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她被称为中国95后里,最厉害的哈佛女神。

小学叛逆,不听课,考过全班倒数第一。

然而,她17岁却拒绝清华北大保送资格,考上华盛顿大学,获得全额奖学金。

大二,她未婚生子,20岁那年,大学毕业,与男朋友领证结婚。

之后,她一边带娃一边继续攻读哈佛硕士,并以全A的成绩顺利毕业。

硕士毕业后,她又成功读博,考入波士顿大学。

如今,她26岁,家庭美满,事业有成,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妥妥的人生赢家。

她叫鲁林希,从全班倒数第一,逆袭成哈佛硕士、波士顿博士,鲁林希是如何做到的?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鲁林希

1995年,鲁林希出生在浙江杭州一个书香世家。

父亲是浙江大学教授,人称“浙商之父”,母亲是浙江大学的财务人员。

可以说,与同龄人相比,鲁林希一出生就拿到了稳赢的剧本,赢在起跑线上。

按照剧本发展,鲁林希绝对是从小优秀到大,奖杯拿到手软,然而鲁林希却让父母“失望”了。

读小学时,鲁林希是班上的“风云人物”。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上课爱跟老师唱反调,常跟男同学一起搞恶作剧,吓其他同学,班上倒数第一的位置,永远都是鲁林希的。

托鲁林希的福,父母三天两头就会被老师请到学校,一起喝茶,老师一直强调,鲁林希基础不好,学习很难冒尖儿,以后估计没什么出息。

在老师看来,父母都是高校的老师,竟然养出这种孩子,真让人难以理解。

对于老师的好心提醒,父母只是左耳进右耳出,他们觉得,孩子还小,太早对她的人生下定论,这不是更不负责吗?

每次去学校回来,鲁林希就会悄悄套父母的话,问老师是不是又投诉她了。

老鲁摇摇头,扯了个谎说,老师夸她很有天赋,希望鲁林希能继续这样,保持特立独行的样子。

鲁林希信了,继续肆无忌惮地在班上捣乱,但就在三年级那年,鲁林希突然变了。

那年,班上来了个插班生,他学习很好,体育底子也不错,人长得眉清目秀,大家都想跟他玩儿,鲁林希也是。

可是,男生瞧不上她,甚至当众用言语羞辱她:

“你学习那么差,还想跟我玩,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回家做梦去吧!”

鲁林希虽然大大咧咧,但自尊心也很强,她当时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改变现状,好好让那些嘲笑自己的人看看。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她开始认真学习,上课不再跟老师顶嘴,乖乖坐在位置上听完整节课,有时候老师反而觉得不自在。

回到家,看电视不再是她的爱好,吃完饭鲁林希就待在房间里,自习第二天的课程。

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才会走出房门,跟父亲请教。

后来,鲁林希一点点将功课补上来,成绩也提高了不少,但还没有到拔尖的地步。

小学毕业后,鲁林希勉勉强强考进当地一所普通初中。

报到那天,父亲带着她一起去,路上一直叮嘱她,要跟同学搞好关系,别再像小学那样。

鲁林希回答道,“那不是我想要的,考进年级前100名,才是我想要的。”

年级前100名,在外人看来,鲁林希异想天开,但她坚信自己可以。

结果,用力过猛,第一次大考,鲁林希一下子就突破了100名大关,考进年级前40,成为了同学们眼里的“黑马”。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之后,鲁林希不敢松懈,上课认真听讲,课间就躲在楼梯间背课文。

为了能多点学习时间,鲁林希拒绝了父母给的自行车,走路上下学。

每天上学、放学路上,鲁林希一边走路,一边大声练习英语口语。

靠着这股毅力,鲁林希每次考试都稳居班级前三,最后考上了杭州二中。

杭州二中,是杭州数一数二的名校,各个学校的学霸都聚集于此,简直就是神仙打架。

鲁林希刚考进那会,成绩只排在全校247名,算不上优秀。

当时,鲁林希给自己定下目标,每次考试只需要保持在年级前150名,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在学习上,鲁林希丝毫没有被扰乱节奏,依旧延续着初中养成的习惯,按部就班地学习。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当时,杭州二中除了学习之外,还有许多课外活动,学习氛围既轻松又充实。

鲁林希本来就是个外向的孩子,到了杭州二中,她更是解放了天性,参加各种活动,演讲比赛、羽毛球比赛。

因为喜欢唱歌,鲁林希还带头组了个乐队,玩起了音乐。

当然,鲁林希并没有耽误学习,不仅很快就完成了最初的目标,还远远超越了自己设定的目标。

从高一开始,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20名,各种学习竞赛获奖名单,都会有鲁林希的名字。

这下,鲁林希真的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

老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生活的人,更何况是如此闪闪发光的人。

2012年,鲁林希高二,就成了清华、北大疯抢的学生,获得保送资格。

然而,无论两个学校提出如何优越的条件,鲁林希全都拒绝了。

她的目标一直都不是清华北大,她想出国留学,想到更大的世界看看。

高二那年,鲁林希参加了SAT考试,拿到了2140分高分,托福考试也获得了110分。

最后,鲁林希成功申请到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全美排名前11名的学府,而且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到了大学,鲁林希更是火力全开,走出了学习的象牙塔。

鲁林希大一时,就到美国贫民窟里,辅导黑人小孩科学竞赛。

她还被麻省最高戒备的女子监狱邀请,成为那里唯一的国际教师,帮助囚犯获得文凭,以解决日后就业问题。

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鲁林希前途一片光明,然而意外总在拐角处埋伏。

鲁林希在一次公益活动上,认识了韩国留学生朴灿亨,并与他快速建立恋爱关系。

结果,大二那年,鲁林希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一下子就懵了。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鲁林希与朴灿亨

她赶紧找男朋友商量,男朋友倒是很负责任,表示如果她想生下来,他一定会担起责任。

经历了多次内心斗争,鲁林希终于跟父母坦白,父母当下建议她,把孩子打掉。

鲁林希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还没走几步,就要被一个孩子捆绑,还没做好学生,就要当起母亲的角色,父母觉得太过仓促。

无论旁人如何说,最终决定还是在于鲁林希。

因为自己亲身去过最危险的贫民窟,亲眼见证过,一个父亲为了让孩子活下去,忍着疼痛冒着危险,到处找工作的样子。

她那时就明白了父母的伟大,她也明白,父母与孩子的缘分是前世修来的,特别珍贵,自己没办法说打掉就打掉。

思考再三,鲁林希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学业也不能耽误。

就这样,鲁林希一边养胎一边学习,怀孕的前期还好,可到了后期,鲁林希既要忍着孕吐,也要忙着课程论文,特别辛苦。

别人怀孕是越来越胖,可鲁林希越到后头,肉眼可见的瘦。

孩子的到来,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鲁林希的节奏,她必须快点学完课程,争取早日毕业。

于是,鲁林希只花了3年的时间就学完了本科五年的课程,获得经济学、德语双学士学位。

2015年,鲁林希20岁,她抱着孩子,跟丈夫一起毕业,两人也举办了婚礼。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孩子的意外出现,也让鲁林希时刻反省自我:是不是我的人生就该到此为止了?我还能再做点什么?

本科毕业典礼结束那天,父亲主动跟鲁林希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他说:“趁着年轻,什么都不要想。做长辈的就一个要求:考博。”

作为父母,自己走过的弯路,自然也不想女儿再走一遭。

鲁林希的父亲,在大学毕业之后就匆匆忙忙选择了就业,在某家私企混了10年。

后来,他突然想要回归学校教书,却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无忧无虑的学生,他现在是孩子他爸,妻子的丈夫,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学习、进修。

他花了又一个10年,才获得博士学位,弥补了之前的遗憾。

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鲁林希:“思维都不在一个层次上。系统了、全面了、有哲学高度了。没有博士,你混一辈子也混不出个高度。”

在别人催着孩子结婚、就业时,鲁林希的父亲却反其道而行之,催着她去考博。

一次饭局上,父亲喝得烂醉,一个学生扶着他回家,一路上他一直嘟囔着一句话:“女儿,你为什么不考博呀?”

在父亲的坚持下,鲁林希决定,应了他老人家的心愿,带着孩子继续学习,攻读硕士、博士。

有个朋友听说了鲁林希的决定,劝她慎重:“你若是为了出人头地,相信我,世界上有比博士轻松一万倍的方法。”

轻松?鲁林希就没想过,要轻松地走完自己的一生,考博的困难,她心里有谱。

在美国,文科直博特别难,鲁林希只能选择曲线救国:哈佛硕士。

2016年,21岁的鲁林希,成功申请到了哈佛大学的硕士,拿到录取通知书时,鲁林希沾沾自喜。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结果哈佛开学那天,这种自豪感一下子烟散云散,她发现在这里,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别人比她厉害得多。

而且,鲁林希绝望地发现,要想顺利考上博士,她不仅仅要成绩优秀,还要有各种拿得出手的学术论文、科研项目。

最重要的,还要有教授的推荐信。

2017年8月,哈佛一开学,大家都挤破头,去找研究助理的岗位。

当然,大家都只能去当免费劳动力,要想借此赚到点钱,除非教授大发慈悲。

鲁林希面试了十几个岗位,都没人看上她,后来终于有个教授愿意收留她。

然而,教授让她干的活很简单,就是将实验录像里听到的话,转录成word文档,除此之外就没了。

可是,就是这样一份简单的工作,鲁林希也是小心翼翼地做着,不敢出一点差错。

只要她出错,罢工不干,后头自然有同学顶替上来。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在这里,基本上人人都是从哈佛、麻省理工出来的,鲁林希没有一点优势。

鲁林希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更拼命,才能脱颖而出。

结果,鲁林希这一拼命,出事了……

读研期间,鲁林希既要学习,还要到实验室工作,更要兼顾照顾孩子。

鲁林希像个陀螺一样,24小时一直在忙活,根本没有时间喘息。

积聚了各种压力,鲁林希患上了产后抑郁,整天闷闷不乐,偷偷躲在房里掉眼泪。

后来,好在细心的丈夫,发现了鲁林希的异常,陪着她治疗,时常安慰她,鲁林希才慢慢好起来。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2018年10月,鲁林希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硕士所有的课程,以全A的成绩顺利毕业。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硕士毕业后,鲁林希加入美国最大的家庭教育非盈利组织,跟着一位教授一起分析项目的有效性。

一周内,鲁林希就将数据分析出来,让教授刮目相看。

2019年1月,经过漫长的等待,鲁林希收到了哈佛的面试邀请。

鲁林希以为自己稳过,可到了现场,她才知道,自己太天真了。

9个人,进2个人,一下午,鲁林希要与8位教授分别一对一面谈,中途不能休息。

几场面试下来,鲁林希也逐渐看清了申博背后的真面目:

不管自己履历多么优秀,跟其他人一样,都是砧板上的肉,全看厨师喜不喜欢。

折腾了三年多,鲁林希最后错失哈佛,只能退而求其次,到波士顿学院读博。

父母知道后,有些失落,说:

“你不是哈佛的研究生吗?怎么没申上哈佛的博士?”

“波士顿学院?可惜了可惜了,这排名不太靠前吧?也没什么知名度。”

他们的话,就像一根根针,将鲁林希好不容易吹起来的气球,全部扎爆了。

没能成为父母的骄傲,鲁林希特别难过,但转念一想,就算不能让别人骄傲,但起码自己成为了自己的骄傲,这样就足够了。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读博期间,鲁林希被受邀担任哈佛中国教育论坛《EdStory》负责人。

她还回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创办了个人课程《学习力》,反响热烈。

之后,她参加《超级演说家》,以流利的口才、独特的个人魅力,成功获得亚军。

如今,鲁林希26岁,家庭美满,事业有成,羡煞众人。

别人羡慕她,鲁林希这么快就站到这么高的位置,简直就是人生赢家。

然而,鲁林希也羡慕他们,羡慕他们有过一段完整的人生。

羡慕他们曾叛逆过,曾偷偷为了某个心上人,喝得酩酊大醉,也悄悄在外面玩了一个通宵。

年少的青春,无知与彷徨,鲁林希全都一带而过,没有真正体验过。

但鲁林希并不后悔,她认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活法,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遗憾,只是外人看不到而已。

你得到什么,也终将会失去什么,我们要做的,不是费尽心思去夺回失去的,而是使劲保护当下得到的。

时光机和后悔药,都是世界上没有的,我们无法预判哪种选择,也无法修改结果。

其实,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选择,可以给人带来百分百的好处,背后都有隐形的代价。

只是说,哪种代价我们更能承担得起,我们就选择哪个。

17岁拒绝清华北,20岁嫁人21岁被哈佛录取

鲁林希选择未婚生子,或许对我们来说,太过于冒险。

但那对她来说,是当下最好的,也是自己最想要做的选择,这样就足够了。

愿我们都有鲁林希的魄力,面对人生难题时,也能随心做出最喜欢的选择。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