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运动却不爱上体育课:体育教学咋改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孩子们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上体育课。问题在哪?”4月21日,在一场新时代体教融合小学体能课程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就当下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下发后,学校如何改进体育教育工作、促进学生体能提升、改革小学体育学业评价方式?当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艺术研究所、北京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承办的新时代体教融合小学体能课程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让学生有目的地玩”

“石头剪刀布+快速伸手”“水果大作战”“幸福的小矿工”……4月21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操场上,二年级学生在体育老师带领下展示了常态体育课《速度素质-位移速度》,几个游戏由浅入深,不断增加难度。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艺体教研室教研员张彤告诉记者,这是“用各种游戏来达到孩子速度素质、动作素质锻炼的目的。”

操场右侧展示的五年级社团体能课动作则更有挑战性。课程准备部分是“猫捉老鼠”的游戏,使学生身体得到充分活动;后面分别设计了攀高垫、翻越三角支架板、体能综合竞赛(跑、平衡、跳跃、三脚架、翻越2米架)等内容。

“通过这些游戏和活动,可以训练孩子们的身体平衡力、协调性,锻炼上下肢各部分力量。”张彤告诉记者,活动课上展示的这两节课,以“五大素质(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为教学内容,突出亮点就是“让学生有目的地玩”。

体育教学目标应从技术转向能力

“我们的孩子跑不快、跳不高、走不远,速度、力量、耐力不够,问题非常突出。现在的体育课、教育教学有可能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也是无趣的、有限的。因此,我们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要向大课间活动要质量,要向课外活动要质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教学内容改革和应用研究》课题组组长吴键在会上表示。

张彤指出,过去体育课总把重点放在教孩子技术动作上,但到最后孩子们技术也没学会,素质也没跟上。

他举例称,“跨越式跳高”等动作最终目的是发展孩子的下肢力量和跳跃能力,而在过去体育课上,只是把助跑、起跳、落地这几个动作教会,而把动作的锻炼价值放弃了;再比如,过去篮球课,会教孩子们如何运球、用手的什么部位按压、什么部位触球等,但实际上,篮球等球类项目最终是为了发展孩子的运动灵敏速度。

基于此,张彤指出,在给全区的体育老师编制教材和学期教学计划时,要转变指导思想,把过去以技术教学为目标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模式。

建议重新规划体育学业评价方式

体育课的课堂教学改变了,评价方式也要改革。张彤指出,过去对学生的评价,可能是考个跳高,或者考个投掷,就给孩子一个分数。实际上,这种评价方式并不全面,应该更加关注练习给孩子们带来的获得感。

因此他建议,结合体育大课程观,从4个角度对评价方式进行重新规划。一是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评价,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身体形态机能等进行评价;二是身体适能的测试,主要评价孩子的运动能力、技术技能实践应用能力;三是居家锻炼评价,主要评价孩子的锻炼习惯,以及个人生活方式等;四是教师对孩子的动态评价,即平时上课、体育活动中孩子的参与态度。“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更加全面。”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