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情况作了相关介绍。发布会中,明确提出:确保教师工资收入,提高教师待遇。

加大教师核编力度,加强教职工编制保障。

积极探索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总之,国家正在从各个方面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并在今年会重点落实各项举措。这对老师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要知道,“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老师的负担不减反增,众多老师表示吃不消。这是现实。

01“双减”背景下多少老师已经吃不消老师的工作很忙。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曾调查显示: 我国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2.5小时,远超劳动法规定的40小时/周。 其中,老师在校时间为44小时/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加班为平均8个小时/周。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每天比学生早到校,晚放学,即使下班后依然还有各种“隐形工作”要完成。而从“双减”政策实施后,老师的工作时间更是直接延长。放学推迟2小时,家长可下班后再接孩子。

那么,老师的很多工作就要推迟到2小时后,到最后只能直接带回家做。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老师认为“双减”后,总体工作量过大。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一位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说,每天长达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让他吃不消。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忙和累,是老师的工作常态。但双减后,比以前更忙更累,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每天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中的老师,再不好好减负,总有一天是会垮的。

02老师的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现在的老师都爱自嘲:“一顿操作猛如虎,一问工资两千五。”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忙教学任务,更要忙非教学任务。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常规的教学任务要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写听课记录……非教学任务要准备比赛、做方案、写材料、填表格、迎检评估、迎接慰问……这一代老师,已经被逼成了“超人”。不管你能不能,叫到你,你就必须能。甚至会做还不行,还要顶得住打骂。有不少老师调侃:要想当好一个老师,起码得有九条命。可是当老师费尽了心血,掏空了自己,最后换来的是什么? 网上曾有一封教师辞职信火了,读来令人心酸。“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河南内乡县内乡五小张景娟老师,有着19年教龄,数十次荣获省市县奖项,教出过无数优秀学生,是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但她还是辞职了,在辞职信上她说:“一个月2600元的工资,无法给家庭基本的保障,更无法给孩子更好的未来。”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老师的付出,换来了养不起家、糊不起口的收入。

03有编制的不在岗想进来的无编制近年来,教育界有一个新鲜名词叫“无编教师”。 大概意思是说,大多无编制的学校教师是合同制,不享受各种待遇,例如职称评选以及奖金等等。说白了,就是学校的“临时工”。 而有编制的老师,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 工资虽然不高,但比起没有编制的老师还是要更高的。 不少老师表示无奈:想考编制的老师考不上,然而很多有编制的老师却不在岗,他们都下海经商去了。有的教师教了十几年二十几年都没有编制,还是代课老师。我们都知道,现在学校缺老师,可为什么编制还是那么少? 其实,目前我国中小学的编制标准是这样的: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而事业编制也并非教师才有。

教育部:2022年教师按编补员 弹性上下班!

学校是事业单位的组成部分,事业单位的全部在编人员都属于事业编制(除个别挂职和机关调入的行政领导)。也就是说除了个别行政领导是属于行政级别之外,其他工作人员和教师一样都是事业编制,即非教师岗位的管理人员占据了学校的部分编制名额。教育的兴旺在于老师,老师的积极性在于待遇。要想真正提高教师待遇,就要先解决老师编制问题。

04不幸福的老师教不出幸福的学生CSSCI期刊《心理学报》曾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 近20年来,我国教师的“主观幸福感”正在逐年下降,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的主观幸福感下降趋势更加强劲。 《中国教师报》也曾进行了“教师幸福指数调查”,结果不容乐观。调查结果表明,教师普遍都感到工作辛苦、精神疲惫、报酬偏低、幸福指数偏低。最影响教师幸福指数的问题依次是:

学校风气不正,管理水平低;社会地位低,收入偏低;学生厌学,管理难度大;无谓检查过多,干扰正常教学;工作负担大;职场评定竞争激烈……教育变革时代,全社会的焦虑最终都汇聚在学校,也就不可避免地落在了每一位一线教师身上。然而,在一个健康的教育生态里,不只要有自驱力的孩子,情绪平和的父母,更要有幸福的教师。只有真正幸福的老师,才能教出内心充盈的孩子。

05教育要想发展就要为老师解决后顾之忧有句话说得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教师。”教师是学校教育力量中最活跃的因素,学校教育目标和一切教学活动都要通过教师。 只有教师“不穷不苦”,教育才能发挥到最大的效果。 所以,教育要想更好的发展,首先要善待教师。 为老师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教书。 我们希望,“加大教师编制,提高教师待遇”的提出,能够让教师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善待,真心为教师谋幸福。◆切切实实为教师减负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说:“要不遗余力地推进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同时要为教师减负。” 老师最需要的是切切实实的减负,是真正减轻负担,特别是非教学工作的负担。◆真正提高教师的待遇教育部曾发文:“要强力保障,依法落实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惠师举措。” 比如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照编制把教师补充到位,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补助。◆尊重教师是全社会的责任任正非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振兴教育不在房子,在于老师。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教师得到尊重,国家才有希望。 李镇西校长曾强烈呼吁:“国家要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以吸引高中毕业生中最优秀的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同时留住在职的优秀教师。”只有教师的地位提升了,待遇提升了,让优秀的人愿意去当老师,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善待教师,就是善待孩子的未来。小磊哥为了感谢过去一年的支持,特意准备了小礼品,每人限领一份哦!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