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高一年级分班被投诉 教育局:公平公正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4月19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一年级违反省教育厅文件提前分班”的投诉,盐城市教育局回复称,经调查,盐城中学高一年级实施分层教学重新分班,是在该校纪委全程监督之下进行的,以综合成绩为标准,信访人孩子的综合成绩离强化班有较大距离,勉强进入强化班对孩子学习与发展并无好处,也是对教育公平的损害。

网民4月4日在人民网留言,投诉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一年级违反省教育厅文件提前分班。其称:1.盐城中学不执行江苏省教育厅文件,公然违规违法,提前选科分班造成不良舆情;2.对高一学生贴上标签,仅凭高一年级一星期成绩就将班级分成4类,严重打击学生心理,造成不少学生的心理不健康,安全隐患巨大;3.对4类班级的师资配备严重不合理,对教师贴标签,存在极大的教育不公平;4.分班过程中存在关系利益输出,分班过程不公开。针对盐城中学上述为种种违规行为,恳请领导责成盐城中学立即整改到位。

盐城市教育局4月19日作出详细了回复:

一、调查基本情况

上学期期末和本学期开学初,盐城中学高一年级多位家长陆续通过多种方式反映诉求,希望学校能结合学科师资实际,在集中力量保证所有学科课程开齐开足基础上,适当增加选择性必修课程供学生选择,并加大对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力度,便于学生根据自身实际确定较为合理的选科意向。为回应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迫切需求,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高考要求,该校参照省内部分同层次学校做法,在确保所有必修学科教学难度不降低、教学内容不削减、教学计划全完成,学生依法享受学习国家课程、必修课程权益不受任何损害的前提下,采取分层教学,合理调整课时,让学生更好提前适应选修科目学习。在今后学习过程中,学生仍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重新选择。

为更好指导家长、学生做出合理选择,学校、年级面向家长召开家长会、面向学生召开班级会,学生选择均在学生与家长协商的情况下,由学生和家长共同签字确认,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该校分层教学严格以高一秋学期四次考试成绩为基础,按照一定权重相加,这是较为客观公正的办法,也是阶段性较为稳妥的做法。此项工作由该校纪委全程监督,过程公平公正,整个过程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经调查,实施分层教学重新分班后,信访人不满意其子分班结果,提出调班诉求,并表示如果将其子调整到强化班就不提任何诉求,否则将逐级向上举报。学校认为,该校所有分班是在纪委全程监督之下进行的,以综合成绩为标准,信访人孩子的综合成绩离强化班有较大距离,勉强进入强化班对孩子学习与发展并无好处,也是对教育公平的损害。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整合学校、家庭、社区与专业机构力量,一方面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发现异常问题立即进行心理干预,积极引导;一方面寻求家长支持,引导家长做好正面工作,不渲染、夸大存在问题,力争传递积极情绪,与学校形成合力,逐步协调可能存在的认知分歧,努力营造家校同心的良好局面。

二、来信办理情况

对该留言事宜,我局已责成学校优化家校沟通方式,将学校关于选科工作安排进一步向家长宣传解释,充分征求所有家长意见,尊重家长合理诉求,力争学校工作既规范执行上级政策要求,又满足学生及家长个性化需求,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管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回访来信人情况

学校多次与信访人沟通,并与包括信访人在内的部分家长代表当面座谈。座谈会年级主任、副主任及班主任一起参加,听取家长代表心声。学校向家长代表充分宣传了实施分层教学的起因与经过,并就严格按照四次考试成绩分班的操作模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家长代表基本表示理解,并一致希望学校重视班级师资配备,优化师资结构。学校教务处与年级工委将共同协作,强化年级管理,全力为每一位盐中学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目前,学校继续与包括信访人在内的四位家长代表通过微信保持正常沟通,以寻求更大理解。

另据扬子晚报网2020年9月3日报道,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意见》,江苏省从2020年秋季高一年级开始,全面使用新教材,到2022年覆盖普通高中所有年级。意见提出,不得突击教学和抢赶进度,不得打乱从基础必修到学科选修的学习顺序,保证高中三年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选科指导方案要广泛征求师生和家长意见,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杜绝强制代替学生确定选考科目,严禁高中一年级结束前选科分班。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