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整顿教育,在华英式学校放慢扩张

英国《金融时报》9月5日文章,原题:北京整顿教育,与中国有关系的英国私立学校面临限制 英国私立学校在中国的扩张面临新的压力,原因是中国政府收紧了对教育系统中外国影响的限制,并打算将接受私立教育的儿童人数减少一半以上。

英媒:中国整顿教育,在华英式学校放慢扩张

对外籍教师签证的限制也一定程度上造成面向中国学生的私立学校的建立和扩张速度放缓,其中有几十所学校与英国知名院校,如哈罗公学、惠灵顿公学、德威学院和查特豪斯公学有联系。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申请外国大学,中国私立学校数量快速增长,其中包括提供国际考试和英语教学的私立学校。改革是政府试图实现教育机会平等的一部分,也是在不久前对私立辅导服务的严厉限制之后进行的。

今年5月,中央政府停止批准新建面向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私立学校。上个月,至少4个省表示,要在今年年底前将在此类学校就读的学生比例从10%以上减少到5%以下。同时,一些省级部门正在对私立学校的课程和外国教科书的使用进行控制。

教育咨询公司ISCResearch发现,中国有66所学校与29所英国学校有联系。政府的政策没有明确针对为持有外国护照的中国人开设的学校或双语学校。这类学校占中国1.5万所私立中小学的1/5。一些学校已受到了限制。例如,在重庆市和山西省,已出现了政府接管双语学校的情况。

上海一家双语学校的校长说:“尽管对西式教育的需求仍然强劲,但中国双语学校飞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已准备好接收更少的学生。”该学校为大多数英国学校使用的A-Level考试提供准备。

与国外有联系的学校通常由中国投资者拥有和经营,但向所隶属的英国学校支付费用。英国学校通常出借其品牌,并提供一些工作人员以及材料和教学方法方面的建议。

ISCResearch注意到,新冠疫情以来,私立双语学校增长放慢了。该咨询机构东亚部研究员皮亚·马斯克表示,中国家庭对国际教育的需求仍然强劲,但对私人辅导和外国教科书的限制,以及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可能,“都表明中国政府正对私立教育施加更多控制……这使得中国的教育市场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了”。

然而,亚洲国际学校有限公司的首席教育官艾哈迈德·侯赛因表示对中国英式学校市场的“可持续性”感到“乐观”。该公司在深圳运营哈罗国际学校,并计划明年在那里开设一所私立双语学校和幼儿园。(作者孙昱、安德鲁·杰克,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