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春招拉开帷幕|该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随着时间进入9月底,国际学校也将迎来“春招季”。近日,包括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领科教育(上海校区)等在内的国际学校已陆续宣布开启2023年的春季招生及入学申请。

通常来说,国际学校会分为春招、秋招两个招生季招收学生(但并不是所有国际学校都有春招)。春招面向的是九年级上学期的学生,招生时间基本从每年10月开始,11-12月达到高峰期,次年1月结束,3月开学。相较于秋招,春招的竞争激烈程度会小一些,对于明确不想走体制内升学,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而言可考虑选择通过春招进入国际学校就读。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获认证的国际学校总数为932所,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30所,民办国际学校559所,公立学校国际部(班)243所。面对如此之多各具特点的国际学校,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就读国际学校该如何选择?

首先,可根据意向留学国家和课程体系进行选择。由于国际学校学生大部分都以出国为目的,对于留学国家比较明确的,可根据对应的课程体系选择学校。在上述三大主流课程体系中,作为英国高中课程,A-Level课程体系对于申请英联邦国家和地区的学校优势较为明显。同时,该课程灵活度较高,学生从70余门课程中选择3-4门擅长的或是感兴趣的科目即可。AP课程全称为Advanced Placement即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主要适合计划在美国就读本科的高中生学习。AP成绩是可以转换大学学分的,所以学习AP课程并获得相应成绩后,不仅可用于申请大学,还可以帮助学生节省读大学的时间(美国大学四年制本科修满120-128学分可毕业),从而节省学费。IB课程的综合性更强,它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是广泛吸收了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大学均认可IB成绩。据《2021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获认证国际学校提供A-Level课程的为526所,占比达41.3%;提供AP课程的占比25.9%,共有329所;提供IB课程的为191所,占比15%。

也可以关注学校的升学率。升学率作为家长非常关心的,同时也是衡量学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每一年学校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公布该校的升学结果。家长可以横向比较在同类学校中,学生的大学录取结果是否好于其他学校。

考察学校的师资团队。优质的师资是实现高质量教学的先决条件,博古通今、品行优良、对教育富有热情的老师对于世界观、各项认知仍处于发展阶段的学生来说也将起到巨大的正向作用。国际学校的师资团队通常由外教、中教和管理团队构成,可以在学校官网查看该国际学校的师生比、外籍老师与中方老师的数量和比例,以及他们的学术背景和授课经验。

近年来,随着国际学校的不断升温,部分机构也开始发布针对国际化学校的排名,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参考依据。

2022年6月22日,胡润百富旗下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了《2022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化学校排行榜》,对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化学校以及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学校进行了分别排名。在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化学校百强名单中,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蝉联中国国际学校第一名;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和北京鼎石学校位居第二、第三;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也进入了前十。根据该榜单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拥有数量最多可招收中国学生的百强国际化学校,分别为25所和24所。

2022年5月2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年度评选结果》,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二年发布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该评选主要通过对学校的办学成果、财务实力、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四个维度的18项指标进行分析,评选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化学校100强。在本年度的榜单中,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排名第一;北京京西国际学校、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位列第二、第三;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市海嘉国际双语学校、深圳荟同学校、北京耀中国际学校进入前十。

就读国际学校有哪些优势?

·国际学校的培养理念侧重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全面发展。在注重教育培养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兴趣及技能的培养,学生可以得到全面发展。

·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对日后留学申请具有优势。整体来看,国际学校的三大主流课程体系分别为:AP、A-Level和IB,三大课程体系均得到世界名校的广泛认可。提早开始接触这些课程对于学生日后留学院校申请具有更大优势。此外,国际学校提供的中外融合式的教育方式以及双语教学环境对于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

·小班制教学可以使学生得到充分关注。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国际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模式,每班学生在15-20人之间,这给予老师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孩子,使得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发展,遇到不同成长、学习问题时可以得到快速并有效的解决。

·一流的教学设施,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依托于强大的资金支持和集团化的管理模式,国际学校的硬件条件通常优于公立学校,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创新特色。除了每个科目对应专属的教室以及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活动馆等国际学校的设施场馆外,在教学中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智能黑板、线上教学管理系统等更加高科技、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也成为了当今国际学校的“标配”。为学生现代化视野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