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春节假期刚过,教育部就公布了2022年的工作要点,看似又是一通车轱辘话,但有些细节值得回味,比如第11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光看标题似乎不起眼,可里边有一句话需要特别注意: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

回想一下,“美育进中考”这个口号,从2020年10月中旬的两份文件开始,喊了也有一年多了。我们把时间线再捋一下。

2020年10月15日,中央印发关于体育和美育工作的两个文件,提出未来(预计到2022年)中考必考科目将增加体育和美育两项科目,且体育和美育(音乐、美术)将与语数外三门主课平起平坐,分数逐步提高至100分。

2020年12月3日,云南省教育厅正式向社会发布《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方案确定中考体育100分,音乐、美术各20分。音乐、美术考试包括素质测评、统一考试两部分,统一考试由州市教育体育局统一命题、组织考试,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统一阅卷。素质测评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实施。展示活动由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实施。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云南这份方案明确了“怎样考”的问题——

音乐、美术考试总分各20分,分别由素质测评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组成,其中素质测评分数占30%,统一考试分数占70%。

素质测评在七、八、九年级前5个学期分别组织实施,以随堂考评记录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一考试在九年级下学期组织实施,音乐以听觉欣赏试题为主、美术以视觉欣赏试题为主。

素质测评分数和统一考试分数折算为等级赋分,再加上展示活动得分,为音乐、美术考试最终成绩,超过满分的按满分计。展示活动以学生参加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的活动为主要内容,其中,音乐展示活动须为集体项目。

方案明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艺术特长生资格认证和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类艺术活动内容与成绩,一律不得作为初中学生音乐、美术课程考试的内容与成绩。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2021年5月6日,教育部在成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再次提出,要推进美育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结地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他还特别指出“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这是下一步推进学校美育改革的关键。”

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经有8个省份全面推行艺术类科目进中考,包括江苏、湖南、云南、河南、辽宁、山东、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还有山西、内蒙古、吉林等6省份的8个地市已经开始艺术类科目中考,并陆续推出中考改革政策。总体来看,考试分数从10分到40分不等。

如今2022年已到,那个“未来”也已经来了。

**********

2022年2月9日,四川省教育厅颁布《方案》,明确要推进艺术类科目中考改革,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各市(州)全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四川的这份文件中第5条写的很清楚: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从文件精神来看,美育中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理论,也就是艺术素质测评;另一部分是实践,也就是技能测试。所以从测试方式上,也是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这一点跟体育类似。

关于中考美育的理论部分,江苏省淮安市已经有过探索了,主要考察记忆力。试卷长这样——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技能测试部分应该就是才艺展示了,目前还不清楚是像中考体育一样做规定动作呢,还是完全是自选科目,也不清楚该怎么评分。

根据体育进中考的经验,许多学生的体育都是满分,所以只要体育不是满分,在中考中就会非常吃亏。想考进重点高中,体育必须达到满分。所以,今后的中考,会不会也是美育达不到满分就意味着吃亏?

四川省教育厅近日给出了解读,也算给广大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整体基调一句话: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绝不是考住学生、困住家长、难住老师。

这份解读文字较多,我们只摘出其中最重点的两部分,相信绝大多数家长的焦虑也集中在这样两个方面。

1、艺术类科目进中考是否需要专业培训,会不会增加家庭负担?

答:不会增加家庭负担。艺术类科目中考的内容坚持“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考试考什么”的原则,坚决杜绝考试超课标、超技能、超要求。

所以,正常参加艺术类科目中考,家长完全没有必要花钱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教育行政部门也将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艺术类培训机构以此名义进行招生宣传。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2、孩子艺术天赋差异,是否影响考试公平?

答:家长和学生都不用担心。美育中考的所考内容是作为每一个普通学生都应知应会、必备的知识和能力,而这并不需要依靠天赋才能掌握。一个学校如果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按照艺术课程标准上好美育课,一个学生如果按照老师要求认真上课并积极参加美育实践活动等,就根本不需要靠天赋,也不需要靠校外辅导来确保考试通过或拿到高分。

所以,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孩子,只要正常参加校内艺术课程学习和艺术实践活动,都能顺利参加并通过艺术类科目中考。

综上所述,虽然关于美育教学和评分规则的细则还未出台,但是根据体育考核的相关规定来推测,还是那个套路:大家一视同仁都要考,标准和体育一样,是达标,不是选拔;是普及,不是淘汰。

2021年中考已经正式取消了特长生,全国各地也都在逐步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中考加分项。也就是说,美育将成为基础科目,而非加分项和加分科目。

**********

很多家长都被“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类似标题给吓到了,而实质上,“艺术中考”并不是网络热议的那样简单粗暴:

1、美育学科不等于音乐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2020年那份《意见》中的第五点,明确指出: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到初中),学校的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

第一,“学校的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这意味着学校会逐步开设艺术课程,并非网传的学校不管,扔给家长,让孩子去校外报兴趣班;

第二,课程范围广,从艺术、美术、戏剧、戏曲到影视,甚至包含了传统文化项目书法,也并非网传的要考乐器,要求学生吹拉弹唱样样精通。

2、纳入中考不等于特长精通

艺术家吴冠中曾说:”如今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是美盲却很多。他们不是不懂艺术,而是在虐杀艺术”。木心也曾在谈到美学时表示:“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美育教育的目的是消除美盲,着重强调掌握基础的知识和审美,提高文化理解和审美感知,并不是要求人人都成为艺术家。同理,义务教育的目的是消除文盲,并不要求人人都是科学家和大文豪。

在《意见》中的第9点,明确指出,美育教学改革的教学发展模式是:

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

所以,国家是在尽力填补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美育教育的漏洞。从学校教育出发,帮助孩子完成和建立良好的美育观,再根据学校和学生的自身条件和情况培养艺术专项特长。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虽然逐步取消了艺术类加分项,但是依然为有天赋的孩子预留了高考特长生的途径;

普通孩子在校接受基础美育知识教育,这反而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了基础美育的必要条件,人人普及美育;

而有天赋、有条件有能力的孩子在艺术美育方面继续深造,走职业路线。

2022年美育正式纳入中考!没钱没天赋的娃怎么办?

作为一个反焦虑反套路的亲子公众号,面对即将全方位铺开的“美育进中考”,我们还是奉劝各位家长保持定力,紧跟课内。

就算孩子没有艺术类课外班,对艺术毫无兴趣也一窍不通,也不必为了参加学校的基础美育考试而去硬逼一个毫无兴趣的孩子苦练舞蹈x级、乐器x级。学校的基础美育课程刚好弥补了他的弱项,还不用额外砸钱培养,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