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孩子表面上聪明,家长别高兴太早

清华校长:表面上聪明,长大后难有出息的两类娃,家长别高兴太早

有个聪明勇敢的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希冀。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变得聪明优秀呢?当别人夸赞自己孩子聪明时,做父母的心底里肯定也会由衷地自豪。

其实在现在这个社会,很多父母对于“聪明”这个词都产生了误解。有些孩子看上去很聪明,长大后却很难有出息。

邻居家有一个小孩,几乎是我看着长大的,这孩子小时候就非常聪明机灵,虽然话不多,但各方面成绩那可是没话说。

即使到了青春叛逆期,也没见他和父母吵过架,见孩子这么乖巧懂事,邻居也没有多管孩子,而是尽可能帮孩子处理生活琐事,让孩子尽可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孩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优异的工作,但因为缺乏自理能力,经常将领导嘱托的一些琐事搞砸,也无法处理好和客户之间的矛盾,后来就被公司辞退了。

为什么如此聪明的孩子,会被公司辞退呢?正如清华大学校长说的,有些孩子过度依赖父母,缺乏自理能力,看上去很聪明,但却很难获得长足发展。因为他们没有实际的工作能力,很难适应社会高强度的激烈竞争,到头来只会白白浪费聪明才智。

这两类孩子看似聪明,长大后却难有出息,家长要多注意

只知道读书的孩子

家长们都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但过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情况会适得其反,孩子“死读书”“读死书”,非但不能让孩子变聪明,反而会让孩子变得更麻木,不懂灵活变通。

清华校长:孩子表面上聪明,家长别高兴太早

简单举个例子,如果父母让孩子死记硬背书本里的知识和内容,那生活中遇到同类型的事情后,又该如何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呢?不懂变通,其实就是死读书的一种表现。

生活独立性差的孩子

如今社会,很多家庭都过度宠溺孩子,导致孩子养成了骄纵的坏习惯。在家里,父母甚至不舍得让孩子碰到水,更别提让孩子做家务了。

因此,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孩子的独立性就会变得非常差,离开父母后如何生存下来都是一个难题。

在学生时代,或许可以用分数论成败,但出到社会后,学习能力的高低和思想品质、生活独立性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该如何教育孩子呢?

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娃的思维意识,拒绝“死读书”

孩子别只会死读书,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出去参加社会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需要自己去处理问题和冲突,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提升处理事情的能力和思维。

只有培养好思维能力,才能让孩子将“聪明”转化为“社会技能”,如果家长们只追求分数、成绩的话,这样的“死读书”是很难让孩子走得远的。

利用图书绘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生动形象的行为绘本,比父母的说教要有趣得多,想要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们不妨试试这种方式,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书本上的知识来规范自己。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