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作为中国高校中遥望的两个双子星,清华北大一直都是国人最崇敬的两所高校,不仅仅是高门槛的准入门槛,还是无数考生终其一生都无法触碰到的目标。

清华大学创建之初就是一个综合类大学,是肩负着我们国家工科发展的一所大学,是新中国发展以来工程科学等理科类的摇篮,很多领域都是全国领先地位,为我国培养了无数的人才。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然而每年有无数人都想要报考这所学校,无数学子在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打拼,十几年的奋斗都不能考入这所学校。700上不了清华都已经是常态了,几十万学子都在为清华几十个名额争得不可开交,很多底层学子更是因为教育资源的不足而绝缘清华。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人们挤破头都想要进入清华不仅仅是因为清华的地位会让人很好找工作,进入清华意味着你能接受国内最顶尖的资源,能享受其他学校享受不了的教育资源,能站在世界的角度看问题,成为一个有格局的人。

01

清华对外籍免除笔试

就在我们国家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考入清华的情况下,清华却做了一个这样的规定,对申请报考清华北大的外籍学生免除笔试。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消息一出,国内一片哗然,无数人都在讨论这件事情,毕竟全国那么多人激烈竞争这个学位,笔试是必须要经历的,然而外籍考生能够轻易免除笔试,这样的行为无不就是跨过千万走过的独木桥直接到达彼岸,很多然都表示十年的寒窗苦读还不如别人的一张国籍。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外籍学子来到国内读书只要有海外对应的国籍然后完成高中学业,只要满足申请条件,中文流利就能直接来清北读书,有些专业还要进行笔试环节,然而这次清华竟然取消笔试环节了,这样的做法让无数人表示不公平。

当然清华最后还是做出解释表示虽然笔试取消,但还是要择优录取的,一些有资格的人才可以免除笔试,不是随便一个外国国际就行。即便是这样的说法还是有很多人不满。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当然清华这个取消笔试确实是有争议性的,但是清华作为一个顶尖大学,是不可能让自己学校的名誉毁于一旦的,这次做出的解释也让我们知道清华在选择外籍学生的时候考虑的是多方面的成就,择优录取,这个“优”包括很多方面,而且这些也是需要外籍学生长时间培养的。

02

教育部出手

很多人生气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国内外收取学生条件的不同,还因为有很多国内家长钻这样的空子,将孩子移民国外,改国籍,然后再回来报考清华北大,这样的行为是极大地扰乱我们教育公平性的。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于是教育部在看到这些情况后出手了,严厉打击那些钻空子行为,严厉打击那些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人,严厉打击那些有钱人通过改国籍的方式来钻空子,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教育的公平公正性。

03

当然高校接收外籍学生还是有很多好处

首先代表着学校的综合实力已经是国际办学的水平我们国内的发展当然离不开全球化发展,全球化发展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教育,教育的全球化发展不仅仅体现在高校对国内学子的培养,还在于对外籍学生的培养,日渐增长的外籍学子数量证明该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高,只有达到国际化办学水平才能吸引更多外籍学子。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其次就是有利于传播中国文化,有利于文化全球化发展当然很多人一定会认为外籍学子那么多有什么用呢?外籍学子来到中国高校学习,成为两个国家文化的文化枢纽。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外籍学子在中国上课,采用的是中国式的教育,学习的是中国特色的思想和传统文化。等外籍学子学成回到自己国家,自然而然就是一个活的中国文化宣传名片,人越多,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就会更加有利,而且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在国内学习的外籍生在西方媒体诬陷我们国家时做出的各种努力。

有利于中国企业向海外拓展大学生培养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是对未来的发展,很多外籍学生在国内读书之后,了解到我们国家的巨大市场,在毕业后回国发展也会和国内朋友有业务来往。

而且在国内学习的外籍学子学习了很多国内的经商理念,也会将这份理念带到自己的国家,助推国内企业迈出国门。

十年苦读不如一张国籍,清华降门槛招人非议

高考当然是一场残酷又现实的考试,只有那些顶尖的学生才能进入顶尖学府,优胜劣汰自古就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很多人自己的不努力怪罪给别人,怪罪上天不公,然而教育是平等的,知识也是平等的,每个人获取知识的能力也是平等的,只看你会不会去把握。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