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小学新校区建成未投用突被拆除建菜地

蒋辛屯镇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距北京国贸仅50多公里。因为地理条件的优势,它成为很多北漂们的落脚地。香河北部新城的蒋辛屯组团,曾被媒体定位为香河新中心,这里也聚集着大量北漂一族。随着他们的陆续搬入,对于子女教育的需求也随之而来。

近段时间,香河北部新城的很多居民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反映,蒋辛屯镇中心小学旧校址整体设施落后,一直期待搬进的新校址突然成了“违章建筑”,被人拆了围墙,有人在里面填土种地。据介绍,学校拆除后计划用来种植甘蓝。

主体教学楼都建好了的小学新校区,为何突然成了违章建筑要拆除?香河县教育局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新校区还不具备使用条件,并称这不是教育局承办的基建工程,属于当地政府负责。但蒋辛屯镇政府人员则称,这是教育用地,应归教育局管

奇事!小学新校区建成未投用突被拆除建菜地

▲相关情况说明称,蒋辛屯中心小学新校区广场拆除后计划种植甘蓝。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小学新校区未投用变菜园

2021年12月30日,蒋辛屯镇居民发布了一则短视频,听说蒋辛屯中心小学新校区被拆她赶往现场。视频显示,学校教学楼正前方的一堵围墙已被拆完,前方地面堆了十几堆黑土,几十位工人正在楼前施工。

上游新闻记者在居民提供的现场照片中看到,学校门前已经立上招牌,上面写着《蒋辛屯镇违建拆除情况》,该情况介绍称,中心小学新校区要拆除复垦,种植紫甘蓝。

当地居民本还在等着孩子有机会搬进新校区,看见拆除消息后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为何已经建好的小学成了违建?还要被拆掉?

奇事!小学新校区建成未投用突被拆除建菜地

▲去年12月31日,蒋辛屯中心小学新校区楼前有人在培土种植。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地居民姜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搬到蒋辛屯镇,就是考虑孩子以后可以来这个距家比较近的新校区上学,“本来说2021年9月份开始投用,结果没开始使用。又听说在买教学设备,拖到年底又没信了。后来我在网上看到,旗杆都立上了。现场操场都给破坏了,说要种菜。我们很不理解,学校都建成将近两年了,没投用还说是违建。”

几位当地居民也称,目前新校区的教学楼还保留着,但学校门前确实在种菜,“只要房子还在,我们还抱着一点希望。”赵女士无奈地说。

奇事!小学新校区建成未投用突被拆除建菜地

▲蒋辛屯中心小学旧校区操场全是泥土积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新学校突然成违建让人想不通

居民们如此关心小学新校址,与蒋辛屯镇中心小学旧校区设施太过陈旧有关。

上游新闻记者在居民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蒋辛屯镇中心小学旧校区门前,全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下雨天积满了水,有家长背着孩子淌着水进学校。学习的操场也都是泥土。学校教学楼还是黄色墙体的平房,地面是洋灰地。

最让家长们接受不了的,是学校厕所还是旱厕。有家长反映,因为学校的厕所太脏,很多孩子会每天憋大小便回家再上。

“当时看了一下老校区,还是停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种房体结构,一走进学校,心里拔凉拔凉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买房之前去旧校区考察过,旧校区整体环境和设施都不尽人意。他去年7月份买房时,看着新校区的教学大楼已经建好,门口保安室和围墙也已建好,心里觉得新校区应该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当地居民介绍,他们就蒋辛屯中心小学的安全及设施老旧问题反映给教育局,当时工作人员回复称,小学旧校址建校时间较长,校园校舍虽然陈旧但无安全问题,至于积水问题与排水系统有关,会利用假期将学校门前道路整修。

去年12月24日,张先生曾将蒋辛屯新旧小学的问题反映给过香河县教育局。当时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复称,经核实,目前新校址虽然主体工程已竣工,但后续操场施工修建及塑胶跑道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教学楼内部弱电架设、校园广播、监控和教学电教设备等附属设施正在紧张筹划中,尚不具备使用条件,并称已督导施工企业加快恢复施工。

让张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没等来恢复施工,等来的却是新校址大门和围墙被拆,学校成了违建,面临被拆。

主体教学楼都建好的小学新校区,为何突然成了违章建筑要拆除?采访中,记者没有得到相关答案。1月12日下午,香河县教育局回复记者称,新校区还不具备使用条件,并告知这不是教育局承办的基建工程,属于当地政府负责。而蒋辛屯镇政府工作人员则称,这一块属于教育用地,应归教育局管。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