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学生质疑宿舍甲醛超标 校方:合规

新京报讯(记者戚望)近日,多名吉林大学研究生称接到校方通知,要求住在该校前卫校区的研究生于8月23日前搬入近期竣工的宿舍楼,学生们担心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

8月18日,吉林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已委托权威机构对宿舍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标准。针对网传视频中出现的甲醛超标现象,是学生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不合理导致。王巍表示,部分学生觉得身体不舒服可能是心理因素导致,学校将做好解释工作。

吉林大学学生质疑宿舍甲醛超标 校方:合规

吉林大学提供的宿舍楼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

学生称新宿舍有异味,怀疑甲醛超标

8月17日,吉林大学研究生刘冬(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学校于近日要求全体研究生搬入新建的北苑三、四公寓,“这两个公寓是新装修的,前两天才竣工。我六月底回家之前,那两栋楼还没有装窗户,但学校于8月14日突然通知,要求全体研究生在校生于8月17日前搬到这两个宿舍,8月23日前全体研究生都要搬入。”

刘冬表示,新公寓内装修的味道较重。他在新公寓内停留一个小时左右,便感到头晕,且多名同学和他体验相似,“有人待了半天左右,眼睛里就开始冒血丝。”

刘冬称,学校、学院已与学生做过多次沟通,但学生对沟通结果不满,“8月15日,学校要给我们解决问题,但解决方案仅仅是每个宿舍发一盆绿萝,如果宿舍内真的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一盆绿萝根本无济于事。”

吉林大学学生质疑宿舍甲醛超标 校方:合规

吉林大学新宿舍楼内。受访者供图

据媒体报道,一名吉林大学研究生在新宿舍楼里放了自己买的甲醛检测试纸,结果显示,房间内的甲醛浓度已经接近国家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

网传一段吉林大学新宿舍甲醛检测视频显示,学生拿着空气质量检测仪在宿舍楼内走动,实时测量甲醛浓度。在不同的区域,检测仪的屏幕上出现“轻度污染”“中度污染”等提示;在衣柜中,仪器显示甲醛浓度为0.36mg每立方米,呈现“严重污染”的字样。刘冬表示,从视频中展示的场景看,确为吉林大学北苑三、四宿舍楼。

另一名吉林大学研究生赵婷(化名)告诉记者,此次需要搬入新宿舍的人员为吉林大学南校区全体研究生,涉及几千名学生,但学校此前没有向学生征集意见。包括赵婷在内的大量学生2021年6月底刚搬过一次宿舍,此次再搬宿舍令学生不满。

校方:学生检测方法有问题,将做好解释工作

多名吉林大学研究生称,8月17日,一份落款为吉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关于北苑三、四学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情况说明》由班干部下发至各班班群。

该说明称,吉林大学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于8月2日委托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CMA认证编号:160700110232)、吉林省腾翼安全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MA认证编号:200712050108)、吉林省泽盛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国家承认的正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家具床全部安装完毕的寝室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均符合居住标准。

说明还称,上述视频中,学生手持简易甲醛检测仪器,并将检测仪器放在衣柜中检测,测量工具、测量方法及测量位置不符合国家标准。

8月18日,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宿舍楼并非近日才竣工,学生觉得前几天还在装修,其实是部分宿舍在完成最后的家具安装,“宿舍内部的墙壁粉刷等工作已在6月30日竣工前完成,这之后是不会再产生空气污染的。”

此外,王巍说,学校宿舍的家具很少,基本只有床和衣柜,且床和衣柜也在很早前就定制完成,因此宿舍不需要“晾味”太久。而将检测仪器放置在衣柜里测量甲醛浓度,以此作为“甲醛超标”的证据,是明显不符合国家规范的。

对于“为了让本科生住老宿舍楼强迫研究生住新宿舍”的网络传言,王巍表示,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学校的招生规模相比往年没有太大变化,“这些学生原来的寝室人均面积不到7平方米,而新宿舍人均可达10平方米,新宿舍每一层还给学生设置了浴室、洗衣间、晾衣间、研讨室等,让研究生搬进新宿舍楼的初衷是希望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王巍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放心,吉林大学又在8月15日、8月17日先后两次委托检测机构对北苑三、四学生公寓11个楼层共计72间房间为样本,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两轮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规定,并邀请52名学生代表全程陪同。目前,大部分学生的疑虑已消除,“部分学生觉得新宿舍楼里空气不达标导致身体难受,可能是心理因素导致,我们也会积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