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什么时候会显山露水你家娃是其中之一吗

身为家长,孩子小的时候操心发育长高,大了就开始操心学习了。为了给孩子打好学习基础,有的宝妈甚至从孩子两三岁起就开始亲子阅读,为的是给孩子打下广阔的知识面,为孩子将来做学霸打基础。

不过,相信有娃家长心里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学霸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显山露水呢?

家有学龄前娃的家长可能会想,我家这个娃,目前好奇心旺盛,说话头头是道,会不会具备学霸潜质?家有小学娃的家长可能也会觉得,虽然我家娃一年级表现平平,但是男孩后发力强,我家这个是不是有后劲?

另外,我老公当年上学的时候,初中成绩才慢慢赶上,后来就越学越轻松了,班上那些女生,之前学习很好,也是上初中就开始偏科不行,这么看来,学习后劲也很有玄机啊!

那么,学霸什么时候会显山露水,自家娃会是其中之一吗?要看“两个阶段”。

两个阶段指的是:小学三四年级阶段和初二初三那两年

小学三四年级出“学霸”是因为,一二年级的成绩不少是孩子靠着超前学得到的,那些知识只靠头脑死记硬背也就够了。但三年级之后,数学开始讲究抽象思维能力,语文也不再只是写写字,一些思维能力发展不够的学生就被落下了。

相反,如果是抽象思维发展得好,并且理解能力强、背景知识多的孩子,就能够崭露头角,成为新学霸。

而初二初三这个阶段,之所以会成为有些优等生的转折点和中等生的“崛起之期”,是因为从这个时期起,学科里增加了物理、化学,连数学也开始增加特别考验空间感的几何。

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初二之前一直是学霸,成绩稳居年级第一,但到了初三开始学理化,高一开始学几何,就从神坛跌落,成了理科学渣了。

为什么?因为这个阶段的学习,太考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感了!

如果你家孩子这方面能力够强,就可以逆袭成学霸了。

由上可以看出,学霸显山露水的秘诀不在于时间段,而在于是否具备以下能力:

一个是抽象思维能力和空间感。这是学好数理化的关键;

一个是强大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概括总结能力,这是学好语文的关键。

如果你家孩子还小,不必期待孩子从什么时候变身学霸,扎扎实实地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假以时日,孩子自然而然会给你惊喜

那该怎么培养呢?

抽象思维能力靠家长提问和启发(其实还有很多,篇幅原因无法展开细说);日常多让孩子玩平面和立体图形玩具(磁力片、积木等)可提高空间感;语文能力靠阅读,而且是全学科、多方位、和家长有探讨、能提出自己见解的阅读。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