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入韩国名校每年学费10W 学历竟一文不值

我叫钟吾澡雪,“钟吾”是我家乡江苏新沂的古称,也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

为增加含金量,本科毕业后我考入韩国名校。回国后,才发现海归早已不再吃香,求职处处碰壁,不禁感慨中国越来越自信。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跑过20多个国家增长了不少见识,还在欧洲谈了韩国女友,准岳父竟然是个中国通。

在我的影响下,她越来越爱中国文化,甚至想学中国功夫。我留学结束后,女友竟然义无反顾跟我回国,租住在郊区。国外这些年,发现中外文化差异大,有的国家离婚都犯法,有的国家常年喝冷水,有的国家防疫如同儿戏……

(真正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从来都不会觉得累)

1995年,我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家里是做彩砖生意的,得益于爸妈用心经营,家庭条件相较来说还是不错的。我和姐姐从小衣食无忧,像布娃娃、小汽车等比较珍贵稀奇的玩具,我们很容易就能得到。

爸爸很看重亲情,虽然在生意场上也被亲朋好友坑过,但从没为此放弃过任何人,还经常教育我说:亲情比什么都重要,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就行。从小受爸爸影响,在很多年以后,我虽然一直漂泊在外,但心却从未远走。

爸妈做生意很忙,没时间照顾我,而且他们认为,男孩子就应该早点学会独立。5岁之后,我就被送去了寄宿制的幼儿园。刚住幼儿园那会,长时间都见不到爸妈,我感觉自己就像被抛弃了一样,瞬间没有了安全感,特别孤独和无助。

(我5岁开始住校,那时候心里特别想家)

即便到了小学,我还是不习惯一个人睡,脑子里全是爸妈的身影。有好几次,我半夜跑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让他们过来陪我睡觉,每次都因太困等着等着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都能看见床头放着一些吃的和玩具,才知道不论多晚他们都会赶过来。

爸妈虽然在精神上给予的陪伴不多,但是在生活上从来就没亏待过我。高中的时候,其他同学一个月才几百块钱的生活费,而我却有2500块钱。那时候,我对金钱没什么概念,经常请同学们吃饭,并交了一群好朋友,直到现在还经常联系。

久而久之,我变得非常独立,在陌生环境下适应能力特别强。爸妈对我特别放心,小事不过问,大事给方向。

(这是我初中学跆拳道的照片,那时候我完全按照爸妈安排好的路往前走)

爸妈对我并不是完全放养,在我学业上很舍得投入。从初中到高中,爸妈都给我请了一对一家教,一个月的补课费用就得几千块钱。通常其他同学在学校上晚自习的时候,我都是在家里补课。

即便是这样,因为性格原因,我不喜欢一直坐在教室里死学,到高中后,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

迫于爸妈望子成龙的压力,无奈之下,我选修了播音主持,2013年以艺术生的身份参加了高考。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考得竟出奇的好,拿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江苏省第1名、江苏师范大学前8名。爸妈喜出望外,多年的期盼和付出终于有了结果,但填志愿的时候我却显得非常任性。

我本来可以选择一本院校安师大,安师大的三位老师也轮番做我的工作,让我一定要报考他们的学校,但我觉得那里地理位置不好。最终,我阴差阳错地选择了常州的一所普通大学。

(这是高中军训时的照片,那时候只想考上大学给爸妈一个交代)

进入大学后,我还是按照爸妈的意见,选择播音专业,将来准备到电视台工作。由于我的专业水平一直不错,而且做事认真,一段时间后,老师就安排我去电视台实习。

很快我就发现这工作看似光鲜,但工资待遇却很低。我有点心灰意冷,对未来就业感到一片迷茫,看不到任何希望。我没了往日的激情变得浑浑噩噩,周末偶尔出去兼职,但大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宿舍呆着。

到了大三,正赶上韩流火遍大江南北,再加上空闲时间比较多。我跟舍友们一起去了趟韩国,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旅游,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韩国共有8个国际民用机场,这是金海机场)

乍到韩国,看到当地人衣着打扮、行事风格、风俗环境......到处洋溢着激情,感到特别新奇。从那时起,我就经常到国外转转增长见识。

回国之后,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去韩国留学。当时想法很简单,觉着这样既可以为将来就业增加一些含金量,自己也可以在国外谋一个出路。爸妈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

自此,我开始了艰辛的考学之路,真正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终于在2018年底,我通过了韩语等级考试和学校面试,如愿以偿地进入了韩国著名学府——成均馆大学。这所大学拥有600多年的辉煌历史,是韩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全球排前100名。

一次次无心的选择、一次次无奈的放弃,我终于走上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韩国是文化产业立国,在传媒、潮流等方面的专业非常不错,我毫不犹豫地选了研究生编导专业。

(韩国成均馆大学,号称是人文专业的天堂)

在韩国留学,一般院校的学费不高,但好大学的学费是很高的。我就读的这所院校,一年学费就需要大概10万块钱,就算去掉奖学金,也需要七八万块钱。另外,租房子、电话费、生活费等一年也需要18万块钱左右。

而且,韩国高校是宽进严出,延迟一两个学期毕业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不用交学费,但生活费需要自理。

在学校就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刚到学校时,我的韩语水平还跟不上老师的讲课速度,经常是满脑浆糊,急得我嘴角上火。

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我就买了一只录音笔,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录下来,利用闲余时间再重新听一遍。我第一个学期的业余时间,基本都是这样度过的。

在生活上,我一向都很独立,到了韩国也是一样,没多长时间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为了减轻爸妈经济上的压力,也让自己有事可做,我还经常做一些配音、拍摄等兼职挣钱。

(这是我做主持人时的照片,期间收获最大的是做事关注细节)

2020年1月,我在华人招聘网上看到有招聘主持人的信息,就试着投了一份简历,并成功应聘到了儿童节目主持人。这家公司在中国少儿自媒体中排名第一,而且待遇不错,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不仅够我吃穿,还能攒下不少钱。这份兼职,我做了一年半的时间。

在学业和生活都稳定之后,我开始腾出精力体验和了解这里的生活。韩国国土面积相当于一个浙江省,人口五千多万,人均GDP比国内高2至3倍。来这里之前,我印象中的韩国是环境优美、生活惬意,而且到处都是美女帅哥。

在刚到韩国的那段时间,我对所有东西都很好奇,特别是两国文化之间的差异最吸引我。比如,韩国人在家喜欢光着脚、一天要刷三遍牙、一年四季只喝凉水......那时候,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留学的日子本来可以一直这样充满新奇而又充实地过着。但谁想到,2020年初疫情却突然爆发了,全世界都惊慌失措。正是这次机会,使我对韩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这是我刚进大学时的照片,慢慢地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梦想)

为了不给祖国添麻烦,我选择滞留在韩国,当时爸妈特别担心我,其实他们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

那时候,韩国政府想控制疫情,奈何国民不配合。另外各党派为了各自利益,不顾百姓生命安全,经常搞游行集会,还宣传病毒在室外不会传播等错误言论,使疫情防控雪上加霜。感染人数一度超过了总人口的10%,转眼间达到了与“病毒共存”的局面。

直到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我与他们的思维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只有在真正的大灾大难面前,才能显示出不同国度的优劣。

受疫情影响,韩国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各个行业非常不景气,特别是他们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非常惨淡。2020年8月,我专程去了一趟明洞,看到很多店铺,因为没有中国游客的光顾,都关门了。

以前,我只是在网上看到,说中国人有钱,在国外到处买买买。但现在亲身经历后,我内心还是非常震撼的。中国已今非昔比,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明洞是首尔的重要购物街,因为这里汇率比银行高,有很多换钱场所,是中国留学生的最爱)

在经历了这一系列事情之后,我才慢慢明白,我们这一代赶上了好时候,能生活在中国真的很幸福。

期间,我还到欧洲做了几个月的交换生。2019年的夏天,学校放暑假后,我通过中介联系上了欧洲马耳他的英语语言学校。打算用两个月时间去提升下英语水平,另外想到欧洲多转转,增长一下见识。

马耳他有“地中海心脏”之称,是欧洲著名的休闲度假地,通用语言是英语。马耳他人比较传统,法律规定不准离婚,即使其中一方去世了,也不准离婚。因为他们不能违背在教堂发过的“只有死亡让我们分开”的誓言。

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也就是在这里,我遇到了自己的爱情。

到了马耳他,我住的宿舍离大海很近,两室一厅。我和哥伦比亚来的学生住一个屋,只有一台摇头的小风扇,天气特别热。尽管如此,为了倒时差,我竟然一觉睡到了早上六点多。

(马耳他被誉为“欧洲后花园”,人口约43万人)

现在来看,到国外做交换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很多西方国家的生活条件并不比国内强。

当时学校里只有四个中国人,有一对是情侣基本不和其他人玩,还有一个老哥因为要打工,也基本见不上面。那会,我一个人猛然间扎进陌生的国度,感到很孤独,就跟小时候刚离开爸妈住校那会的感觉一样,经常一个人待在宿舍度过又热又无聊的周末。

不久后,学校要分班,由于英语不好,跟不上班级节奏,我打报告主动降了一级。在踏进新班级的那一刻,我被班里唯一的韩国女生吸引住了,她头发披肩,整个人看上去特别阳光、清纯,但当时我没好意思跟她说话。

我们每天一起上课,过着各自的生活,互不打扰,后来经过打听,知道她叫赛丽。一段时间后,我跟几个韩国学生去参加演唱会,在我们用韩语交流时,突然传来一个女声说:“你韩语讲得真好。”我说:“你过奖了。”我说完后,她就消失在了人群中。

(这是我跟赛丽的照片)

后来我们在班里遇到,就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并慢慢熟络起来。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赛丽特别阳光、率真,而且很会照顾人。我从小到大表面看似独立要强,其实内心特别想得到温存,而赛丽的体贴正是我渴望得到的。我们两个彼此有好感,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之后,在欧洲短短几十天,我们去了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每天一起做饭、学习,到马耳他的海边散步,这是我这辈子度过的最浪漫的时间。

交换期结束后,我回到了韩国,但赛丽还需要4个月才能回国。之后,我们又经历了异国恋、异地恋。那段时间,我们过得非常辛苦,也多次提出分手,但总也分不掉,因为我们两个人已经离不开彼此了。

恋情稳定之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妈,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我,让我非常感激。

(第一次见赛丽爸妈,我们在一起交流很愉快)

但是,见赛丽爸妈时,我却紧张了。我专程从中国买了茶叶、人参,还给赛丽的妹妹买了化妆品,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完后,我们出发了。

2021年10月,那天是周六,我们驱车到达赛丽家,简单寒暄后就上车去韩牛餐厅吃饭。韩国人请人吃饭都喜欢吃韩牛的。

在路上,赛丽爸爸告诉我,他25年前就经常去中国出差。目前已经至少去了中国几十个城市,比如北京、哈尔滨、西安、武汉等,甚至还在我老家徐州呆了半年时间,是个十足的中国通。在交谈的过程中,他一直称赞中国这些年惊人的发展速度,可以说他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之后,我们的相处非常愉快,她妈妈说话怕我听不懂,全程放慢语速跟我聊天。我隐约感觉到赛丽爸妈非常喜欢我,可能也有对中国的认可在里面吧。

告别的时候,我把礼物送给他们,他们一直追问为什么送这么多礼物。因为在韩国见父母的时候,只需要给对方父母买一样礼物就可以了。

(这是在韩国孔子后裔的墓碑)

跟赛丽在一起的时候,我经常带她感受中国的文化。韩国文化继承自中国文化。其中,孔子后裔——韩国昌原孔氏是唯一的海外支派,后裔人数达到8万多人,许多人在韩国商界、政界都多有建树。所以说,现在两国文化虽然有所改变,但还是一脉相承的。

另外咱们饮食文化,是韩国无法比拟的。在确定恋爱关系前,赛丽已经被我的厨艺征服了,小龙虾、肉夹馍、烤羊是她的最爱。

赛丽还对中国功夫非常痴迷,她通过电视知道了李小龙、成龙等武打巨星,但当她看到在武当、少林寺的很多人都会功夫时,被惊得目瞪口呆。那时她才知道,原来电视上演的功夫全是真的,甚至都萌生了学武术的想法。

赛丽在了解了中国之后,开始慢慢喜欢上了中国。潜移默化下,她也想到中国生活。这让我很开心,我心里对异国恋的那丝担忧也消除了。

(韩国的孔子后裔到曲阜祭拜先祖)

从2015年开始,我一共去过20多个国家旅游,像迪拜、德国、波黑……见识了太多的人和事,体验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每到一个地方,我总是习惯性地跟自己祖国做对比。时间久了才发现,其实我的心从未走出过。

眼看留学就要结束了,当我做职业规划时却犯了难。这些年在外漂泊时间久了,我一直想回国,而且现在国内发展如日中天,正是年轻人的战场,但赛丽是我唯一放不下的。

就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赛丽跟我说,既然两个人相爱了,时间和距离就不是问题,我愿意跟你到中国生活。为了我,她可以放弃一切,到远离家乡的地方重新生活,我真的很感动。

安排好一切后,2021年9月,我回国了。本想有了国外留学经历,我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现实却不是这样的。

(回国后跟大学同学在一起聊天,他们变化真的挺大)

在投简历时,我信心满满地选了几家网络巨头公司,但都被刷下来了。无奈之下,我开始瞄准中小公司。最终,我被一家小公司录用了,月薪8000块钱,但这些钱是养不起两个人的。

于是,我又转辗来到上海寻求机会。经过五六个月的时间,我终于应聘到了一家新能源公司。我觉得新能源是发展的大趋势,非常满意这份工作。

历经这次求职后才发现,之前我远远低估了国内的内卷程度。现在国外留学经历不再那么吃香,国内企业更看重的是工作能力。

我工作稳定后,在2022年1月,赛丽也来到了中国。历经“14+7”天的隔离之后,我们终于见面了。接着我就带她到派出所做了住宿登记,办理了手机卡,享受了各大美食。

(赛丽想家的时候,我们在出租屋一起做韩国烤肉)

赛丽来到上海后,发出的感慨中最多的是:上海实在是太大了。我每天需要行程30公里才能赶到公司,这还只是一个城市两个区之间的距离,如果在韩国这距离可以从首尔到周边的小城市了。

由于上海的房子实在太贵了,我们只能租住在郊区,虽然目前日子过得清贫,但从不缺少快乐。每当我们一起逛街,赛丽就不停地说:“我一天能胖上3斤。”

(我所追寻的其实一直都在身边,我也从未远去)

现在,我主要还是以工作为主,但会坚持做自媒体,无论多难,都不会放弃。我做自媒体的初衷主要是想把我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回首以往,我不断地进行选择和放弃,为寻求心中的那份激动,更是踏遍了世界各地。直到转辗多年后,我才明白,之前所追寻的其实一直都在身边,我也从未远去。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