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优生与差生最大的区别在这4个方面

这让很多家长内心着急,难道自己的孩子真的比别人差么?但其实并不是。反而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

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成绩差时,总认为孩子没学好,想着给孩子补课,然而收获却甚微。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学生之间成绩的差异,虽然和老师的教导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是在于学生自己。

而之所以会造成优生和差生学习成绩相差甚远,主要是没有做好这四点,家长们需要重视起来。

优等生有好的学习态度

1.优生之所以成绩好,是因为优生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

他们都知道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家人读书。为此,他们往往比差生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对于学习也会更加的用功。

2.优生和差生在面对一个问题时,双方之间有着不同的看法

当优生碰见难题时,他们更多想的是如何去解决这个难题,就算不会也不会轻易放弃。而是去选择请教老师来解决。

3.而差生在面对难题时,大多会选择放弃

差生对于学习,大都是一种自暴自弃的状态。很多人因为一开始没有打好基础,后面学得也越来越吃力,最后就选择了放弃。

优等生有好的学习习惯

1.优生与差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态度有差异

在优生的书本上,我们往往能够看到密密麻麻的笔记,而差生的书本和新的也没什么两样。

2.优生在阅读时,往往有着自己的见解

优生在阅读一本书时,他们会提前阅读目录,了解书的内容,从而获取更有效的信息。

如果对于一个知识点不够了解时,也会向他人寻求帮助,以求能够了然于胸。

而差生则不同,他们在阅读时,大都难以静下心来去阅读。

3.优生会从海绵里挤时间学习

很多家长如果去学校,就会发现很多学生在课间操、买早餐这段空余时间,去背诵单词、公式。

他们会利用好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长间积累下来,他们往往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优等生会制定学习目标

1.优生对学习有着合理的安排

优生往往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早就安排了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

在哪个时间段需要做什么事情、利用好时间完成自己当天的任务,以及劳逸相结合。

2.优生在想达到一个目标时,会分为一小个目标去实现

优生与差生的一个区别,就在于双方在面对一个难以完成的目标时,双方有着不一样的态度。

优生想的是将这个大目标,分成无数个小目标,一点一点地去完成;而差生在面对难以完成的目标时,总是认为自己不行,从而选择放弃。

3.优生在面对难题时,有着不同的看法

当一道题目非常难时,优生往往会去思考,从哪个角度才能破解这道难题。而差生则是选择跳过这道难题,不去解决。

优生善于思考,因而他们能够更好的学习一些方法,并且举一反三,从以前做过的题目去入手,从而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

优等生有更强的自制力

1.优生更能忍受住娱乐的诱惑

优生与差生,在玩游戏上的态度,也是大不相同的。大部分的优生能够及时地克制自己的欲望,懂得及时放下手机。

而差生则不同,他们往往自制力更差;一旦玩起游戏,就难以控制住自己,从而上头。渐渐成瘾。

2.优生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

在课堂上,每个学生学到的知识,也是各不相同的。优生在听课时,注意力往往更加的集中,老师讲的什么都能够及时跟上进度。

而差生则不同,他们在听课时,常常神游、开小差、发呆。所以他们在课堂上的效率也更加的低下,也会造成成绩逐渐下滑的现象

综上所述

优生与差生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他们的智商。而在于对学习的态度、方法。

大部分的孩子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而之所以会造成每个孩子学习成绩的不同,主要原因是,优生比差生更懂得如何去学习。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