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在每年高考的时候,虽然考生考了不错的分数,但是却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很头疼。很多人认为上好大学就行了,不管什么专业。但是现实却是上大学选好的专业,要比选好的大学重要;选最适合自己兴趣的专业,要比选最赚钱的专业重要。

对于不知道选择什么专业的同学,可以先选择一些基础性的专业,就比如说理科中的数学,这个专业宽口径,适应面很广,可以随时更换其他专业。

大家都知道在大学里面有很多专业,随着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有5个专业已经严重饱和了,这5个专业看起来表明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实际情况就是毕业可能就面临着失业的窘况。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已经“严重饱和”的4个专业,看似前景光明,实则可能毕业就失业

法学专业

由于法学专业的开设门槛很低,所以基本上每一所学校都有法学专业。在加上很多学生认为只要学了法学专业,就可以当大律师、大法官,进入公检法上班,所以每年也有很多学生去报考法学专业,导致法学专业已经处于严重饱和状态,法学专业的毕业学生就业也越来越难了。

如果你作为法学专业毕业生,没有司考证书的话,可能连律师事务所都进不去,毕业可能就会处于失业的状态了。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市场营销专业

很多人对于市场营销专业也很熟悉,虽然市场营销专业的名字看起来比较高大上,但是这个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后基本上都是去做销售,而现在销售基本上不需要什么学历,只要你能说会道就可以赚到钱、得到升职机会,一些初中学历或高中学历的销售人员,比大学生销售人员干的还要好。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新闻传播专业

新闻传播专业的名字听起来就比较高大上,这个专业在前几年不仅是高考报考的热门专业,也是考研热门专业,所以社会上有了很多的新闻传播专业的大学生,对此这个行业的人才也处于饱和状态。

而且再加上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新媒体行业发展得炉火纯青,对传统的新闻传播专业也产生了较大冲击。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所学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学的东西也比较杂,但是现在材料化学行业需要的是高学历人才,对于本科学历人才需求量是较少的,所以要想读这个专业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最低也要拥有研究生学历。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生物专业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是不乐观的,这个专业需要的也是高学历人才,一般只招收研究生学历,所以生物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果家里面没有人的话,基本上很难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学生该如何选择专业

结合自己的兴趣

大家要知道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一定要记住兴趣是促进学习的重要因素,只有大家有了强烈的兴趣才可能学好,所以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

正确看待冷热专业

现在很多家长在为子女填报志愿的时候非常重视专业的发展前景,很多家长都盲目让家长报当下热门专业,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如果过分地对热门专业进行追求,忽视孩子自身特点,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最终也会导致教育资源浪费。

大学四年的时间会发生很多变化,当初认为的热门专业可能由于学生数量的增多导致就业市场供大于求,最终导致就业前景变得不再乐观,所以大家需要辩证地看待冷热专业。

我国已经严重饱和的5个专业,毕业就失业!

写在最后

大学学习的专业在一定程度上指引着学生未来走的道路,大家要清楚由于现在社会发展迅速,一些专业变化的也很快,所以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性格、兴趣、家庭情况等因素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