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十问:高考前发烧还能参加高考吗?

(记者刘佳刘昌)2021年高考在即。根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8万人,同比增长7万。在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新高考改革三批试点省份全面开考等众多变量之下,今年的高考考场将会怎样布置?日前,中国网记者实地探访北京海淀今年新增的一处考点,就高考十问为考生、家长答疑。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高考考务负责人万红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拍摄/中国网记者刘昌)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高考考务负责人万红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拍摄/中国网记者刘昌)

诚信高考:第二年“刷脸”入考场全市联网

今年,海淀区新增设3个考点校,分别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在十九中考点校,13个考场、2个备用考场已启用,另外设置了3个备用考场,预计将接待海淀区380余名考生参考。

诚信高考、安全高考,始终是近年教育部高度关注、重点强调的问题。在昨天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就2021年平安高考部属的工作要求中也提出,将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中国网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海淀区便首次试点“刷脸”入考场的核验方式,今年依旧延续,且将在北京市推行。据十九中副校长、高考考务负责人万红介绍,“刷脸”系统将在入校时和进考场后分设两道关卡,考生、监考员均需经过人脸识别验证进入考场,同时,该系统将与全市联网,在核验考生、监考员身份的同时,更能及时签到“打卡”。如果“刷脸”失败,学校也提供人工核验身份证的方式。此外,考场外也将配备金属探测仪,提醒考生不把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具体到考场设置,万红介绍,今年每个考场共计30名考生,以五行六列的方式分布桌椅,共计5组,每组6名学生。按照防疫规定,考桌间距必须保证在80公分以上。为接待特殊考生,学校还特别启用了2个备用考场并设置3个备用考场待用。备用考场布局也参照普通考场标准,但考生间距须达到2米以上。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考务教师正在进行考场布置(供图/学校)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考务教师正在进行考场布置(供图/学校)

高考防疫:新增防疫副主考发热考生经研判启用备用考场

在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部要求各高考考点校须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今年,在十九中,也将有一名由北京市卫健委派驻的防疫副主考全程助考。“防疫副主考是由北京市卫健委从全市各个医院抽调过来的,专业医务专家。”在具体职责方面,万红介绍,他不仅要参与学校的考务流程培训,还要参加学校的全流程演练,指导学校防疫工作的准备和实施。在考试期间,若有突发状况,防疫副主考还将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

在安全防疫方面,十九中将继续严格参照去年标准——考前,对考生及监考教师进行14天体温监测,所有监考教师均须注射新冠疫苗。考场内,在开考前一天进行系统消杀,此后安排必要的消杀工作。每次考试开始前,考场都将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开窗通风。考生及监考员入考点校时,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如果出现体温偏高现象,将在校门一侧的临时隔离区进行休息、冷静,然后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待体温正常后再入考场,若始终高温,则在防疫副主考和校方的研判下,汇报上级部门,启用备用考场。

海淀区每个考点校均安排了3个备用考场待用,以备高温考生使用。在备用考场内,校方已经提前准备好应急处理箱等医疗卫生用品,其中包括手消,呕吐包、防护服等。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考务教师正在进行考场布置(供图/学校)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考务教师正在进行考场布置(供图/学校)

温馨高考:视天气情况开空调可提前入校等待

昨天,十九中考点布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未入校门,就已经看到摆设好的红色帐篷一路通至考场内。据万红介绍,这是为防止下雨,特别为考生搭建的温馨雨棚,这也是北京市教委自去年起就提出的“爱心助考”服务内容之一。

今年,学校也将想考生所想,尽量为他们创设一个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比如在考生的必经之路,都搭设雨棚;还有在考试前夕,将根据天气情况调整考场内气温。在考试期间,如果必要,将启用空调、电扇等降温设备。

6月5日下午,学校将接受海淀区的高招办和相关委办局的共同验收。考生可于6月6日,也就是开考前一天的下午4至6点到校附近踩点,学校也将提前把考场分布图放置校外。考试当天,如果考生提前到场,也可提前入校等待。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搭设雨棚(供图/学校)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搭设雨棚(供图/学校)

[十问十答]

Q1:此次共开设了几个考场?

A:13个语、数、英考场,其他选考学科根据考生人数,考场数量较语数英考场略少。

Q2:为高考防疫,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A:

对考生及监考人员进行考前14天的体温监测;

参与监考的老师均须注射新冠疫苗,所有涉及参加高考工作的老师都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

对空调、电扇、饮水机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杀,在开考前一天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毒。在每科开考之前,对考场进行半个小时以上的通风和必要消杀环节,考试后同样。

Q3:体温异常的考生,还能参加高考吗?

A:考生、监考员全员入校测温。体温异常先在临时隔离区休息、调整,待体温正常后进入考场。若持续高温,经过防疫副主考和校方研判,告知海淀区和北京市招办,启用备用考场。

Q4:防疫副主考的特殊职责是什么?

A:防疫副主考是北京市委建委由全市各个医院抽调的义务专家。到校后,防疫副主考不但要参加学校的考务流程培训,还要参加学校的全流程演练,指导学校防疫工作的准备和实施。在考试当中如遇突发情况,进行专业、及时的指导。

Q5:如何把好“入校关”,做到诚信高考?

A:在考前教育中,特别要求学生诚信应试,避免考生因为一些侥幸心理或是紧张,造成的违规失误。

在考试组考这个环节,北京市特意给每个考点学校配备了考务终端,考生进入考点校大门时须进行身份验证,主要是人脸识别。如果人脸识别不成功,还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来进行手工认证。进入考场时,为防止学生走错考场,还有一个人脸识别的考务终端为学生提供认证。另外,在进入考场时,我们也通过金属探测仪和提醒,避免学生将手机等违禁品带入考场。

Q6:一个考点校有多少名监考?

A:我校13个正式考场和2个备用考场已启用,所以主监老师是15人,由本校教师担任,副监由外校派驻。我们另外安排了6位备用监考员,供3个备用考场启用后使用。

Q7:考场内是如何布置的?

A:每个考场30个考生,五行六列共5组,每组6位学生。考生的桌椅的间距按照防疫规定,在80公分以上。备用考场的考生间距至少是2米。

Q8:考试期间能开空调吗?

A:空调是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来定,我们每个教室里还有电扇,所以考生也可以放心,我们肯定会给考生打造一个比较凉爽舒适的考试环境。

Q9:考点什么时候接受验收?

A:验收时间是6月5日(星期六)下午,由海淀区的高招办和相关委办局进行逐一检查验收。

Q10:考生什么时候踩点最佳?

A:6月6日(星期日)下午4至6点之间,我们会把分布图放在考点校的门口。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