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父母在教育上的笨拙 你简直无法想象

高学历父母在教育上的笨拙 你简直无法想象

来源:土土绒

看到“博士‘虎爸’逼小学一年级儿子、5岁女儿学高数和文言文”的新闻,我的脑子有点蒙。

让这么小的孩子学习文言文和高等数学,完全不符合教育规律,这不是明明白白的“拔苗助长”吗?至于逼孩子学习到深夜,还经常辱骂甚至殴打,这已经不只是“虎”,更涉及家庭暴力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觉得高学历父母就一定能教育好孩子,可能也是一种常见的迷思。

此前,北大教授丁延庆吐槽女儿“我教孩子逆天改命,她却教我学会认命”走红网络。丁教授和夫人都毕业于北大,他本人还是6岁就能背下整本新华字典的神童,然而女儿的学习成绩却一团糟,最后他只能感慨“没办法,你必须接受”。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也曾在个人简介中写道:“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无奈之情,几乎要溢出屏幕。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的心里都会暗戳戳地更释然一点。原来,不止我一个人教不出“牛娃”啊!

我和丈夫都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也都算是高学历。不只如此,我还在编辑一本教育类杂志,对各种教育理念也算是略有所闻,按理说,孩子总不会太差吧?然而,现实猝不及防地给了我一个暴击,事实证明我的孩子是个“学渣”。

与新闻里的博士爸爸不同,我和家属都属于“放羊”型家长,在小学之前,基本没在意过孩子的学习,也没有报一大堆兴趣班。然而,6岁是命运的分界线。

6岁之前,孩子是360度无死角的完美宝贝,不管她做什么我都觉得“哇,太棒了”;6岁之后,一年级来了!虽然学校严格遵守规定,不报分数不排名次,但一道道错了又错的练习题,让我头痛不已,老师不时地提醒“要加油哦”,更让我觉得羞愧难安。

最令人崩溃的是,孩子一脸无辜,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她不明白,妈妈怎么忽然变得这么严厉了?

从“世界上最好的好妈妈”到“世界上最坏的坏妈妈”之间,只隔着一个一年级而已。

面对孩子成绩落后还不爱学习的事实,我突然发现,什么教育理念都不管用了。这个时候,只剩下怒气爆棚又束手无策。每天坐在书桌旁看她写作业,她倒没什么,我自己就先气炸了。所以我猜测,那位博士“虎爸”的爆发可能也不是偶然的,或许是儿子上一年级给了他某种刺激吧。

所以在教育方面,所谓的高学历未必有帮助,反倒可能成了一种心理暗示下的负担。一种情况是“蜜汁自信”,就如我和家属一样,觉得孩子怎么样也差不到哪里去,不用管太多,然而一上小学有了比较就原形毕露,这时候,心态就崩了。

另一种情况也是“蜜汁自信”,像博士“虎爸”那样,控制欲特别强,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能出类拔萃,从小就给他们灌输文言文和高数。但孩子显然接受不了,最后也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严重影响。

归根结底,教育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而且是一项实践性极强的工程,每一对父母都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慢慢摸索,才能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面对撒泼打滚的孩子,不管什么学历都得归零。

为人父母,就得从头学起,用心感悟,在与孩子的日日相处中,慢慢修炼自己的道行。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