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古有窦燕山,五子名扬后世传,今有蔡笑晚,6位子女均成博硕之才!

浙江一位乡村医生家里育有6个孩子,让所有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仅用24字育儿经就将6个孩子全都培养成才,其中5位博士毕业!

在接受崔永元的采访时,对方都向他虚心请教培养孩子的“秘方”。

能培养出5位博士的24字“育儿经”到底是什么?其中他又经历了多少险阻?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蔡笑晚

1941年,这位培养出6名学霸的父亲蔡笑晚,出生在浙江瑞安一个知识分子家里,母亲在村里开了一间药铺,父亲蔡勋则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医生。

家中有两个男孩,父亲从小对他与哥哥寄予厚望,致力要给儿子最好的教育,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送他们去上学。

在父母潜移默化的教育下,蔡笑晚对物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并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

遗憾的是,1957年正值“反右运动”,而蔡笑晚的父亲在国民党任法医一职,因为被指控含有不良成分,连累蔡笑晚也被学校开除学籍。

求学路上虽艰险坎坷,但被学校除名也不能阻碍蔡笑晚求学的步伐。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一年后,蔡笑晚已经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独自踏入了考场,与众多考生一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等待成绩的日子是漫长的,蔡笑晚虽然对自己的成绩有了个大概的预估,但他在面对录取通知书时,手还是不由自主地颤抖了起来。

他小心翼翼地打开文件袋,里面除了一张纸之外什么都没有。蔡笑晚向上递交的学校申请因为政审不合格再次被打了回来。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求学之路被切断后,蔡笑晚犹如一具行尸走肉,那份文件带走的不仅是他的录取通知书,更带走了他的希望。

蔡勋看到儿子这般失魂落魄的模样,他拜托一位位“挚友”为儿子谋份出路,但迎来的除了拒绝之外,更多的还是冷嘲热讽。

在他看尽人间冷暖后,他带着儿子到一所所学校去,希望能替儿子牟个教师一职。经历过被七八所学校拒绝后,蔡勋当初的那股热情已经被冷水浇灭不少。

在父子俩心灰意冷之际,蔡笑晚终于被一所小学录用,成为该校的小学老师。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因为在学校表现突出,他在学校的推荐和三门科目满分的情况下,再次踏入大学,破格成为杭州大学物理系的一员,蔡笑晚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可意外还是接踵而至。

1962年,蔡笑晚的父亲不幸病逝,养家糊口的责任被迫担在了蔡笑晚身上,因此他只能放下学业回到家里,挑起家里的大梁。

蔡笑晚打小就跟随父亲尝百草,虽然他的医术暂时还不如父亲那样精湛,但他凭借着父亲留下来的笔记,很快就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农村结婚早,蔡笑晚没多久就在母亲的安排下娶了一位妻子。

后来,在得知妻子怀孕的那一刻,蔡笑晚求学的遗憾再次被唤醒,他不希望孩子和他一样重蹈覆辙。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1967年至1977年,蔡笑晚夫妇共育有五子一女。

在带着大儿子办户口时,蔡笑晚特地给自己改了个名儿叫“蔡笑晚”,寓意是“自己在晚年能实现愿望,笑得最好最开心”。

眼看着孩子从一个襁褓婴儿再到牙牙学语,这让蔡笑晚的少年志气有了寄托,他想把这个孩子培育成栋梁之材,于是教育孩子成为了蔡笑晚毕生的唯一事业。

在那个“读书无用不如打工”的年代里,蔡笑晚坚信“读书要趁早,他深知孩子年龄在1~4岁时学习能力最强,那个阶段只要带着孩子边玩乐边引导,就能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天才既不是遗传,也不只靠勤奋,最主要还是早起良好的教育,早教能将这个孩子的遗传基因给挖出,使得后天的勤奋更加有效。”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挂着当红明星的时尚海报,而蔡笑晚家里挂着的是牛顿、爱因斯坦等物理学家的画像。

蔡笑晚每天早晨会提前5分钟起床,给大儿子播放英语。在妻子进行洗漱的时候,他伸出几根手指头教孩子认识数字,孩子学会是几,就点几下头,把数字学会后,他则抓着孩子的手,教孩子数数。

就这样,在大儿子八个月学会说话时,可以从1数到5,一岁多的时候能认识10以内的数字,在上小学之前,可以进行四位数的加减运算。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因为是提前接触知识的缘故,蔡笑晚的孩子们在出发点已经比其他孩子高出了一大截,而这个时候他们在年龄上比普通孩子要小一些,因此,蔡笑晚希望还能在6岁前就进入学校。

不过,正规的学校一般都要求孩子在7岁时入学,与蔡笑晚所想的落差有点大。

为了能实现提前入学的想法,蔡笑晚只能搬到偏僻的私立学校,在孩子成功入学有学籍之后,蔡笑晚则会再次搬到师资强教育环境好的学校里。

然而,提前入学只是蔡笑晚教育的第一步,因着先一步接触知识的原因,孩子们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

蔡笑晚这才意识到,孩子们或许适合更高的教学水平,于是他鼓励孩子们跳级,为了跳级,他又搬了很多次家。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孩子们在跳级之后,学习进度与之前完全不同,他们或多或少的会觉得有些吃力,在孩子们烦恼的时候,蔡笑晚则教育他们:

“人这一生从出生开始就在学习,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不能坐在那里傻等着别人来教你。”

除了要学会“自学”之外,蔡笑晚还告诉孩子们在学习时可以先“抓重点,”把那些重要且主要的知识先记下来,那些次要的则放到一边。

蔡笑晚有6个孩子,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与学习知识都不一样,在孩子们不懂什么是重要的知识之前,蔡笑晚必须找出每一科目的重点,再将总结方法交给他们,让他们进行独立思考。

孩子们在小时候就具备了研读教材的自学能力,这也为他们在将来的学习中打下基础,博得了巨大的优势。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蔡笑晚经常指着墙上的画像教育孩子,古往今来的伟大人物都是从一个个无名小卒开始做起,天才与凡人之间的起点虽然不同,但要想跨越那道巨大的鸿沟,就得看自己是否有自信或毅力了。

之后,从小深受父亲教育的小女儿立志要当“中国的居里夫人”,并为之奋斗一生。

蔡笑晚在得知女儿的伟大志向后,借用《荷马史诗》里的一句话来激励她:“莫辜负你一片聪明美质,你须抖擞精神,留个芳名在青史。”

后来小女儿不负众望,她成为了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的博士。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除此之外,蔡笑晚还会手抄全国的学习资料,让孩子们用于学习,时间一长,学习资料已经把家里的大书柜给堆满了。

对蔡笑晚来说,早教固然重要,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志向更是重中之重,“从小立志”便是蔡笑晚教育的另一个“核心目标”。

他还记得童年时,外祖母曾教过他唱过这样一首民谣:

三十三天天外天,白云里面出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

“神仙本来是凡人,我凭什么不能做神仙?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是对成功追求的自信,对自己人生的认同,正是因为有了目标,才能经历风雨,经历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蔡笑晚所住的家里有两层楼,一楼是乡亲们找他看病的地方,二楼则是一家八口的生活起居,平常他们围在桌边阅读学习,几乎从不看电视。

蔡笑晚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局限在一个小阁楼里难免会将他们的思维给框住,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蔡笑晚便带着孩子们到全国各地去旅游,孩子们的眼界也随之得到提高,他们的志向也将更加远大。

在每位家长当父母的时候,他们信奉“不可动辄打骂”,要用爱的力量来教育孩子成长。

但他们在孩子们不小心犯了错时,在孩子们经历青春期叛逆时,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违背最开始的初心,面对这样的难题,蔡笑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蔡家的四个儿子在上中学时,当时正好赶上武打片《少林寺》在全国风靡,一向好学的四儿子不想再去念书,只想到少林寺练武去。

一般家长遇到孩子这样肯定会气急败坏,但蔡笑晚明显看出儿子只是三分钟热度,但他并没有揭穿儿子的面子,反正还再三确认儿子是否真的要去。

在得到其肯定的答复后,他告诉儿子:“做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想学武就得写保证书,做不到的话还是不要去为好。”

得到保证之后,蔡笑晚就把四儿子送到了少林寺。虽然练武看起来很风光,但其中的基本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四儿子在坚持2个月后,提出想要回去学习的念头。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但蔡笑晚却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你想回来也可以,但得坚持学完这个学期。”

一个学期之后,蔡笑晚没有食言,他将四儿子从少林寺接了回来,打回来那天起,四儿子学习格外刻苦,虽落下了一个学期的课程,但他努力弥补回来,还一举考上了重点大学。

除了学习娱乐,蔡笑晚尽自己所能给孩子设计了许多小游戏用于开发智力,获胜的人可以在“个人存折”上存入一笔钱,随着存折的钱越来越多,孩子们可以按照换取相对应的书籍。

后来,二儿子模仿父亲给其他兄弟姐妹建立了个人的“银行与存折”,并从中学会了独特的理财方式。

25岁时,二儿子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提出了经历物理学理论和理财方法,并且还是中国首位用“经济物理”这个词来定义经济学研究对象的学者,更是唯一一个把“经济物理”与“金融科学”联系起来的物理学家。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早教教育、从小立志、培养自学、先学做人、快乐教育、爱和多沟通。这就是蔡笑晚能把孩子培养成博士的24字“育儿经”。

在蔡笑晚24字“育儿经”的成功教育下,他的六个孩子都学到了知识,现在都担任着重要职务。

他的长子蔡天文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学位,于2008年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考普斯总统奖。二儿子蔡天武19岁时,在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更是高盛公司的副总裁。三儿子蔡天思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后在美国圣约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国内经营一家实业。四儿子蔡天润在美国阿肯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上海经营一家私人医院。五儿子蔡天君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六女儿蔡天西在22岁时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后,被聘为哈佛大学终身教授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除此之外,六个子女在教育下一代时,将父亲的“育儿经”实践于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们之后也成为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

2006年,蔡笑晚向瑞安市政府捐献100万元设立“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专门用这笔钱来那些因贫穷不得不放弃学业的孩子们。蔡笑晚说,自己不希望国家的人才因为贫穷而流失。

2007年,蔡笑晚将自己40年来的教育经验,总结编撰成一本教育经典名著,在将自己的方法分享出去的同时,他还强调:

“每个孩子学习过程千差万别,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只有每位家长学会用心去思考,用汗水去浇灌,才能在众多人的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家庭教育。”

农村医生6个孩子5个博士,总结出24字育儿经

资料图

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从长远来看,教育不仅仅只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问题。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教育竞争,就是将国内的天才给留住,吸引他国的天才入驻我国。

人才永远都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蔡笑晚的教育方法能带给家长们一些启发。希望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多思考,少指责,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做好自己!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