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本科生咋了?地位降低成社会"底层"人员

时间往回转三十年,谁家要是出了个大学生那就是天大的喜事。反观现下的社会,已经是大学生满地跑了,光在2021年就有909万人从大学毕业,如果遇到一个人不是大学生才会让人感到意外。

而年轻大学生的增多,虽然确实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但是如今“数量过剩”的大学生们也陷入了就业难的困境

虽然大家都在面临“学历贬值”的问题,但是相较于专科生和研究生,一部分非985、211名校毕业的年轻本科生境地最为可怜,在找工作、升职等方方面面都不占优势,地位逐渐下降,得不到企业的重视。

90后本科毕业发展“艰难”,逐渐成为社会“底层”人员,这是怎么了?

本身在大学学历层次中,按照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排序来说,本科生们属于不高不低的位置,本不应该会混得不好。

但是90后这一代学生们刚好赶上了就业竞争“最强”的时间段,本科生们作为“中间层次”,除去有名校光环和强实力的985、211本科毕业生外,普本的本科生在实力上有点“低不成高不就”的感觉

在就业市场中,搞技术比不过大专生,搞文化、学历又搞不过名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最终只能越来越不受待见,成为竞争中没人要的“底层”人员。

而且如今的就业市场发展,90后大学生们身处的环境和以外不一样了。以外是以文职工作为荣,觉得干技术活的都是“低层次职业”。但是如今技术员工缺乏,社会更需要动手能力强的人才。

但糟糕的是,专科生们和研究生,一个主攻技术一个搞科研,在动手能力上都不弱。只有本科生们,除了职业类本科院校外,大部分的普本本科生,即使是工科毕业也是主理论学习,在动手实力上弱于别人。

所以在就业时,这些注重理论发展的学生,如果水平达不到进研究院或者高校,就会面临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同时,除了实际的情况外,部分的90后普本生作为年轻的一代,在自我认知上也有偏差。他们不像是有些专科生,会因为学历不够高而格外努力,也不像是很多名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们那么有计划性和目的性。

90后本科生咋了?地位降低成社会"底层"人员

在过分的自信和散漫的态度下,对于职位的挑选他们也是眼高手低,最终不被企业招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那么这些学生们应该怎么办呢?他们应该做些什么才可以挽回或者预防问题的发生呢?

面临发展危机,本科生们该何去何从

  • 树立正确的观念

不管是什么学历等级的人,在面对自己时都应该以切合实际的想法来处理问题。不要觉得读点书就可以“傲视群雄”了,真正比起来,工资都不一定有真正的职业蓝领高。

虽然谁都想要一份钱多事少的工作,但是这样的几率是很小的。大家更应该在找工作时从基础做起,从能力范围内尝试,摸清自己的底子,再跳槽更好的企业、职位也不迟,还会因为经验更受欢迎。

  • 提升自我实力

对于这一点其实是分为两个部分的,其一在校期间学生们一定要虚心学习,先把理论知识吃透,会让大家在实践中更有底气。可以在校期间多考一些证书,像是教师资格证等实用性证件,为自己的出路列出更多打算。

而且如果实力足够强,作为本科生是可以拥有保研、考研的实力。在学历提升后,也是可以摆脱当前进退两难的情况的。

其二是对于已经毕业的本科生们,在工作中也要进行学习,才会让企业感受到个人的价值,可以选择职业性进修或者是在职考研,为未来的晋升和发展做准备。

笔者寄语:想要发展顺利,专业也是重点

作为不上不下夹在中间的本科生们,如果专业选择得好,即使是普本毕业就业也会变得更顺利一些。

而在专业的选择中,学生们要注意避开过于冷门的专业,同时也不要盲目追逐热门专业,防止竞争力太大或者是行业饱和影响发展。

对于热门专业要从专业的未来发展做考虑,像是土木工程、计算机目前都已经有了即将饱和的趋势,所以可以避开它们。

而在小编看来,虽然如今教辅机构发展困难,但是教师行业的高学历发展趋势,以及教师缺口大的情况,都是本科生们选择师范专业的最好理由。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