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间隔3分钟、高考成绩差3分!双胞胎被南大录取

7月21日,南京一对双胞胎兄弟收到了来自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哥哥叫王嘉栩,弟弟叫刁嘉琳,两人先后相差3分钟出生。3年前,两人一起考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3年后,两人又同时被南京大学录取。7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这兄弟俩。

出生间隔3分钟、高考成绩差3分!双胞胎被南大录取

△刁嘉琳和王嘉栩(右)

在南师附中念书时,王嘉栩选择了物化生组合,刁嘉琳选择的是物生地组合,经过勤奋努力的学习,两人均被南京大学录取。王嘉栩被录取为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类)新生,刁嘉琳被录取为电子信息类新生。

王嘉栩告诉记者,在家时兄弟俩会一起讨论不懂的问题,在生活方面两人也互相帮忙。一路走来,弟弟给了他不少帮助。“其实高三之前,我的学习成绩不如他,后面弟弟帮助我很多,有问题的时候我也会问他。后来我的成绩有所提升,高考成绩还比他高了3分。”

出生间隔3分钟、高考成绩差3分!双胞胎被南大录取

刁嘉琳也说,不仅碰到难题时两个人相互讨论,他们还会在家一起下围棋,这也是他俩共同的兴趣爱好。“能一起上高中,又一起上大学很开心,这样我俩能互相照顾到。”

他给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要享受学习的过程,不必在意结果。另外要劳逸结合,上课最重要的是跟着老师走。“我觉得记笔记是很好的习惯,但不需要一字不落记下来,我会先听懂并速记。我也会准备一个小本子,写上要完成的任务等,做完就画掉,每天会看一看。”

出生间隔3分钟、高考成绩差3分!双胞胎被南大录取

兄弟俩性格有所不同,王嘉栩比弟弟稍微开朗一些。除了下围棋,这对兄弟还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王嘉栩喜欢计算类的内容,刁嘉琳更喜欢实操性的内容。“我们俩成绩差了3分,都达到了南京大学的分数线,在和家人商量后,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一起去南大。南大是非常好的学校,家里人都非常高兴。”

尽管早已知道录取结果,但7月21日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两个人还是非常高兴。“我已经打开录取通知书啦,通知书体现了南大的人文气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王嘉栩说,他希望能在大学里发掘潜力,交到更多的朋友,培养兴趣爱好,也会根据学习情况考虑是否继续深造。刁嘉琳计划本科结束后继续读研深造。

出生间隔3分钟、高考成绩差3分!双胞胎被南大录取

△刁嘉琳(左)、王嘉栩(右)和老师在一起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王伟是刁嘉琳的班主任,也曾教过王嘉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兄弟俩长相不同,性格也不同,刁嘉琳做事很踏实,学习也十分踏实。此外,他有非常强的多任务处理能力。王嘉栩更加活泼和灵动一些。“能考上南大的孩子,更多的是靠刻苦努力和付出,两个孩子都参加过一些选拔,竞争激烈,也付出了很多。”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