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学之殇,“交通大学”的牌子被玩烂了

在前不久,某地又提出了要筹建“交通大学”的议案,但是翻遍该市也仅仅有一所民办本科院校与“交通”能挂钩。

交通大学之殇,“交通大学”的牌子被玩烂了

目前国内著名的交通大学有: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还有改名不久的台湾阳明交通大学。另外还有山东交通学院正在为升本而努力着,曾经还有唐山学院欲更名唐山交通学院曲线救校被西南交大抵制过。总之,交通大学的牌子很热。当大家都在纷纷甩掉纺织矿业的帽子的时候,“交通”却是火得一塌糊涂,目前国内高校名字中带“交通”二字的高达50多个(是不是吓一跳),除了以上提及的另外还有数量庞大的交通专科院校,而这些学校是真正实实在在的“交通”类院校。

交通大学之殇,“交通大学”的牌子被玩烂了

拥有一个好名字,是无数高校尤其是成立时间不太长的高校奋斗几十年的目标。从上世纪工学院更名理工大学的浪潮开始,各种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就成为无数高校的青睐对象,甭管办学特色是啥,总之带上理工科技字样那就足以误导一大波不明真相的学子,因为理工科技这样的词范围实在是应用太广,谁都能扯上点关系,农业是不是也需要科技啊,师范类我弄个科技师范大学,你看我是科技中的师范,是不是更牛。

交通大学之殇,“交通大学”的牌子被玩烂了

至于“天地交而万物通”的解释甭管有多牵强,至少经历了百十年的发展交通大学的牌子是打得响亮了,尤其是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均为“C9”联盟高校,其地位在国内那是响当当的,可以说是为“交通大学”的招牌影响力贡献甚多。自从二校英文名字直译“Jiaotong”之后,大家也都默默地跟风,什么“traffic”直接丢掉,俺们都是“Jiaotong”大学,不分彼此。这玩意就跟清华北大中科大一样,出名了大家都往上靠,殊不知许多带这样字眼的物种均与本尊无关。

交通大学之殇,“交通大学”的牌子被玩烂了

如果说,在高校更名空间严格的情况下,再出现两三所交通大学,那么“交通大学”的牌子就彻底烂了,后面肯定会有无数的交通专科院校升格本科为交通学院,然后再择机通过合并改名交通大学,这条路想想都觉得刺激。在大三本转制的时候,大多数都使劲往科技理工上靠,因为香啊,交通实在是靠不上啊,因为要想带交通,至少得和“交通运输”沾亲带故才能被批。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