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每年的6月7-8日,是我国高考的时间,全国人民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

都被这场考试牵动着心弦,十年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一天。

家长们总说,高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等你熬过去了就幸福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耳熟,好像从幼儿园到小学,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再到高考,一直都是听家长老师说着努努力,很快就解放了。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高考结束,真的就是解放了吗?上了大学,真的就快乐了吗?

高考------分水岭

总说高考重要高考重要,高考就是一道巨大的分水岭。

很多同学想象中的大学是非常美好的,每天可以睡懒觉,

没有像高中那样一天好几张试卷,除了学习就是考试,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仿佛变成了一台机器。

所有学生盼望着赶紧结束赶紧让自己享受这个最快乐的暑假,考进大学以后想干嘛就干嘛。

然而一场高考,有人金榜题名,有人名落西山,有人在笑,有人在哭。

不得不说,高考这分水岭的作用属实明显。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考完试,进入大学,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很多人又发现,家长嘴里的考完就解放是完全不存在的,

大学的学业压力更加大,甚至于出现了一种有别于学业压力的第二种压力,那就是源于人与人之间的落差感而形成的别样的压力。

凭什么几代人的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前不久笔者看到了一个采访,被采访者是清华大学的学生,

清华大学可是国内一等一的名牌大学,排名一直在最前面,能考进清华大学的可都是学霸级的,

但是这位清华学霸在采访中说到了一句话:“凭什么人家几代人的努力要输给你的十年寒窗苦读”。

在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前,这位同学在自己班级以及学校内一直名列前茅,是学校有名的尖子生,

所以他一直有着一种作为学霸的优越感。但是当他踏入大学的校门时,他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就比如雅思这门考试,大家都知道雅思考试是出国必备科目,但大多数人只知道这门考试,

成绩优异可以出国交流的会在大学准备考试,而家境优越的名门学子在上大学之初就已经过了这门考试,

开始专心筹备出国的事项,这落差感,突然就又出现了。

古人有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这句话不单单说的是个人的能力,还有家世。

个人能力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奋斗不断成长,但是家世是自己往上一代、两代甚至好几代的数十年的积累,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直接决定了你的起跑线在哪一条跑道上。

普通人花了很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的高度,好的家庭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有些差距咬咬牙也能缩小,有些差距是这辈子都没法拉近的。

能考进清华这样的高等院校的学生,必定会有两个极端,出生寒门以及家境优越。

普通家庭的寒门学子和家境优越的名门学子在眼界和见识上,从一开始就已经有了差距。

出身寒门的学生从一出生就在努力拼搏,在上大学以前也是校内拔尖的孩子,但是每个人身处的环境决定了他的眼界,

他所处的环境就这么大,能够了解的除了每个人都能看到的书籍课本之外,也就只有身边的家长里短,

寒门学子的见识,也就仅限于此。

而家境优越的名门学子正应了那句广告词:“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赢在了起跑线上。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他们从最开始就享受这最顶尖的教育,从小就会有非常完整的人生规划,除了学习,兴趣班也不会缺少。

优越的家境让他们从小就见识了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世界和人,见识必然不一般。

贫富差距同样拉大学子的差距

香港的一家电视台为了探讨日益严峻的贫富差距问题制作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叫《穷富翁大作战》,

节目组请来了上市公司的CEO、富二代、富三代等多位名门人士,让他们体验一周贫穷生活。

富二代Eric在真人秀中被安排为一名失去工作的流浪汉,节目录制开始之前,

Eric表示就算身处那样境地,他也能在很短的时间想到很多办法来改变自己的现状。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节目录制开始后,他也很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工作,

但他找的每一份工作都在没做多久以后被老板以各种理由辞退了,连续几天,让Eric不得不开始质疑自己最开始的想法。

Juju是某跨国公司亚太区某高层的掌上明珠,她被安排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赚钱养家的单亲妈妈。

除去工作时间,还要教孩子读书,照顾的孩子又不爱学习,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勉强学会了三个单词。

按照上面两个例子来看,不出意外的话,人生轨迹大多相同。

每个人都想工作的同时兼顾孩子的教育。但是忙碌的工作使很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

一部分寒门学子靠自己的毅力,很好的完成了学业,并且保持名列前茅,但是原生家庭的影响使他只是在那一片名列前茅。

而在进入大学以后,接触的人一多,接触的阶层一变化,落差感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

清华学霸:凭什么几代人努力要输给十年寒窗

小结:

原生家庭的差距无法避免,寒门学子和名门学子的差距也避无可避。

面对这种落差感,我们要承认它,面对它,努力去缩短这个落差。

在上大学以后一直不断的努力,想办法改变自己下一代的原生家庭,

让自己下一代的原生家庭的落差极大的缩小甚至消灭这个落差。

不论在高考结束后,是考上了名校还是进入了专科技校,都要保持一种永远学习的心态,

考上大学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让我们朝着更大更广阔的天地去成长,为自己的下一代原生家庭创造更好更优质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