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身硕博婚恋调查:超八成渴望婚姻!

刘彭距离上一段恋爱已经过去四年,这四年里,他从成都理工大学成功考取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而家人也在一遍一遍地催他结婚。他坦言,身边有同学已结婚生子,这让他有些羡慕。虽然今年25岁,但由于缺乏恋爱经验,这几年一直在空窗期。他渴望研究生毕业后能够尽快步入婚姻殿堂,“最好30岁之前成家立业。”

婚恋及生育问题,是很多年轻人一生中最重大的问题。有社会学家认为,这一轮单身浪潮与以往不同,单身人群主要集中在文化程度较高、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群体。硕博高学历者,是其中一个典型群体。为了解硕博单身者的单身原因、择偶要求、婚姻态度以及生育打算等,7月26日至8月12日,问卷网面向全国5156位处于单身状态的硕博高学历者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单身硕博渴望婚姻,多希望在30岁前成家;圈子小、眼光高、不会相处成硕博单身主要原因,单身硕博择偶更看重人格性格、三观匹配和长相身材,女硕博择偶比男硕博更看重学历。

中国单身硕博婚恋调查:超八成渴望婚姻!

单身硕博对婚恋的态度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超八成单身硕博渴望婚姻,多希望在30岁前成家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在接受问卷调查的5156位处于单身状态的硕博高学历者中,男性占33.8%,女性占66.2%,硕博毕业生占45.1%,硕博在读学生占54.9%。从年龄分布来看,受调研者占比最多的7个年龄依次为1996、1995、1997、1998、1994、1993和1992年出生的人,这7个年龄的占比共计70%。

调查数据显示,在对待婚姻的态度方面,81.1%的单身硕博高学历者“渴望婚姻”,其中,“渴望婚姻,但不愿将就”占比73.5%,“渴望婚姻,必要时会降低要求”占比7.6%。其次是“只想恋爱,不太想结婚”和“一个人很好,不想恋爱结婚”,分别占比9.6%和9.3%。

在脱单动力方面,57.6%的单身硕博选择“爱情很美好,我想要”,其次是“一个人感到孤独,想要有个家”和“年龄以及生育的压力”,分别占比22%和12.9%。此外,还有7.5%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催婚压力太大,不想让他们操心”。

年龄越来越大,想要尽快稳定下来的心理因素和被家人催婚的现实需要,是吉林大学硕士生芦知非迫切希望毕业后尽快结婚的两大主因。即便渴望婚姻,在拥有两段失败的恋爱后,他还是想找到一位学历和经历都相近一些的伴侣,“最好也能有同样的兴趣爱好,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如果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他也不想在结婚这件事儿上“将就”,不想像完成一个任务一样去结婚。

超八成单身硕博渴望婚姻,近六成认为恋爱很美好,那么,渴望爱情的单身硕博,都希望何时步入婚姻呢?调查分析了1988年-1997年出生的受调研者的结婚时间意愿。结果显示,1995年-1997年出生的单身硕博更多选择三年内结婚;1990年-1994年出生的单身硕博,大都希望两年内步入婚姻;而1988年、1989年出生的单身硕博则更希望在一年内结婚。由此可见,这10个年龄段的受访者,渴望步入婚姻的年龄其实并无太多差别,均在30岁左右。

今年24岁的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强从未有过恋爱经历,他非常羡慕身边已经结婚的同学,但因为自己缺乏恋爱经验,脱单变得有些困难。他告诉记者,“我渴望婚姻,对于未来婚姻生活的要求的话,应该是融洽就好。”学习之余,他的娱乐是打游戏和睡觉,既不想打游戏又不想睡觉的时候,他会陷入单身的焦虑之中。面对家人的催婚时,常常感到无奈。

中国单身硕博婚恋调查:超八成渴望婚姻!

单身硕博脱单困难主要原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圈子小、眼光高、不会相处成硕博单身主要原因

1994年出生的由小雨目前在北京科技大学读博士,她的上一段感情于一年前结束。这一年来,当看到身边的情侣恩爱时,也会感到羡慕,但是马上又会重新埋头到科研中。她认为,博士忙碌的生活,注定会限制自己的社交圈子,这也是她单身的主要原因之一。抛开其他因素不谈,由小雨觉得,自己享受恋爱状态大于单身状态,“谈恋爱是面镜子,通过恋爱过程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亦能带来一定的成长和改变。”

像由小雨一样认为因为圈子小而导致单身的硕博不在少数,调查中,在被问及造成自己单身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时,37.8%的受访者选择“圈子小,没机会认识异性”,其次是“眼光高,难遇满意的”“性格原因,不会相处”和“自身条件不够优越”,分别占比18.9%、17.2%、13.1%。此外,还有13.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太忙了,没时间。

孙妍今年23岁,在北方一所高校读硕士,她认为,眼光高,很难遇见满意的对象,是她单身五年的主要原因。“我不太喜欢男方对女方说,宠你一辈子,你什么都不用做,就乖乖地做我的公主之类这种话。”看惯了身边整天腻腻歪歪的情侣,孙妍坦言,她想要的是两人肩并肩往前走,互相支持互相照顾的恋爱,并不是谁依附着谁关系。她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拥有符合“四大标准”的婚姻生活:“尊重与平等”“理解与包容”“坦诚与忠诚”,“当然,最重要的还有,‘爱’。”

中国单身硕博婚恋调查:超八成渴望婚姻!

单身硕博择偶看重要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单身硕博择偶更看重人格性格和三观匹配,女硕博择偶更看重学历

“我比较看重另一半的人品性格和家庭背景,而不是学历。”江苏科技大学硕士生姚录有过恋爱经历,但现在单身。他认为,良好的人品性格是可以一起生活的基础,家庭背景相似,或者差异不大,可以给双方在婚后避免很多问题。即将毕业的他对另一半的学历要求是高中及以上。他解释说,“不要求对方和我学历一样,但不会愿意找相差特别大的对象。”他认为,学历和三观是有一部分联系的,两人三观不合,婚后的生活不会很美好。

调查结果显示,人格性格、三观匹配、长相身材为单身硕博择偶最看重因素,分别占比74.5%、52.4%、24%,其次是能力职业、原生家庭、经济条件和学校学历,分别占比21.9%、11.2%、8.7%和7.3%。

此外,近年来,不少年轻人认为,除了家庭背景和经济条件等物质上的相当外,三观契合、认知同频、学历匹配,被认为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那么,谈恋爱是否需要学历相当,高学历者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6.5%的硕博要求对方必须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53%,硕士及以上占比31.5%,博士及以上占比2%。还有13.5%的硕博认为“只要人对了,学历无所谓”。

值得注意的是,要不要求对方也是硕博学历,男女则大不一样。

39.2%的女性硕博希望另一半也是硕博研究生学历。而要求另一半是硕博研究生学历的男性硕博,仅占22%。19.0%的男性硕博,甚至并不介意另一半有无取得本科学历,认为“只要人对了,学历无所谓”。而持有这一想法的女性硕博,仅为10.6%。

昆明学院硕士生韦莉从个人角度考虑,更倾向于有上进心的另一半,“不会说我在努力,而他在拖我后腿的那种就可以。”她希望在两个人相处的日子里,可以在婚后生活中做到相辅相成。

中国单身硕博婚恋调查:超八成渴望婚姻!

单身硕博对另一半学历要求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专家:改变单身硕博婚恋现状,除自身行动外,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此次调查结束后,问卷网发布了《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显示,首先,“单身越久,脱单越难”,并不是危言耸听。一方面,保持单身可以避免关系中的冲突与伤害,孤单又安全,但会渐渐演变成“单身成瘾”,使人失去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另一方面,长期单身者形成了一种较为固定的生活模式,长此以往,哪怕内心想恋爱,也难有主动脱单的具体行动。

调查显示单身硕博多希望30岁前成家。为什么是30岁?《报告》分析称,这可能与“社会时钟”带来的压力有关。“社会时钟”(socialclock)是指所有社会都有一个有意或无意的共识,即“人生大事”应该在何时发生。但是,硕博高学历者有其特殊的一面。一般情况下,硕士研究生毕业基本25、26岁,再加上往届生考研者越来越多,甚至占据半壁江山,硕士毕业就已经27、28岁会越来越常见。博士毕业,年龄会更大一些。30岁进入婚姻,对于硕博高学历者而言,显得有点苛刻。社会既要理解,也应以更宽容的舆论环境帮助他们“对抗”年龄焦虑。

《报告》认为,硕博高学历单身人群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婚恋现状,他们有强烈脱单的主观意愿,却没有迅速脱单的现实条件。呼应年轻人对美好恋爱和婚姻生活的期待,是新时代民生的应有之义。要改善这一现状,除了单身硕博们自身的行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心理健康辅导员、应用心理学硕士周璇认为,将《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报告》与同期其他婚恋报告相比,不难发现,单身硕博这一群体的婚恋观与其他单身群体的观点并无本质区别。在文汇报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的“中国人口发展研究社会调查”中,对结婚抱有积极倾向的人占77.57%;珍爱网发起的“婚恋市场内卷对单身男女婚恋观影响”调研中,单身男女普遍在26岁-30岁开始感受到婚恋压力,这一结果与本报告吻合,共同解释了为何硕博多希望30岁前成家。而圈子小、眼光高、不会相处可能是各个年龄人群单身的主要原因,也并非高学历人群的专属。

她解释说,其实,单身的高学历人群在追求婚姻和爱情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多么与众不同,有着渴望,也有着考量。只是在所谓的“适婚年龄”忙于学业,顺利毕业之后,可选择的对象基数也变少了。单身硕博生活在学校的时间长,环境单一,人际交往范围有限,这可能也是“圈子小”和“不会相处”的原因。

周璇建议,走上工作岗位的硕博们,比起一般的单身群体,更需要扩大交友圈,多与人相处,积累人际互动的经验。同时,不论是女性还是男性,硕博们都需要适当打破硬性的条件框架,看到条件之下鲜活的人。

“诚然,醉心于学术的人往往具有‘独’的特点,能够静心享受孤独,但有时候害怕孤独也会成为主动社交的驱力,静静等待反而是将婚恋交给命运的分配。既然硕博们能够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将成败内归因于个人的努力,有着脱单主观意愿的硕博们,为何不在婚姻和爱情上也多几分努力和尝试呢?”周璇说。(文中数据均来自《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报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彭、刘强、芦知非、由小雨、孙淼、姚录、韦莉为化名)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