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这两天,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数学教材的插画引起了全民热议,相关话题数次冲上热搜,关于插画丑化中国人、低俗下流,甚至夹带意识形态私货的证据纷纷被网友挖掘出来。

我因为儿子正上小学二年级,就买了全套的小学12本语文教材,也买了全套初中高中语文教材。我随手翻了下这些教材,老实说,我是不满意的。

我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语文教材中私货夹得太多了,很多所谓的当代作家,利用主编或参编语文教材的机会,把自己及自己圈子里利益相关者的毫无文采毫无思想平庸至极的文章大量编入了语文教材。这些“作家”以语文教材为宣传窗口,炒作自己,之后把自己更多的“作品”放到“官方”指定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目中,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

这个是稍有文学素养的人看看中小学语文教材就能感受得出。前几天我儿子写家庭作业时,他说教材上那篇要求他们仿写的诗写得好乱,都想象不出是个什么景象。我拿过来细读了一下,也不知所云,就是一篇无病呻吟的所谓现代诗,很凌乱,构不成可供想象的画面。而诗的作者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一边写这篇文章,一边在观看罗大佑“童年”视频号线上演唱会。听着罗大佑那凝结了文学精髓的歌词,我深深地感受到:优秀的流行歌曲的歌词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唐诗宋词。语文教材要是真没有现代诗可选了,列一些流行歌曲的歌词上去,恐怕都比放这些名为作家实为官僚的无病呻吟不知所云的“诗”强百倍。

我本来想把作协副主席这首诗放在这里供大家鉴赏讨论的,但是思考再三,还是算了,或许是我语文水平太差吧,虽然我也算个资深的语文爱好者,写文章多年,单篇作品在全网也有过超1亿次的阅读,但我毕竟不是官方认定的文化圈里的人,水平可能还不够评论“正统“文化圈里大咖们的作品吧。

文学作品是没有办法用客观的标准衡量其艺术价值的,这自然会形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评判格局。因此,谁的作品能被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谁可以凭借作品入选语文教材而发大财,这事谁说了算?

我们圈外人不知道谁说了算,但圈内人“童话大王”郑渊洁今天勇敢地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他在接受“红星新闻”访谈时明确说了,作家作品能不能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的标准是,你跟那个既当教材主编又是作家的名人的关系如何,因为那个主编把自己的很多作品放进了语文教材,把他圈子里的朋友的作品一人一篇,一篇不落地全选了进去。而且这个入选还可以轮流,有一年轮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作品入选,郑渊洁拒绝了,他说:“我的书还卖得出去。”

郑渊洁的微博有一篇他2019年写的文章《“僵尸畅销童书”让孩子远离阅读》,我建议家长们抽空看看这篇文章。我再截几张此文的图片放在这里,(郑重声明:以下图片来自于微博“郑渊洁”内阅读量超1000万的郑渊洁的文章,要是有人不舒服,别找我。)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我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已经认识了不少字,已经开始大量阅读了。如何给他选择阅读资料,成了件让我头疼的事。郑渊洁揭露的这种乱象其实我早就知道,所以我对这帮人推荐的“儿童必读书目”感到不可信。目录里有些书,我自己读了,确实也大失所望,我觉得不值得孩子读。

关于读书,我始终认为在精不在多,没有精品著作可读,宁可闲着发呆,也别读垃圾作品。我自己这些年就是这么过来的,精品著作我会反复读,垃圾作品我很少看,总体上阅读量不是很大,但我自己无论阅读的水平还是写作的水平,包括认知和见识,也还过得去。所以我也建议儿子这样读书,可是适合他这个年龄阅读的精品书籍我还真不知道有哪些。

无论曹文轩先生的成名代表作《草房子》艺术价值如何(虽然争论很大),可是您利用初中语文教材主编的身份,把自己那么多作品塞进“书单”,并四处进校园签售自己的书,多少有些瓜田李下之嫌,正人君子恐怕都不会采取这种方式营销。年2700万的稿酬,有多少是用这种方式卖出来的?真正有价值的作品是不会这么卖的,如《平凡的世界》。您这种方式搞乱了儿童阅读市场。

中小学课本确实出问题了不止是插画更有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大中小学生的写作能力很差,而且几乎是越来越差。为什么学生的写作能力差?我们的语文教材、我们的语文教学没有责任吗?我们的作家没有责任吗?

中国的文化圈太乱了。

绘画算文化艺术,可是人教版教材中的插画被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吴勇设计得丑陋且猥琐。

文学作品算文化艺术,可是诸如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一类的“文二代”随便写点“屎尿诗”,就能轰动文坛,一大批文人毫无下限地吹捧膜拜,视为神作,只为获得她爹的赏识恩赐。

文化艺术圈到处都是山头,不进圈子不拜把子,纵使你有经天纬地之才,也只能在网上兜售叫卖,就算卖出了亿万粉丝,卖出了千万稿酬,也不会被“正统”文学圈子认可接纳,国家的出版基金你是拿不到的,你不先成名,“正统”出版社也不会多看你一眼。

于是,中国的文化圈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正统”文化圈子里大多都是年龄大的老人,如果有年轻人,大约是依附了某个老作家的新人,进了圈子拜了把子。如果不信,您看看近12年来获得我国正统文学最高奖项的“茅盾文学奖”作者,15位作者,获奖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41岁,平均获奖年龄59岁。其中80岁以上2人,50岁以上13人,40岁以上2人,40岁以下没人获奖。

设立茅盾文学奖的茅盾先生31岁因小说《幻灭》而成名;“人民艺术家”老舍37岁时因写出《骆驼祥子》而封神;鲁迅37岁因发表《狂人日记》而名震全国;沈从文32岁写成代表作《边城》;巴金29岁写出成名作《家》;钱钟书37岁写出代表作《围城》………

这些作家如果出生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他们要是不进圈子不拜把子,不在传统文坛找个大腿抱着,别说获得“茅盾文学奖”,他们的作品大约没有“正统”出版社愿意出版,他们要想靠写作活下去,基本上都得去写自媒体热文或者写玄幻穿越风格的网文。

这就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鲜有伟大的文学作品出现的原因。也是我们及我们的孩子缺乏好的文学作品的原因。

可怕的是,文学艺术圈这帮官方认证的“正统”作家、画家、书法家等,因为距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作品卖不出去,小圈子内自娱自乐搞不来钱,国家拨的款项不够瓜分,于是纷纷动起了歪脑筋,比如,让自己的作品进教材,进中小学生必读书目。

不管管这帮人是真的不行了,他们写不出记录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也就算了,他们垄断了出版权益导致文学青年没有出路,造成文学后继乏人也就算了,但是,他们把捞钱之手伸向孩子,这就过分了。

请放过孩子!

再这么搞下去,人民群众就只能牢记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小说《挪威的森林》里,借助主人公之一永泽的口说出的那句挑选阅读物的标准了:“对死后不足三十年的作家,原则上是不屑一顾的,那种书不足为信。

本号作者杨昇录制了大量“中小学生作文和成长教育素质课程”,全套课程免费,公众号“在作文里成长”全公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