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近期,屡上热搜、被《人民日报》点赞的职场观察类节目《闪闪发光的你》收官,4位海内外顶尖名校大学生经过层层考验,最终收获头部证券公司的offer。

这一国内首档聚焦金融行业的职场真人秀,首次向大众展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投行、投资、财富管理等证券公司真实业务场景,跟随95后大学生的求职之旅,我们也深入了解了金融学子的就业真相。

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非金融人平常很难接触到的金融业务场景——模拟交易室。截图自《闪闪发光的你》

本科生被挡在金融门外?

节目中,30位求职者从海选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环节,从简历来看,个个是“学霸”,多数人头顶名校硕士光环,通过面试进入实习阶段的9人中也只有2人是本科学历,而最后成功拿到offer的4人中有3人是硕士。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基础数据中心2021年发布的招聘职位信息,10个金融相关专业岗位,硕士学历是最低要求。而作为国内龙头券商的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企业招聘的绝大多数职位,均明确要求应聘者达到“硕士及以上学历”。还有的名企招聘的一些岗位只面向重点院校硕士及以上学历。

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与众多海内外顶尖高校毕业生争夺9个实习岗位,竞争残酷激烈,实习生不免有点“卷”了。截图自《闪闪发光的你》

当下,“硕士”成了进入头部企业的敲门砖,而且专业不再局限于金融类,复合型人才更受市场青睐。

节目中的9名实习生,除了金融专业加持,他们还有法学、数学、电子电气工程、社会学等专业学习背景傍身,相比纯粹的金融专业应聘者,“金融+”为他们提升了综合竞争力。一位在金融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前辈也说过,在一些金融核心岗位,具备金融财务和法律方面的专业功底更重要。

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国内金融名企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法律、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专业也很受欢迎

近些年,“互联网+”大热,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兴专业伴随市场需求应运而生,其培养的适应当今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也正好是企业急需的。如果大学生既懂IT技术、金融学,又兼具互联网思维,那么恭喜你已经无限接近金融圈这张offer了。

通行证:硕士学历

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读研似乎成了大学生的必经之路。

麦可思数据显示,14.1%的2020届金融学类专业本科生选择读研,比2019届(13.5%)提高了0.6个百分点。去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加之研究生扩招,更多人选择了继续深造。

麦可思进一步分析发现,2020届毕业后读研的金融学类专业本科生中,36%转换了专业,而谈及原因,“就业前景好”(63%)、“想去更好的大学”(52%)和“职业发展需要”(50%)是跨专业读研的3个重要动机。

在当前复合型人才备受追捧的背景下,更多毕业生跨专业读研也无可厚非。(近两年,不管是考专硕,还是学硕,经济学、金融专业都是报考热门,分数线居高不下,考研难度可想而知,跨专业考研更是难上加难,能够成功上岸,实属不易)

学历提升,除了有助于顺利进入职场,从职业发展中期来看,学历提升与学历未提升在就业质量上的差异也体现了出来。2015届本科金融学类专业毕业五年后学历提升人群月收入达11579元,比同届学历未提升人群(10507元)高1072元;在就业满意度方面,前者高出后者9个百分点。

进金融圈,本科生仍有大把机会

不读研,本科生就真没机会进金融圈?当然不是!上文提到的只是现今大部分名企的金融重要岗位,研究生的赢面更大,而对于普通金融本科生来说,金融行业里的不少职位,仍向他们抛来“橄榄枝”。

例如,中国人民银行的直属企业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今年招聘的从事金融研究分析、征信业务管理与研究等工作的人员,本科生均可应聘。交通银行发布的财务清算专员、财务助理岗位,本科金融专业优先考虑……

麦可思研究还发现,银行柜员、会计、审计人员是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从事的主要职业。

要想进入金融行业,学生不仅要夯实基础,锤炼专业能力,更要注重“软技能”的培养,因为通常企业招人时,除了看重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在意软技能是否足够出色。

节目中,9名实习生之所以能够PK掉其他竞争者,主要缘于他们的软技能过硬。带教导师在复盘面试过程时提及,实习生的表达能力非常好,能够引人入胜、循循善诱,作为金融人士在跟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这是非常好的优势。还有的实习生在面试时表现出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也是雇主看重的。

那么,金融学类专业本科生必备的软技能又是什么呢?

麦可思数据显示,服务他人、积极学习、有效的口头沟通是他们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3项能力,相关院校和专业可基于自身主要服务面向领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从而更好地促进毕业生的能力达成,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效果。

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来源:就业蓝皮书

其实,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决定其初入职场的路上是否顺畅,还有一点更为重要,就是实习。不管学了多少知识、技能,最终要落地,通过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才是敲开企业大门的“必杀技”。

在节目中,一位拿到offer的实习生,在首轮面试未发挥出应有的实力,被淘汰,幸运的是,带教导师复活了他,原因就是看中了他高质量的实习背景。

这个热门行业曝光,本科生难有容身之地?=

高质量的实习背景为实习生赢得了后续实习的机会

高质量的实习既帮助学生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发展道路,又有助于学生创建一份有竞争力的简历,增加找到理想工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