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考上研究生,毕业90%学生不从事科研

最近几年的考验不断增加,毕竟在这个大时代的环境下面,本科学历已经不再值钱了,所以很多学生就想着提升自己的学历,为了以后能够更好的就业。

可是却有这么一种奇怪的现象,很多学生在读研究生毕业之后,都没有从事科研工作,反而都是去干其他的行业的工作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现实,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读研究生的学生毕业后,都有哪些出路可以选择?

1.继续深造

有很多学生其实已经获得了硕博连读的机会,所以他们根本不需要发愁研究生毕业之后从事哪些行业,所以这也算是一条稳定的出路。

有部分的研究生在读研的时候就喜欢做科研,还有学术研究,所以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决定继续读博。

等到博士毕业之后可以留在学校里面学习,或者是进入到研究所里面工作。不管是哪一种工作,他们的薪资和福利待遇都比较好。

2.进入体制内工作

这个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考公”,很多研究生都愿意往这条路上走,如果真的可以考上公务员的话,转正之后待遇级别可是很高的。

研究生除了通过国考,省考等方式进入到体制里面工作,其实还可以走人才引进这条路,相比于国考来说,似乎人才引进这个方式的待遇更高,而且工作更稳定,薪资也更高。

3.当辅导员

很多研究生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很优秀,其实也是可以考虑直接去高校当辅导员的。辅导员和大学老师不同,他们不需要教书,只需要处理大学生的各种事情,就是薪资稍微低一些。

但是这个行业需要很高的学历,很多985高校的辅导员基本上都是博士呢,所以如果你是研究生的话,就不要考虑了。不过可以考虑一下专科的辅导员,辅导员虽然薪资不高,但是胜在稳定。

4.进入到企业

剩下的研究生就是直接选择进入到企业去工作,成为一名职场员工,在这个职场上,研究生还是很占优势的。因为你的薪资会比本科生要高很多,而且晋升的机会也有很多,在企业领导会很重视你。

不过你的能力一定要强,如果能力不足的话,那么就算你有着研究生学历的话,那么企业也是不会重用你的。

为什么考上研究生毕业,有90%的学生都不从事科研工作?原因很现实

1.我不是搞科研的料

读研的时候,对于学生们来说最大的压力并非是找工作,也不是考试,而是毕业的问题。我国对于研究生毕业的成果要求可是很高的。

如果你在毕业之前完成不了学校所要求的成果,那么你是不可能拿到读研的学位证和学历证书的,所以压力相当大了。

当这种压力逐渐变大之后,就会造成“物极必反”的情况,所以一旦毕业了,研究生就没有研究学术的动力了。

这个时候有很多研究生就会认为自己在学校这几年,科研成果都不是很好,以后就算踏上科研的路,也未必会有好结果,自己就不是搞科研的料。

2.毕业我就老了

虽然官方给读研的时间规定是3年,但是很少会有3年就可以真正毕业的,基本上都需要读4年研究生。所以我们来计算一下,如果你是18岁上的本科,那么等到读研究生之后,你的年龄就已经29岁了。

这个时候你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子了,可是你才刚刚进入到社会工作,瞬间觉得自己老了。

3.我不行就回去读博

以前都是学生本科毕业后进入到社会工作,但是因为学历的限制,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在进入到社会工作一段时间后,回到学校继续读研,这样研究生毕业后就很容易找到工作。

但是现在的情况和之前的就不一样了,除了本科生之外,还有研究生在进入到社会工作之后,也重新回到了学校读书,只不过他们读的是博士。

他们之所以想回来读博,大多数都是因为对自己的工作不是很满意,可是其他的工作又没有合适的,所以继续读博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总比干呆着强。

结语:虽然从事科研工作的发展很好,但是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喜好,那么最好就不要勉强自己了,毕竟有的人读研究生只是为了提高学历,或者是为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而已。

你认为为什么有90%的研究生,毕业后都不愿意从事科研工作呢?欢迎在屏幕下方留言说出你的想法。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