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所高校来说,校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位好的校长,不仅可以优化学校的学科布局,而且还能直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正如有句话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正因为此,我国高校的校长,尤其是一流高校的校长,基本是由重量级教授担任。其中,有很多高校甚至不惜聘请院士来担任学校的校长,比如河南大学的新任校长是张锁江院士,郑州大学的新任校长是李蓬院士等。

实际上,我国“双一流”高校中有很多院士书记和院士校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双一流”院校“掌门人”中有54位是两院院士。当然,校长不是由院士担任的一流高校也不占少数,比如本文要介绍的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山东大学终于迎来一位院士校长

说到山东大学,我想网友朋友们应该都不会陌生。山东大学作为我国赫赫有名的重点院校之一,学校的学科实力自不用过多介绍。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此高的一流院校,学校的“掌门人”应该是院士了吧?其实不然。在此之前,山东大学的书记和校长均不是由院士担任,书记是郭新立教授,校长是樊丽明教授。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山东大学召开了视频会议,中组部李小新部长宣布了一则消息:经批准,李术才教授拟担任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因为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山东大学校长职务。这位新校长是何许人也?有网友查看了李术才教授的履历,原来李术才教授是位工程院院士,这位新校长可不简单!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李术才院士何许人也?

李术才院士本科和硕士均在山东矿业学院就读,此后在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学习,并获得了工学博士学位。李院士的研究领域为岩土工程,他在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等灾害预报与治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摘得了不少奖项和荣誉,包括四次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一次国家技术发明奖。凭借丰硕的科研成果,李术才教授于19年成功当选中科院院士。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除了在科研领域造诣颇高之外,李院士还有丰富的校园管理经验,同时也非常了解山东大学。这一点,从李院士的履历中就可以看出来。李院士于21世纪初来到山东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主任、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院长和山东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把山东大学交到这样一位科研大咖手里,又怎么会不放心呢?

山东大学迎来新校长,是工程院院士

山东大学终于迎来了一位院士校长。有网友可能表示不理解:为何山东大学不从校外引进一位院士担任校长呢?实际上,山东大学的校长并不是由学校遴选,而是直接任命。另外,山东大学作为一所享誉中外的一流院校,真没必要用引进院士来“撑门面”。

最后,祝愿山东大学在李院士的带领之下,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不知道对于此,你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