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国字头大学,一般都是“中国”、“中央”,“中华”、“国家”开头的大学,名头大的大学一般都是国内行业的领头羊大学,也基本上都是部属高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等。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不过也有特殊情况,而国内的确有几所国字头大学,目前确是百分百的地方高校,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下

这六所大学是: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中国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都是国字头高校,中央音乐学院现在是部属高校,而中国音乐学院却是地方高校,这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两所高校当年都隶属于文化部,曾经还是一家,1973年,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并成立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1980年5月,中国音乐学院恢复建制。2000年,学校划归北京市主管,而同门的重点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作为211院校划归教育部管辖。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中国音乐学院虽然是地方院校,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算国家队高校了。

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都是培养音乐人才的。

中国戏曲学院

国内有中央戏剧学院,也有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戏曲学校,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大学,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我呢?,后面再说)。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中国戏曲学院原来也算隶属于文化部,起源于1955年1月正式定名为中国戏曲学校。1978年10月改制为中国戏曲学院,并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0年,学院划转北京市。2014年,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戏曲学院。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那么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戏剧学院除了主管部门外还有啥差别呢?

中央戏剧学院,重视培养话剧演员,是培养演戏的人,有点类似于北京电影学院,所以中央戏剧学院培养了n多的明星演员,比如陈宝国、陈道明、姜文、丛珊、吕丽萍、巩俐、史可、徐帆等。

而中国戏曲学院培养唱戏的人员,主要是培养国粹戏曲人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就拿专业举例在中国戏曲学院都是京剧专业、戏曲专业等等,所以两所学院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估计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当电影明星,但是对唱戏估计都敬而远之。

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作为国字头高校,不是医科实力在国内却不是顶级水平,大概在第三档次吧,和北京协和医学院不能相提并论(北京协和医学院也曾经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也是国字头),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也差距很大。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1940年在延安,由毛泽东同志提议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从此以后就是这个名字。学校是原国家卫生部部属高校,2000年划转为辽宁省管理。

目前来说中国医科大学发展不错,在东北已经超过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不在北京,而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于1928年,时称国立艺术院;历经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1958年,更名为浙江美术学院;1993年,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一直隶属文化部隶属高校,2000年成为划归浙江省管理。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名头是很大的,也是几个国字头地方高校中给人感觉很牛的一所大学,不过这所大学应该是这几所大学中实力最差的一所,2021年刚拿到博士点授权资格。

这五所“国字头”高校,其实是地方高校

中国计量大学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浙江省共建高校、中国计量大学溯源于1978年杭州计量学校;1983年改建为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1984年改为杭州计量专科学校;1985年经升格为中国计量学院;2000年下放为浙江省属高校,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