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带姥姥到北大报到:坚定选择考古专业

9月1日一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走进燕园报到,正式开启大学新生活。报到的人群中,大多新生由父母陪伴,杨林轩与姥姥的祖孙搭档因而显得颇为特别。来自甘肃兰州的杨林轩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北大规定每名新生只能有一位家长陪同入校,最终他决定带73岁的姥姥进校看看未名湖。澎湃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生长在丝路孔道甘肃的杨林轩,儿时常和父母一起去参观博物馆,并对探索消逝在历史烽烟中的古国废墟和探究未被发现的历史充满兴趣。特别是受“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和去年报考北大考古的钟芳蓉的激励和启发后,今年杨林轩努力征得父母的理解,最终选择了自己向往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考古专业,开启“考古追梦之旅”。

男孩带姥姥到北大报到:坚定选择考古专业

杨林轩和姥姥在博雅塔下。澎湃新闻实习生陈南希图

从小爱逛博物馆,选择考古学是心之所向杨林轩高中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及高考,他谦虚道:“我一直都是班级的五到十名,高考有一点超常发挥,算是‘意外之喜’。”但在杨林轩的姥姥的眼中,外孙一直都是一个“底子”很好的孩子。“他从小就爱看书,知识面很广,一直都很自律,学习很刻苦,从小到大没让大人操心,无论做什么事都很有计划。”姥姥自豪地介绍着杨林轩的优点。杨林轩的姥姥还说,这次新生报到,杨林轩的父母也一起来北京了,只是未能进北大校园。报到前一天,一家人去故宫游玩,是杨林轩充当向导,向家人介绍了文物与建筑背后的历史。杨林轩告诉澎湃新闻,他从小就跟着父母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参观过各地的博物馆。这种经历使他对各地文物产生了很大兴趣,尤其是青铜器。他平时也喜欢看一些考古纪录片和电视栏目,例如《探索发现》等。因此,早在高二时,杨林轩就决定大学要读考古学专业,这也是他在高中文理分科时坚定选择文科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北大的考古学老学姐樊锦诗先生是敦煌研究院的院长,而我就是甘肃人。樊先生是江南女子,却扎根敦煌、五六十年如一日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所以我也想从事她从事的事业。”杨林轩说,“此外,去年被北大考古学录取的钟芳蓉学姐的事迹也对我有一些激励和启发,让我更加坚定我的信念。”在杨林轩看来,考古是一个不断探索未知,在慢慢的剥离与拼凑中寻找历史真相的过程,不仅有趣,更能为国家的文化自信服务。杨林轩说,他相信考古对于探索未知的历史、构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很有帮助,也相信自己学考古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通过科普改变了父母对考古专业的偏见去年,湖南女孩钟芳蓉受到社会关注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来自农村家庭的高分考生(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却遵从自己的兴趣报了考古这样一个“冷门专业”。今年,杨林轩提出要填报北大考古学专业时,在家庭内部引起不小的讨论。杨林轩的父母最初不太支持他的选择,他们难以理解一个高分考生为何不选择一个发展前景更好的专业,为何要舍弃大城市的轻松优渥生活,整日皓首穷经、钻研学问,或者面朝黄土背朝天,埋头于“田野考察”。但杨林轩认为,将热爱与人生发展方向相结合才会使自己幸福。因此,他并未因父母的不理解而改变初心,而是试着去向父母表明自己的想法以及一直以来的规划和目标。他想方设法帮助父母增进对考古的了解,希望他们能明白他的人生选择的意义所在。“以前他们总认为考古学是挖‘以前’的东西,对社会发展帮助不大,和现实生活联系也不紧密。”杨林轩说,所以他试着让父母看一些考古学工作的纪录片,并向父母讲了很多考古与现实的联系与意义。慢慢的,父母对考古专业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并最终选择尊重他的意愿和专业选择。谈及大学生活,杨林轩表示,要利用好北大的学术资源,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未来我会坚持走考古这条路,具体是做科研,还是做田野发掘,需要在大学四年里慢慢探索。”杨林轩说。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