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吐槽在岗时间10多个小时!如何破解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有效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优化了校外教育环境。但有调查显示,教师的负担明显增加,焦虑情绪也比之前增加了许多。不少一线教师在岗时间达10-11个小时以上,工作时间明显增加。

随着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实施,减负提质需求日益突出,教师动能不足、身心负担增加也成为现实问题。解决“教师更累了”这一问题,作为教师的直接管理者、服务者,校长及管理团队不能只拿“双减”说事,要尽可能优化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的执教生态,不断提高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线教师吐槽在岗时间10多个小时!如何破解

优化“放管服”。落实“双减”,校长要引导教师逐步走出“唯分数”“唯考试”的工作状态,优化“放管服”,尽可能为教师“减负”。要结合落实“双减”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教师提供精准的心理疏导与技术培训;要严格落实作业减负,控制作业总量,减少教师批改作业时长;要有条件地引入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适当减轻教师的课后服务负担;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可实行“弹性上下班”及“延时服务积分”等时兑换机制,减少教师在校总时长;要实行基于“双减”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为教师“减负松绑”。

做好“加减法”。落实“双减”与为教师“减负”并不矛盾,关键在如何做“加减法”。从时间管理与精力分配来看,课后延时服务增加的时间,可通过弹性上下班适当对冲;学生作业总量减少,教师批改作业的时间也会相应减少,教师可在优化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作业设计上多花些精力。从教师专业成长看,克服长期以来的应试惯性,既要摆脱思维定式,又要找到新感觉,进入新状态。在落实“双减”的过程中,学校要在减轻教师“物理”负担的前提下,开展精准培训与研讨,推进教师知识、能力、素养重构。

建成“新常态”。“摸着石头过河”是教师“累并痛苦着”的主要原因。校长要摆脱“唯分数”“唯考试”裹挟,把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要保持“双减”定力和持续稳定性,围绕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个工作重点,确定教师落实“双减”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要制定教师“工作手册”,明确教师履职任务;要明确教师履职的“应”“宜”“忌”,为教师依法执教提供“技术要领”。进入教育教学“新常态”,清清楚楚地做熟悉的事,提高履职顺畅度,教师的身心压力、负担才能减轻。

投入“真感情”。“双减”之下,教师管理同样是个“感情活”。校长尤其是规模较大学校的校长要放下身段,加大感情投入,与广大教师同思考、同实践。要充分理解“双减”初期教师的困惑、误解,与教师相向而行,探索教师“减负”新办法;要学会听“牢骚话”“抱怨腔”,找到感情投入切入点,为教师纾解负面情绪;要强化团结协作精神,积极营造和谐的执教氛围,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凝聚力。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优化教师成长生态。还要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努力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

“双减”之下,在为教师“减负”的行动中,学校要用心、用情、用行动切实破解“教师更累了”问题,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静心育人。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