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2020年江苏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这是著名作家路遥在他的《人生》这本书中,引用了柳青的一句话。

柳青在她的《创业史》中,还说了这句话的后半部分:“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有时候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你的一生。”

高考陆续放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改变人一生的第一步或许就是高考了,高考之后,人生的赛道从此不同。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2020年,高考放榜,就读江苏淮阴中学的白湘菱,以430分的高考成绩,位列江苏高考文科第一名,大家都以为她从此踏进了清华、北大的门槛,却不曾想到白湘菱不仅被清华、北大拒录,还被浙大、复旦等C9联盟高校拒之门外。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白湘菱事件一度让网友愕然,全省第一高分居然还进不了清华、北大等名校,为啥?

先说说为何430分就能成为江苏省第一名?

江苏高考跟其他省、市不同,大部分省、市高考总分为750分,而江苏只考语数外三门,总分480分,其中语文160分,数学160分,英语120分;如果是文科,语文附加40分;如果是理科,数学附加40分;同时还有选修科目,选修科目不按分数计算,按考核等级记录。

白湘菱语数外430分确实是难得的高分,为啥如此高的全省第一名,还无缘清北呢?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原来,清华、北大等一线高校,在江苏招生时,不仅考核语数外总分,还考核选修科目,这些高校要求选修科目全部在A级以上。

而白湘菱选修的历史为B+,按招生规则,不符合清北等名校的要求。

网友们表示不能理解,如此优秀的学生,高校能否破格录取?

但后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江苏招生负责人,均表示没有收到破格录取的信息,均以招生规则先行。

一时之间,白湘菱被称为“最惨女状元”。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面对白湘菱的失利,就读江苏宿迁中学的王雅迪,高考成绩排名第二,争相被清华、北大录取,成为实际的“高考状元”。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历年高考中,高分考生选测等级中出现不是双A的情况,白湘菱并不是首例。

2019年南京市的理科高分考生蔡壮,在高考中考出了429分的好成绩,然而选测等级中,化学科目却没能得到A,仅获得B+。

当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江苏省录取取时,对两门选测科目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物理最低要求为A,另一科目最低要求为B。

蔡壮的选测等级要求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招生政策,高考分数也毋庸置疑达到投档线,最终,蔡壮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

面对一线名校的闭门羹,白湘菱并没有沮丧,她最终选择香港大学。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香港大学,在内地采用的是独立招生方式,参考考生的高考成绩,看重英语成绩,同时还有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采用全英文。

在内地招生的港澳高校共有21所,采用两种招生方式,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采用内地高考统招方式,香港大学等学校采用独立招生方式。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官方显示,港大二零二零年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预计招收300名学生,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择优录取。

同时,港大注明,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内地高考生均可申请报读香港大学。

港大的内地招生计划不同于内地高校统一招生机制,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序。

录取考核时,港大主要考虑考生的高考成绩、英语成绩。同时考察面试成绩、综合素质,而且面试采用全英文。

从1998年起,香港高校本科课程,开始招收内地生,开启内地高中生赴港“求学之门”。

每年赴港读本科的内地学生,曾掀起港校抢夺内地高考尖子的话题,也为香港本地生带来良性竞争的冲击。然而近年来,“港校热”逐渐降温。

尤其是2013年,辽宁省文科状元刘丁宁被港大以全额奖学金录取,但在一个月后选择退学,第二年重新参加高考,带着辽宁省高考文科最高分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引发轰动。

从港校近年的招生情况来看,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的高考状元的比例有所下降。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白湘菱无法进入清华北大似乎成了事实,网友都为她的遭遇感到遗憾。

“史上最惨高考状元”,成了白湘菱的代名词。

面对热心人的询问,她表示,自己也没有什么惨的,只是心中有些遗憾,但比起遗憾,现在更需要的是学会接受遗憾,结果不美好不代表独立的过程没有意义。

白湘菱很怀念自己的高中生涯,也将其作为自己美好且重要的回忆。为失败的结果感到遗憾,却不沉溺于遗憾与沮丧的情绪。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这位有颗强大心脏的女孩自我坚强,安慰好自己,也学会了用平静的心态接受生活与学习中的挫折。

白湘菱也获得了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橄榄枝。

其中最让人们惊喜的是香港大学奖励高达100多万元的全额奖学金,这所国际知名学府的青睐,让白湘菱不胜欢喜。

与家人详细商量后,白湘菱选择了香港大学的金融专业。

这其中也有考虑到自身的家庭条件问题。她从小和弟弟跟随父母住在淮安市淮安区的镇上,白湘菱一家的生活条件只能算是过得去。

香港大学给出了巨额奖学金,且香港大学国际排名和院校实力相当不错,这会是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好机会。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但也有网友为白湘菱担心,因为港大与内地大学的上课模式有很大不同,港大一般用全英文授课。

院校学生私下大多用粤语交流,可在国内教育模式下长大的孩子,英语笔试成绩往往要高于口语成绩。

由此可见,白湘菱的选择对自己而言也是一场大挑战。之前的辽宁状元刘丁宁,她也是考到了港大,但因不适应学校的教学模式,也选择了自己不爱的专业,最终选择退学重新高考。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那么白湘菱能够适应更大的环境,并一路向前,面对大家的关心和疑问,白湘菱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应。

大学开学前那个暑假里,白湘菱是一个不服输女孩,每天早起晚睡,努力练习说英语,跟着英语录音练习,寻找外国人交流英语,她逐步克服不敢开口说英语,口语越来越顺溜。

开学来到新校园,那更是不怯场,不怕错,主动和室友交流,学好了英语的同时,还会简单的说一些粵語。

再后来,白湘菱的消息便少了,他适应了港大的学习模式,并在学校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績。

一年之后,人们再次看到她,是在一个为这一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加油的视频。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化着淡淡的妆容,面带微笑,这时候的白湘菱看起来状态很好,与高中刚毕业时的稚嫩相比,她多了几分成熟和自信。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至于这个女孩今后的发展,很多网友猜测她可能会选择到内地读研。毕竟,清华北大是不少学生心中的学习殿堂,而当初被清北拒绝,也是白香菱心中的遗憾。

文科状元清北拒录,如今“最惨女状元”逆袭

考研就是弥补遗憾的一种方式。可白湘菱表示,自己已经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读研究生不会考虑清北,而是打算从香港大学出发,向海外金融专业一流的名校冲刺。

这不是因为自己被拒绝后的心灰意冷,而是从自身出发,综合了多种因素后作出的决定。同时他也表示,清华和北大都很好,当初不被选择的原因也是自己不够好,没有达到对方选拔人才的标准。

白湘菱事件告诉我们:“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肯定会打开另一扇窗!”

遇到了挫折,请不要悲伤,或许有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遇到了不顺利,请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及时调整方向,或许更大的胜利正向你奔来。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