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改双减无法减负?北大教授言论遭反对

近日,北京大学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接受蓝鲸财经采访时表示,高考制度不改变,其他改什么都没用。

“要减轻学生的负担没有问题,但关键的问题是,最终学生还是通过考试进入大学,或通过考试改变人生,这种方式有没有改变。如果这个没改变,前面改半天也没有用。最终还是要参加小升初、中高考的考试,一关一关要过。不许留家庭作业,不许课外辅导,就会导致各种扭曲的结果。韩国也提出过不许补课的要求,最后演变为“别墅补课”。有别墅的人可以在家补课,没有别墅的家庭就没有条件补课。这就会导致阶层固化的问题更加严重。”

高考不改双减无法减负?北大教授言论遭反对

对此,教育学者陈志文提出反对意见:

陈志文指出,板子打到高考上的类似声音不少,但高考绝不是“双减”的罪魁祸首。

这个看似成立的逻辑,实则完全错误,在现实中根本不成立!

陈志文例举现实中的例子说明:很多年前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取消了小升初考试。按这个逻辑,小学负担应该下来,但恰恰相反,这些年来,无论哪种调查,无论哪里的调查,小学生的负担都是最重的,为什么?学而思当年崛起时,收入的70%来自小学培训,而非初中和高中。尤其是高中的培训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为什么是这样?

因为没有了统一考试,于是多出来很多竞赛培训、特长培训,以及各种各样的坑班培训。

有统一中高考,学校就帮你解决了,但是没有时,大家就纷纷去外面各种名目的培训班找机会。

那么,取消高考,我们的负担就会降下来吗?

专家们可能不知道,目前中国事实上已经实现了高考的“大同”。去年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招生1001万,本科最低线仅有280分,专科线100分,负担就降低了吗?没有!反而更激烈了,这时大家更想上“双一流”、985了,重点中学谈的是清北率,而不是重点率了,因为已经“水涨船高”了。

我们改变高考选拔制度,不唯分数就能减轻负担吗?

答案可能是相反的。前些年,高考推出不唯分数的自主招生,这也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全国最高峰时仅招2万多人。

但有意思的是,高中的学科与各种竞赛培训因此迅速兴起,成为全国高中阶段各种培训的重点,收入的重点。这就如留学市场现在最兴盛的是背景包装,科研包装一样。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负担增加几乎不可避免,因为这些新增的尺子必然成为家长追逐的目标。

总之,在陈志文看来,学业负担的加重,主要的推动力来自家长更高的教育需求,而更高的教育追求则来自社会竞争与筛选,并非中高考本身,这才是一个基本事实和常识。无视这个基本认知,一味折腾教育本身,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反而可能加重负担,无数的改革已经多次印证了这一点。

对于黄益平教授的言论,陈志文表示:“理解各界对教育的关心,但也需注意隔行如隔山”。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