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的北大培文(宁德)学校,9月初迎来了开学季。

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北大两次发函要求该校更名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微博截图)

9月6日,北大两次发函要求该校更名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开学仅两天,该校便因使用北大名义引发舆论关注。

教育专家则称,民办学校“傍名校”的现象普遍存在,是该清理叫停了。

北大两次发函要求北大培文(宁德)学校更名

9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检索北大培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现,北大培文(宁德)学校与其它分校一样,多次出现在培文一周的新闻动态中。

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多次出现在培文一周的新闻动态中(微信截图)

据海峡都市报消息,北大培文(宁德)学校的举办者是宁德博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德博雅”),其控股母公司为阳光博雅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博雅”)。阳光博雅在2016年4月1日与北京大学专门从事教育产业的全资校办产业公司——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者授权阳光博雅或其关联公司在全国五年内使用“北大培文”品牌,单独或与办学所在地合作方合资举办10所北大培文学校。合同有效期至2036年8月31日,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即为其中一所。

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官网截图

极目记者从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学校为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是一所按国家示范性学校标准建设,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国际部于一体的全日制高品质学校。其官网介绍中也有“传承‘爱国进步、兼容并包’的北大文化和‘敢为先、常为新’的北大精神”等内容。

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微信公众号

对此,北京大学2018年的函件曾指出,2016年5月,北京大学就已发布《关于校办企业举办教育及培训机构的重要通知》,明确说明:“即日起,在北京大学有关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前,各下属企业不得举办新的使用北京大学名称(即出现‘北京大学’‘北大’字样)的各类教育及培训机构”。

教育专家:是时候清理“傍名校”现象了

同时,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控股,并非北京大学二级机构;正在使用“北大”冠名的应在3-5年逐步取消冠名,任何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使用“北大”名称或北大标识进行招生宣传。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大学今年8月10日发给宁德市人民政府的函上显示,除校名简称争议,北大还指出北大培文(宁德)学校未经其授权,在网站域名或宣传册中招生使用其注册商标等可能致使公众误解的内容和文字。而北京大学于2018年3月发给宁德市教育局的函上也着重强调,北京培文(宁德)学校应停止使用北大名义招生。

那么,民办学校“傍名校”是否仅此一家呢,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仅与北大有关联的就有北大青鸟、北大培文,而其全国各地的分校更是数不胜数。

教育专家呼吁依法依规清理“傍名校”现象

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学俊认为,民办学校“傍名校”的现象比较普遍,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民办学校主要希望通过名校的声誉扩大影响,吸引优质生源。这一现象折射出的是中国教育的种种弊端和办学者的急功近利,也反映出众多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各种无奈与辛酸。他认为,民办学校要在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教育质量的提升上下功夫,争取办出水平和特色。

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则发文指出,民办学校办学,不要再傍“北大”。他指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校名中有北大简称,可以说是历史问题。这种输出品牌参与办学的方式,在过去10多年颇为流行。对于大学的校办企业来说,不需要投资,就可获得品牌输出费用;对于学校的举办者和地方政府来说,则可获得一所名校“背书”的学校,可对外宣传引进名校优质资源办学。无论对学校招生,还是对打造当地教育形象,都有“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认为,民办大学“傍名校”是在不同阶段,因规范不同出现的问题。不管是北大培文,还是北大青鸟,当时不止一个两个。现在既然有这个规范了,就应该依据现有的规范,对这些行为进行重新要求。储朝晖认为,现在最关键是要消除那些卖名字的现象,应坚决杜绝“我给你名,你给我钱”的行为。

熊丙奇表示,过多过滥的品牌输出,也对名校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学校校办企业不对合作方进行严格审核,“抓到篮子就是菜”,让冠有学校校名(或简称)的学校、培训机构遍地开花,遭到校友质疑,还有的机构违规招生、办学,账也算到学校头上。另外,冠有名校校名(或简称)的教育培训机构,做足冠名文章,宣称有名校优秀师资参与办学,传承名校精神、文化,而除了冠名之外,名校并无实质参与管理、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办学行为,这些宣传某种程度上涉嫌虚假宣传、误导家长。

熊丙奇表示,今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教学活动,不得仅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办学,并应当经其主管部门批准。按照这一规定,仅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办学的方式将被清理、叫停。

因此,如果北大明确表示,只是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办学,那么,该校必须取消冠名,不能再以有所谓的授权来继续冠名。当地教育部门要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精神,来重新审视这所学校的冠名问题。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