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桐已被清华录取 母亲希望孩子学有所成

周桐已被清华录取 母亲希望孩子学有所成

7月15日,北京,录完一天的节目后,周桐卸下假肢坐在酒店的床上看手机。高中三年周桐都没有使用手机,这是高考结束后母亲为他买的第一台手机。新京报记者黄之涵摄

今年6月,安徽霍邱一截肢考生自强不息,高考考取高分的消息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019年9月,还在备战中科大少年班的周桐被一辆渣土车碾过左腿,导致截肢。因为这场事故,正在上高二的周桐失去了报考中科大少年班的机会。不过周桐并未放弃,而是在休养治疗中拿起了课本,并且在今年4月回到了校园,在高考前通过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考核认定。高考考取高分后,周桐曾表示,“清华‘自强不息’的校训比较符合我。”而且希望就读计算机专业。

7月20日,新京报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获悉,周桐已经被清华大学建筑类专业录取。

近日,周桐受邀前来北京和家人一起录制节目,并和母亲一起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北京,高一时曾参加学校赴京的研学团队,还去了清华。未被计算机专业录取,他心里有些小落差。对于接下来要学习的专业建筑学,他已经做好了基础不如其他同学的准备。周桐母亲肖永芝说,希望周桐在清华能够学有所成,对周桐取得的成绩,既心疼又欣慰。

■对话

周桐

学建筑怕能力不够打算假期先自学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到北京吗?

周桐:高一时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来了一趟北京旅游。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去了好几个景点,去过故宫、天安门、颐和园,和天安门旁边那个国家博物馆。哦,还去了清华转了一圈。

新京报:是在来北京研学去了清华以后,定下了想要考清华的目标吗?

周桐:阴差阳错吧。在清华走一圈,把我给累坏了。

新京报:这次报考清华,都填了哪些专业?

周桐:计算机、电子信息、经济金融管理、自动化、建筑,最后一个新雅书院。我最向往的专业还是计算机,可能是因为我们小时候都没接触过计算机,所以很好奇。我感觉学计算机很难,如果能学会是最好的。没有被计算机专业录取,感觉有一点意外吧。之前对建筑类专业有过粗糙一点的了解,也算是感兴趣。但感觉能力不够,建筑应该要画图,可能有点吃力。我从小绘画天赋就不是很好,先试试吧。

新京报: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吗?

周桐: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太宏大。我就走一步看一步,已经做好考试倒数的准备了。因为我水平低啊,就是能力有限,估计去了也只能倒数。

新京报:你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吗?

周桐:确实是这样。小学时我在我们那的乡镇小学上学,其实当时不想去县城念书,感觉去了县城上学后,再到乡里逛一圈显得挺了不起的,眼界确实更开阔了。

新京报:你会觉得在老家比在北京舒服吗?

周桐:可能吧。其实,除了我们老家农村和县城,其他的地方我都不熟,我感觉在哪都像是在外地。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属于爱学习的人吗?

周桐:可能不是,我就不是很喜欢学习。如果问我成绩为什么好,那就是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我下课也会玩,下了晚自习回寝室也只是学一会儿。

新京报:你会看网友对你的评价吗?

周桐:不会,不好意思看。有同学来跟我说,我出名了,以后他可以在他们学校讲。我也没有觉得自己火了,我感觉我的名气也就那样。

新京报:接下来的安排是什么样的?

周桐:我准备在家预习建筑学的课程。

周桐已被清华录取 母亲希望孩子学有所成

周桐的母亲肖永芝。谈到儿子遭遇车祸的事,肖永芝表示,周桐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真的感觉他很不容易,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有可能挺不过去。新京报记者黄之涵摄

肖永芝

孩子从小就懂事心疼父母打工太辛苦

新京报:周桐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肖永芝:他说他长大了肯定不会去打工。我问他那你想干什么,他说他要好好上学,打工太累了。

他从小在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们在江苏打工,小时候他放暑假了,就会去我们务工的地方看我们。看到我们干活很辛苦,他也特别懂事,平时花钱很节俭。他经常说打工太辛苦了,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也叫我们少干一点,多休息一下,不要那么累。

新京报:听到周桐出车祸的消息是什么心情?

肖永芝:他出车祸的时候,周围有很多路人,他借路人的手机给我们打电话。当时我们都在外地,听见这个消息感到天都塌下来了,脑袋一片空白。后来很多路人说,周桐打完电话以后,他的腿已经不成形状了,一直在流血,他就自己用鞋带把伤口包扎起来止血。他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叫苦叫痛,但是他是我的孩子,我心里肯定很难受,有时候看他左腿处会忍不住掉眼泪,他会反过来安慰我说没事不用担心。

新京报:会觉得孩子被迫长大了吗?

肖永芝:他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我真的感觉他很不容易。有时候我就在想,就算是我自己的话都有可能挺不过去。

新京报:对周桐未来有什么期待吗?

肖永芝:希望周桐可以在清华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