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应提上日程

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应提上日程

“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我很高兴,但是我更高兴的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续三年提出“夫妻合休产假”、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因始终关注民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履职4年多来,林勇的多项建议频上热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获得相关部门回应,切实为不少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今年,林勇再携10份建议赴京参会,内容覆盖了教育、医疗、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

“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我很高兴,但是我更高兴的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林勇

“我会一直做下去”

对于上热搜,林勇笑言,这是他工作中的一个收获,也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林勇说:“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连续两年都上了热搜,且排在热搜榜前三,说明老百姓非常热切地希望国家完善一些相关政策,只要是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有关部门也会采纳。”

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之前,林勇担任过省政协常委,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所以在人口、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和专业优势。“夫妻合休产假”“将幼儿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放开公务员考试35岁限制”等问题都是林勇从日常生活和调研中发现的,他通过实际调研去检验问题,最后完善建议。例如今年还要继续提的“15天被出院”,林勇从前年便开始调研,其间请教了大量医生,查阅了大量历史记录。

今年是林勇作为这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他表示,自己基于大量调研与政策研究而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重视,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对他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林勇表示自己在关注民生、建设国家科学教育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他的根本动力来自于人民。“人大代表是一个光荣的使者,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大的义工,即使不再担当人大代表,这个义工我也要一直做下去!”林勇说。

建议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

“在人均寿命延长、婚育年龄推迟的当下,硬性规定公务员35岁以下才能报考并不适应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需要,放开‘35周岁限制’应尽快提上日程。”在林勇看来,放开“35周岁限制”有利于落实延迟退休政策、促进人口增长、消除年龄歧视、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公务员需要大量管理岗位的人才,对老百姓有了解,年长的人对于社会管理更有经验。”他建议修订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将报考公务员需满足“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的条件修改为“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

具体来说,可支持部分地区和行业先行试点。对需要紧缺人才、高端人才、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和经济落地区,建议探索先行试点放开报考年龄限制,总结阶段性经验。

他还建议探索全面放开年龄限制。综合考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等因素,延迟退休势在必行但不能“单兵突进”,应统筹考虑延迟退休与全面放开报考年龄,退休年龄的推迟与报考年龄的放开有必要同步推进。

呼吁社会关注“15天被出院”现象

这几年,林勇始终都在关注“15天被出院”这一问题。他介绍,近几年来,广州市屡屡爆出患者使用医保住院时,医院不管病人是否康复,往往都要求医保住院患者在入院后的15天内出院或转院的情况,损害了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尤其侵犯了那些确诊为重大疾病、慢性重症、年纪大且难康复需要稳定住院参保患者的合法医保治疗权,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有些年纪大的病人,由于这么折腾,有可能治疗不及时走了。一些双职工家庭碰到这种情况,要来回折腾为病人转院,耽误治疗也浪费金钱。”

“实际上医院并没有对每个病人说15天就得出院,相关部门也没有要求医保患者‘住院15天就得出院’。”林勇认为,“15天被出院”现象盛行,是缺乏可资识别的出入院标准、出院争议处理程序和惩治违法行为规定模糊不清等多个原因造成的。

因此他建议,首先要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出院和转院标准。具体来说,社会医疗保险行政主管部门需预先拟订各级别医院、各病种的出院推荐标准,然后由各定点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予以修订,并报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公布实施,从而避免定点医疗机构随意确定出院标准、相机选择患者的投机行为。那些严格遵守相关疾病诊疗标准已确认病情稳定,需要长期康复治疗的患者可以向下级医院转院进行较长期住院康复治疗,但必须明确规定:一是不得无正当理由地要求病人在同级医院间转移;二是向下级医院转院时不得要求病人重复检查检验一些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变化的项目。

其次要建立明确的出院纠纷解决机制。林勇认为,“是否达到出院标准”这一事实的认定关系到“被逼出院”行为的定性,各医院和各医生应严格遵守本医疗机构所颁布的出院标准。如果当事人出现相关争议,政府主管部门应设立一套争议解决程序,由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一个具有权威的专家团队予以复核,复核结果可纳入司法监督范围。此外,也可考虑新纳入患者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民事诉讼程序,以解决医保患者医疗权利无法救济的问题。

鉴于现有条款中的惩戒规定无法涵盖逼迫医保病患出院这一不正当行为,他建议应尽快对《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第五十六条和《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及个人账户管理办法》第十条中的相应条款作出修改,考虑加入基于被出院违法行为次数的法定罚款规定。

此外,他还建议,要明确医保局宣传监督主体责任,畅通患者维权途径,以及重视“收治重症难康复病人比重”与“病床周转率”结合来评定医院等级等。这样可以减少很多医患矛盾,也确确实实解决老百姓所揪心的医疗问题。

在大湾区试点推行近零碳建筑标准

如何推动我国建筑行业零碳转型,也是林勇思考的问题。他指出,目前能源、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为我国碳排放主要来源,建筑链是全国碳排放最高行业,随着城镇化率提高宜尽早关注建筑业全周期零碳转型发展,对实现“碳中和”远景目标至关重要。

他表示,建筑零碳转型是全球面对的挑战议题,传统建筑行业增长有限亟需转型升级,建筑部门成本压力仍较大,需探索政策模式创新。由此,他建议在大湾区试点推行近零碳建筑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及量化目标,要注重规划引领建筑环境可持续发展,制定新建及存量建筑改造近零碳标准规范,完善建筑能耗测量、统计、监测标准;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建材生产端、建造施工端与建筑运行端)产业链低碳升级;通过示范项目引领,政策引导激励,加大研发力度等多种政策手段引导建筑零碳转型。

“现在各个国家注重的都是在工业生产方面、经济建设方面怎么节能减排,但生活方面也很重要。”林勇指出,中国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为加快推进“双碳”战略,建议重新修订灶具能效等级和热效标准,倒逼灶具行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高能耗产品,引导燃气供应企业推进气转电,研究出台支持气改电优惠政策,引导餐饮业推进用气改电,研究出台支持用电政策,增设相关技能的职业教育,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培养。

建议将幼儿园教育逐渐纳入义务教育

近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减少,林勇认为,适龄人口生育率偏低的原因,是由于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高昂,托育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原因造成的。在国家有限的财力下,最能够促进人口增长的,就是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他提到,鉴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城乡差别比较大,公立幼儿园比例不高的实际情况,国家应该切实制定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城乡分阶段实施。各级政府对实行普惠制的幼儿园发放财政补贴。对于个别条件不发达的地区可以分阶段实施,也可以采取教育券的形式,对多子女的家庭发行幼儿园教育券,作为入读私立幼儿园的付费凭证。私立幼儿园可凭证取得各级政府的分级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