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我们被很多“子承父业”的故事感染,也被很多为了大义而牺牲小我的人惊艳。他们不但是素质教育的优秀教育成果,更是值得所有学生为之学习的榜样。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张桂梅校长红遍整个教育圈,蜡炬成灰、桃李满天下等形容教师的诗句已经不足以形容她了,她用教育给无数学生带去光明,也被无数学生称之为“妈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放弃编制“接力”恩师

张桂梅校长有很多得意门生,她们均已通过高考这条成功的捷径走出大山,并且为了感谢张桂梅校长,她们还会经常回来探望恩师。而有一名学生验证了那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她叫周云丽,是华坪女高的第一届毕业生。她曾在采访时说,自己家庭贫困、母亲早逝、右眼失明,在进入华坪女高前曾一度以为自己一辈子就要在大山中浑浑噩噩地过。

周云丽还说,本来她曾梦想过能走出大山、赚很多的钱,但是在进入华坪女高、并且了解了张桂梅老师后,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出色、无私、敬业的人民教师。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2011年高考,周云丽高考发挥不错,她在众多院校和专业中选择了云南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并且在接受了4年高等教育之后,毅然决然地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母校“接力”恩师。

对此很多人为她感到不公,觉得她留在大城市可以给自己个更好的前程,也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质量。但回到华坪女高后,不但她将会在华坪生活,就连她的下一代也要在这里接受教育。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但也有很多人觉得,张云丽的选择证明她不是俗人,她是在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自己的母校、帮助母校的学生,去传承张贵梅校长的意志,去接力张贵梅校长的教育观念。

目前周云丽在华坪女高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已经7年之久了。她在这虽然收入不高却幸福快乐,她与恩师张桂梅一样,正在努力帮助众多需要在学业和生活上得到帮助的高中女生们。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张桂梅已过退休年龄,周云丽能成为新一任校长吗?

1957年出生的张桂梅早已经过了退休年龄,她现在疾病缠身,手指关节处要常年贴着膏药,病情严重时还需要被人搀扶才能走路。但她却因为不放心学生们,很多事情仍旧亲力亲为。

那么周云丽是否能成为继张桂梅之后的新一任校长呢?从周云丽老师的思想水准和道德品质上来看,她像极了年轻时的张桂梅,也就是说,她具备了很多校长必须要拥有的高贵品质。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但是,从周云丽老师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上来看,她还是个涉世不深的高中教师,无论在管理学生,还是在与教师共事方面,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需要前辈去提携的地方。

再加上华坪女高有非常不错的领导班子,等张桂梅校长正式退休后,仍旧会有德高望重的人接替校长的职务。所以周云丽应该不会成为新一任校长,但未来的某一天她或许能成为张桂梅第二也说不准。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希望学校”那么多,为什么张桂梅和她的华坪女高格外亮眼?

其实在华坪女高创办之前,张桂梅校长就已经以儿童福利院院长的身份,被教育界熟知。她的感情生活、她的人生阅历、她的工作成绩,无一不让她备受各界瞩目。

而华坪女高出名的并非是因为学校对所有学生免收学费、书费和住宿费,也不仅仅是因为有张桂梅校长在这坐镇,而是在大山中它就像一股清流,给无数要被家长放弃的孩子带来了希望。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同时,华坪女高的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本科上线率却很高。他的第一届学生综合上线率100%,2015年本科上线率99%,2022年高考理科最高分高达651分。

如果这样的成绩如果在大城市没什么可显摆的,但这些女生的基础教育水平非常差,而且他们的家长基本是不重视教育的,这里的老师也很少有名校本科生,硕士生更是一人难求。

张桂梅的学生周云丽,她能成为新校长吗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桂梅和她的华坪女高才会格外亮眼,才会有周云丽这样为了接力恩师而放弃大城市的高材生。我们相信谁成为下一任校长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将华坪女高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