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不要随便和孩子说这些话,家长管住嘴

高考是十二年磨一剑,面对如此重要的考试,学生和家长都难免有些紧张,且是越临近考试,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就会越明显。

很多家长想要安慰孩子,但他们自己却比孩子更紧张,反倒是让学生反过来安慰他们,让人哭笑不得。

高考倒计时,学生紧张家长焦虑

高考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不少考生都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既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

一些心理素质不好的同学,甚至会因为高考太紧张,而焦虑到失眠、拉肚子

面对状态如此不好的学生,家长们也很着急,一些家长想要安慰学生,但却不知道该怎么说。

毕竟现在的学生正处于“敏感期”,稍一说错话,就有可能引起学生的极度反感。

其实作为家长,他们的心理也不好受,甚至会比孩子更紧张、更焦虑,学生尚且能通过自己努力,把握命运。

可家长们的“命运”却不能自己掌握,而是握在孩子的手里,让家长有一种使不上劲的感觉。

一些自作聪明的明家长,会在考前对孩子说一些“鼓励”的话,却殊不知这些话,反而会让孩子倍感压力,反倒是让他们陷入巨大的心理阴影之下。

高考前,4句话不要随便和孩子说,学会“管住”嘴

“学了这么多年就等今天了,你可要好好考啊”——这是很多家长都会在考前说的话,这句话看似在激励孩子,但实际上却是给孩子增加压力。

家长的话相当于一个无形的紧箍咒,在强调高考重要性的同时,也是在暗自给孩子施压。

“我相信我家的孩子,一定不比别人家的差”——总是有很多家长,喜欢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比,就连高考也要“一较高下”。

殊不知学生最反感家长的这种行为,甚至可能因为家长的“无理取闹”,而产生厌学的心理,不愿意再参加考试。

“你现在什么都不用管,把试好好考完,我们就解放了”——面对高考,很多家长太过重视,什么活都不敢让孩子干,生怕耽误了他们宝贵的学习时间。

可对于学生来说,他们现在需要的不是特殊照顾,而是正常对待,家长事事大包大揽,对孩子的事情插手太多,也会引起他们的反感。

“我可是把话放出去了,你考不上重点大学,我在亲戚面前可太丢脸了”——这也是家长中非常常见的“鼓励”,尤其会发生在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

家长这样说是出于对孩子的信任,但是期望过高也会给孩子压力,影响到他们考试时的正常发挥。

家长们的初衷,都是为了鼓励孩子,说话却要讲求方法,不能什么话都对孩子说。

为了让孩子在高考时可以保持良好的状态,家长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在高考前尽量不说这4句话。

高考前夕,有什么话能鼓励到孩子呢?

与其说一些让孩子压力倍增的“鼓励”,家长还不如保持平常的态度对待孩子,不要对孩子说什么“高考很重要,你要好好考”这类的话。

高三的孩子已经18岁了,他们清楚地知道高考的重要性,家长的叮嘱只会成为他们的压力,并不会让他们感到开心。

家长可以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按照往常一样,叮嘱他们吃饭、睡觉,如果学生本身就比较敏感,家长要尽可能地避免谈及学习或考试的问题。

在语气和态度上也要尽量“心平气和”,不要在最后这段时间发生什么冲突,影响孩子的考试心情。

家长不给孩子压力,就是对孩子高考最大的帮助

对于学生来说,高考很重要,但也没有学生想象的那么重要,高考只不过是我们人生众多考试之一,学生以一个平常心去应对就可以了。

一些无法控制紧张和焦虑情绪的同学,大家也不用害怕,因为你的对手也一样焦虑,大家都是一样的。适当的焦虑情绪,反而有助于学生考试的发挥。

家长不用总想着一定要做些什么,对于孩子来说,家长“无为”就是最大的帮助,尽量以平常的态度对待考生。

借用一位家长对孩子说的话:高考不就是收麦子吗?三年了,长得又好,又是自己种的,怎么就不敢收了?

高考的成绩并不是考试那两三天决定的,而是学生前面三年日日夜夜的努力,能答对多少,考多少分,学生心里有数,家长也都知道,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紧张。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