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校PPT称"双减不是减压减负"是减差生

深圳一学校PPT称双减不是减压减负 教育局回应

网传深圳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老师在家长会上的发言稿有“双减,一减不优秀的孩子,二减不重视教育的父母”等言论。图片来自网络

11月22日晚,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好么,双减原来是这么解释……”

其配图中有“所谓的双减,既不是减压……双减,一减不优秀的孩子,二减不重视教育的父母。双减的本质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七年级家长会”等字样。

相关内容引发网络热议。

深圳一学校PPT称双减不是减压减负 教育局回应

学校一位老师在微博上的回应

11月23日上午,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教学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网传图片确实是近期学校七年级家长会时的现场图片,但有家长把意思表述不完整的一张PPT拍下后发到了网上,“在网上发酵后出现了这种断章取义,产生流量”。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位老师(当时的发言人)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他不应该把那一句话单独放到一张PPT上,不然谁拍照都拍不出这个问题”。学校方稍后或会发布情况通报。

深圳一学校PPT称双减不是减压减负 教育局回应

涉事PPT两页完整内容

光明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网传图片)是截取了一半的信息,放在网上,引起了大家的误解,在这张图片前面,还有一张图片说的是‘社会上对双减的一些误解和看法’”,当时的内容是向家长解读、普及“双减”政策。

光明区教育局前述工作人员还称,他们在关注到网传图片后,找学校了解了上述情况,学校方也已经把当时的PPT内容全都发给了教育局。

11月23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称,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经核查,该网传图片系今年11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七年级家长会现场照片,会上PPT展示社会上有些人对“双减”政策的不正确看法时引用相关网络截图,讲解老师对此种看法持明确反对态度。网上单独引用此张PPT,属于断章取义、不实解读,引发部分网民对学校教育观点产生误解。

该通报显示,光明区教育局和辖区学校始终坚持国家“双减”政策有关规定精神,有序稳妥推动政策落实。该区教育局倡议广大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澎湃新闻注意到,7月24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大民生工程,要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

谈及前述《意见》出台的背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现在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还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是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校外培训项目收费居高,资本过度涌入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导致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强烈。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