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亿消失!课外培训被禁的原因终于曝光

如果现在有一家公司说我只要一些桌子、一些电脑,就可以提供大量就业和税收,那绝对是政府的座上宾,办公场地马上安排。

课外教育就是这样的行业,从最早的祖师爷新东方开始算起,到现在一共28年了。28年来,一共走出来55家教育类上市企业,光头部的三家市值就有近8000亿,靠这一行吃饭的更是不计其数。

这样一个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算是低碳环保、高成长性的朝阳行业,无疑深受投资人青睐,就像朱啸虎说的”投资教育,永远不担心会落伍“。

但就是这样一个极具钱景的行业,前几天突然被判了死刑,好比一个浓眉大眼的帅小伙,猝不及防地被抓起来,然后”咔“的一下掉了脑袋。

当然大部分人都是懵逼的,不过回过味来,他们也许会说一声:”该!“

01内卷的补习班费用惊人

80年代的人对培训班没有多大印象,比如我,小学的时候成绩还行,到了初中差了一点,可能是班里的女同学多了,到高中又差了一点,但最终还是跌跌撞撞考上了大学,期间没有参加过什么补习班,其实不止我,其他的同学也没有。

但现在,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在线的、不在线的、大课堂的、一对一的,花式很多,能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

首先说一点,补习班是资本办的,跟学校最大的不同,是目的。学校是为了教书育人(现在已经渐渐偏离),而资本纯粹是为了赚钱。

因此,不同的目的,自然结果也完全不同。

据算一个普通学生每年花在补习的费用差不多3万,而去年中国人的平均年可支配收入也就这么多。

不吃不喝也就给补习班交学费了。有人说不是强制的,不去不就行了。可是其他人都去了,你敢不去,就像一些补习班打的广告一样,“你来,我培养你孩子;你不来,我培养你孩子的对手!"

在这样极度焦虑的环境里,想去和不想去的最终都得去补习班报到。

因此现在的教育已经沦落到新三座大山之一,比肩房价宇宙第一的中国房地产。

所以,再去看中国每年的新生儿数量,你就会感到清晰的不能再清晰的逻辑关系:高房价、高教育费用和谁爱生谁生。

但是,人口决定经济,生育率已经跌到1.3,而保持人口平稳至少要2.1,再过30年中国将有35%的老年人,到时候满大街溜达的就都是大爷大妈了,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想象的。

所以,减轻居民负担,房地产影响太大,暂时还动不了,但禁掉校外培训肯定没什么问题。

02教育问题是资源不平衡,更是过早剥夺选择权的问题

校外培训因为它的逐利性受到打压,但是校外培训本身的又有着合理的需求,除了供需不平衡这个根本原因外,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以及剥夺学生的教育选择权也是导致教育严重内卷的原因。

前者,中国985大学一共39所,但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就占了10所。这样的结果就是,北京、上海高中生进入211以上大学的比例高达10%,而那些中西部的学生只有1%,比如河北,安徽,整整10倍的差距。

为啥?因为大学在招生的时候,留给其他省的名额是有限的,比如清华北大每年合计招7500个学生,单单北京要招500个,而人口超一亿的大省山东的名额只有300个。

因此,大学资源的不平衡,加剧了资源稀缺地的竞争是不争的事实。

相比于高中生,初中生的问题可能更严重,因为他们过早地被剥夺了教育选择权,从而陷入比高中生更严重的内卷中。

2020年,江苏苏州的本科达线率却达到了90%,而高中升学率只有49%,只有前者的一半,没考上高中的学生只能去职高。

这里说一下职业高中,如果说普通高中是取经打怪、一路升级,那职业高中就是八戒投胎,一路降级。

我初中那一批同学里,有一些进了职校的,每天不是打架、玩游戏、谈朋友,就是在去的路上,至于看书、学习,则是按牛头喝水-办不到。

更麻烦的是,18、9岁的高中要是没考上,去个大专或是复读一年,这个年纪的心理素质是有的。

但是你想,15、6岁的半大孩子去个职校,很快会被环境同化。

所以为了防止自家的孩子成为掉下来的那二分之一,家长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求名师、报名班,只为了孩子能早一点进入学习状态,利用时间差来赢得竞争。

这里,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过早地被剥夺教育选择权,成为架在学生身上的两道枷锁,而校外培训又只能像吗啡一样来缓解疼痛。

03还给学生们更多的教育选择权

补习不是中国特色,整个东亚地区其实都差不多,韩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韩国教育开发院的《教育统计年报》显示,2014年韩国私人教育机构就达到了近7万家,补习的学生人数超过700万人,授课老师多达28万。

我们现在干的事,人家韩国80年代就干过,也是一刀切了所有补习班。

但结果是原先培训班的老师成了有钱人家的私人教师,只是苦了那些平常人家的孩子,连补习的机会都没有。但到了2000年,韩国政府再也压不住,选择重新开放。

可见堵不能解决问题,只要供需失衡,教育内卷就会一直加剧,学生们的精神和身体就像闹钟里的发条一直紧一直紧,直到最后紧贴在一起,没有一丝余地。

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可是我们的情况更严重,别人可能是初中高中,我们却把时间线推到了小学、幼儿园。

强制进职业学校的出发点并没有错,学德国,培养产业人才,但是国的职业教育是跟着工业一起发展的,从1868年工业腾飞开始,职业教育就一路突进,真正靠的是产学结合,甚至很多学校是企业自己建的。

但是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职校教育和产业脱节的,而且质量低,加上工厂收入低,年轻人用脚投票,选择去送外卖而不是去产线。

所以,取消初升高的强制分流,归还学生的教育选择权,才是减轻小初学生焦虑的最佳途径。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从需求出发,促进科技发展、打通上下层级、扩大需求,真正解决内卷。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