就是孩子在你面前可以自由地表达各种各样的情绪

其实孩子会对你们之间的这个关系有个评估,他评估这段关系是很亲近的,他就会很自由的表达情绪,如果孩子认为亲子关系,孩子认为他和父母的关系是紧张的,是陌生的,是约束的,是有压力的,他就不敢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些情绪可能包括兴奋,包括悲伤,包括愤怒,包括胆怯,包括焦虑等等等等。

他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他会悄悄的在被窝里表达情绪,他可能会在QQ说说上表达情绪,他可能在微信朋友圈里表达情绪,因为他觉得这种关系是绝对安全的,他才会表达情绪,他觉得父母是绝对安全的,他才会撒娇,否则是不会撒娇的,所以作为父母如果你把亲子教育做好了,前提是您和孩子的关系处得非常好那么这样的话,孩子在你面前一定能够自由的表达情绪,这是第一个迹象。

第二个就是孩子受伤或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首先找到你

那这个迹象表明你在教育孩子方面,你是在和孩子相处方面是表现非常棒的,那很多父母都自以为孩子出了问题,一定会第一时间找我的,其实不然,当孩子真的出现问题的时候,当孩子真的早恋的时候,孩子跟人打架的时候,孩子犯了大错的时候,闯了祸的时候,可能他第一时间往往不是找父母。为什么?因为孩子会评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那评估的一切的标准就是过往他和父母接触的过程当中的一些感觉,可能很微妙,但是孩子是很敏感的。所以各位,如果你亲子教育做的很好,那么亲子关系做的很好,但前提一定是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愿意第一时间求助你,孩子受伤的时候愿意第一时间求助你,说明你们的关系是很好的,这是第二个迹象。

第三个迹象呢,就是孩子会敞开心扉和你去聊各种各样的想法。

天马行空的想法,靠谱的不靠谱的想法,孩子有什么想法会第一时间与你分享,他不会有很多的担心和焦虑,如果孩子会跟你敞开心扉,表达所有的想法,告诉你他所有的创意,告诉你接下来他的规划计划和方向,告诉你他的选择,说明你们的关系很亲密。但如果在过往的生活当中父母非常严厉,或者是父母对于孩子的创意选择,有过激的行为,有过激的情绪,这个时候呢,孩子会认为父母的承受能力不足够,这个时候孩子会认为父母的包容力不足够,所以在未来的人生当中在未来的青春期的过程当中,孩子会有很多的想法,都不会跟父母坦诚布公的聊,所以孩子的很多事情,很多想法,很多规划,可能父母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那这是第三点迹象,就是孩子愿意把他所有的想法都坦诚布公的跟父母分享。

第四种迹象就是父母不给孩子贴标签

比如说,孩子今天迟到:你怎么这么懒,你每次都这样,你就是个天天迟到的孩子。再比如说,孩子唱歌跑调了:你身上就没有艺术细胞,你就天生不适合唱歌,你就不是唱歌那块料。再比如说,走独木桥孩子非常的紧张,然后父母就说,你看你个胆小鬼。各位父母,其实我们在无形当中给孩子贴了很多很多的标签,那有一些正面的标签给了孩子很大的力量,当然也给了孩子很多压力,但是,很多父母更多情况下给孩子贴的是负面的标签,这些负面的标签其实比伤疤对孩子的伤害更严重,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去思考,我们有没有给孩子贴标签,我们贴的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们贴的标签它是死的还是灵活的?我们有没有培养孩子可以自己贴标签,自己撕标签的能力,这一点非常的重要。

第五个迹象呢,就是作为父母你会鼓励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因为做他喜欢做的事情能够从中培养孩子的成就感,让孩子有成就感的时候,他会表现出两种品质,第一种是持之以恒,第二种是为自己负责,不会铤而走险。所以你看到孩子经常容易放弃或经常容易冒险,做极端的事情,是因为他做的这份事业,他做的这个选择不是他发自内心热爱的,如果孩子做的事情是发自内心热爱的,他一定能坚持下去,而且他不会铤而走险,他不会轻易放弃,他会对自己负责才会对未来负责,这是第五个迹象。

第六个迹象呢,就是你可以给孩子设置恰当的规则,而不会担心孩子会反抗。

就是说你不用讨好孩子,你不用对孩子百依百顺,你完全可以给孩子设计一些游戏规则,你对孩子不用完全的放任,也就是说你在孩子面前是有界限的,是有尊严的,那就说明你和孩子的相对的姿态是科学的,是合理的。而不像现在很多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像上供一样供着孩子,低三下四地求着孩子,都非常卑微的去讨好孩子,这样是害了孩子,也害了家庭,害了子孙后代。所以,第六个迹象就是我们可以用正确的姿态去对待孩子,我们可以适当的给孩子设置规则,而不用担心孩子叛逆或接受不了。

第七个迹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你可以对孩子道歉,并且采取弥补措施

在传统的观念里父母是高高在上的,父母怎么会有错呢?错了就错了吧,那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是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的,我们一直让孩子说,你要懂得反思自己,你要吾日三省吾身,你要懂得道歉。父母都不给孩子道歉,父母都没有做好一个道歉的榜样,没有做好一个反思的榜样,没有做好一个谦卑的榜样,孩子怎么会反思呢?怎么会道歉呢?怎么会谦卑呢?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让孩子道歉,首先要自己会道歉了,我们让孩子学会反思,首先要自己会反思。所以各位,当父母放下高高在上的神坛,愿意对孩子道歉,说明孩子能感受到父母跟他是平等的,孩子能感受到父母是有同理心的,以后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孩子会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自己的人格是有重量的,所以这个孩子会更加自重,这个孩子也会懂得道歉,懂得反思,懂得示弱,那这是第七个迹象。

好了各位,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七个迹象,那如果这七个迹象在您日常的生活当中,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当中经常有发生或者是每一个迹象都会发生,恭喜你,说明你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这门功课上,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优异的卓有成效的。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