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不出几何图形!高考盲文试卷要12张

近日,湖南三名盲人高中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湖南省省长毛伟明留言,写道:

我们是三名高中二年级学生。由于先天性失明,我们一直在上盲人学校。我们想参加明年的普通高考。我们不知道该用哪套试卷。从逻辑上讲,我们应该像普通学生一样使用新的高考试卷。但在其他省份,像我们这样的考生大多使用国家考试,因此我们希望得到官方解释,以便更好地复习和准备考试。

作为高考大省之一的湖南,2022年湖南将为161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其中包括“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点、考场”“需要引导辅助,外语听力免测,佩戴助听设备参加考试”“使用轮椅,携带拐杖”等多项服务。

2014年至今,是对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做出明确规定的第八年,为切实维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各地纷纷加大了相关工作的力度。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申请合理便利的残疾人数量逐年增加。五年内,全国共有5.75万名残疾学生被普通高校录取,比“十二五”增加1.92万名,增长50.1%。同时,残疾人通过单考单招被高等特教学院录取人数也明显增多。十三五”期间被录取人数为9966人,比“十二五”期间的6755人,增长了47.54%。

盲人高考报名人数始终不高

根据残联数据显示,中国现有视力残疾人数近2000万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在很长一段时间被阻挡在高考,这一中国最重要的考试的门外。

在盲人考生的力争以及舆论声援下,“盲人参加高考”于2014年终于破冰

2014年的高考中,教育部门首次使用盲文试卷为盲人考生安排盲人高考。李金生是2014年全国唯一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也是河南第一位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

2015年全国6省区市,共有8名盲生参加高考;2017年7名盲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高考;2019年10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2020年5名盲生参加高考;2021年高考继续为盲人考生专门制作了盲文试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西藏、宁夏6省区的11名全盲考生参加了考试。

2021年也是我国自2014年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以来,参加高考全盲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

中国高考更具人性化的一面凸显,让残疾学子拥有了与普通人相同的选择机会,盲生享有了平等的受教育和参加高考的权利。

但由于主客观因素,盲人高考的报名人数始终不多。

一方面,高校的盲人专业、师资,以及未来就业范围受限,导致8年来盲人高考报名一直维持在10人左右。

另一方面,是因为盲人高考的难度,远比我们想象中多得多!

盲人摸不出几何图形!高考盲文试卷要12张

盲人高考有多难!几何图形要改造,时间延长50%还紧张

据首次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李金生透露,尽管语文考试延长40分钟,但试卷25张,“我从9点开始‘摸’,第一张是考试注意事项,摸完已11点多”。

雅思考试也有盲人专用试卷,但由于盲文试卷有近100页,考试时间增加到了12个小时。与之相比,盲人高考延长了50%的时间,还有调整空间。

不仅如此,盲文试卷的印刷也较为复杂。

盲文以“方”为单位,每个方有6个点,通过这些点的排列组合,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一般需要两个“方”才能表达一个汉字的音节。

盲文试卷的内容及难易程度,和普通考生的考卷大同小异,但考卷长度比汉字考卷要长的多。遇到有图形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变化和改造,因为盲人是摸不出图形的

同时,盲文卷子在翻译过程当中,还会遇到有图形的地方。制卷人根据盲人摸不出图形的情况,将图形进行变化和改造。

因此,参加高考盲文试卷的出题人员,除高考命题组人员外,还有相关的盲文教育专家等。

全盲考生使用的盲文试卷,它的出题、印制、运输、保密系统等整个流程跟普通的卷子要求都是一样的。

2014年首次制作盲文试卷,教育部门是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工作了,参与制卷的人员除高考命题组人员外,还有盲文专家、盲人教育专家等。

当年由于河南不具备盲文试卷的印刷条件,试卷是在开考前一天派专人专车从北京押运至河南省确山县李金生所在的考点,这份被称为“不计成本私人定制”的试卷,动用了大量社会资源,耗费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

尽管如此,这次“破冰”给了当时读小学、初中、高中的盲生们以巨大的希望。他们有了上普通高校的机会,能和普通考生一样参加高考,这是众多盲人的梦想,也是全社会努力推进教育公平的里程碑事件。

时间紧、答题难度大、制卷复杂,但录取分数线却跟普通考生一样,不享有加分等照顾。

纵观这8年,不少盲人考生却凭借超强的意志品质和非凡的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也赢得所有人的尊敬和祝福!

  • 2014年河南盲人考生李金生,成为中国第一个使用盲人专用试卷参加考试的盲人考生。由于备考不充分,盲文水平差等因素,导致成绩并不理想,但此举对于中国高考制度而言,是一次全新且有意义的探索。同时,也让全国盲人考生、特教教师和特殊学校看到,一些方面的缺憾,是完全可以通过考前训练来解决的。

  • 2015年浙江盲人考生郑荣权高考分数570分,语文115分、数学146分、英语88分、文综221分,尤其是数学,146分几乎是满分,最终被温州大学录取。

  • 2015年宁夏盲人考生黄莺高考分数530分,高出宁夏一本线85分,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后来,她成功跨专业保研。2022年,黄莺又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她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

  • 2017年安徽盲人考生王宠高考分数575分,超出一本线88分,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

  • 2018年上海盲人考生王蕴高考分数623分,与满分660分只差37分,距当年上海高考高分626分仅差3分,在上海市排名前十。语文127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化学、历史和生物,两科A+,一科A。由于录取条件所限,有希望冲一冲复旦大学的王蕴,最终报考了华东师大的历史系和英语系。

  • 2019年山东盲人考生邵宸高考分数584分,超过文科省控线81分,顺利考入内蒙古大学。

  • 2020年二战高考的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取得了635分的高考成绩,语文130分、数学127分、理综257分、英语121分,超出安徽理科一本线120分,全省排名7817名,最终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

盲人高考之路,道阻且长

教育公平,是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所谓“合理性”就是既符合社会整体的发展和稳定,也符合社会成员个体的发展和需要。

盲人群体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社会整体发展,还是个体发展而言,他们都有权享受应有的教育资源。

盲人高考的意义在于,为一切想通过高考而改变命运的所有盲人学子,提供平等的受教育和升学的选择机会。当然,这也为持续完善我国的高考制度提出了挑战。

这条道路的探索或许还会很漫长,但这条道路却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

最后想说,祝福今年每一位残疾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