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热的原因,找到了

毕业生迈入千万人时代,就业成为舆论焦点。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相比今年这届同比增加167万人。从2011年到2019年的近十年间,高校毕业生人数也才增加了174万人。

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评估,需要多个维度。薪资作为一项明显指标,或可管中窥豹。

读研热的原因,找到了

本科毕业生月薪不到六千,日前这一调研数据引发社会热议。讨论更热烈的关注点,在于硕士毕业生的月薪超过一万元,博士生更高。

学历越高薪水越高,不少人感叹读研就对了。

差价

毕业生大展拳脚之际,免不了要讨论月薪几何。

日前,“本科毕业月平均起薪5825元”的话题,迅速登顶新浪微博热搜。

据报道,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课题组于2021年6月起,对高校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样本包括东、中、西部地区19个省份的34所高校,样本量超过2万人。

调查显示,2021年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的月起薪算数平均值,分别为14823元、10113元、5825元、3910元;中位数分别为15000元、9000元、5000元、3500元。

本科5000多元的起薪,还是让不少大学生感慨自己“被平均”了,并认为这一起薪调查“太乐观”。

早在2019年,“应届生月薪不足六千”曾一度冲上过热搜榜第一。智联招聘2019年的调研数据发现,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六千元。BOSS直聘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企业为应届生开出的平均招聘薪资为5610元

两三年过去了,大学毕业生的起薪还未超过6000元。月薪不到6000元,意味着与纳税无缘。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再加上租房支出的专项扣除,就把6000元的薪资稳稳盖过了。

比本科生起薪5000多讨论更热烈的,是硕士生的起薪超过了10000元,博士生达到15000元。

显而易见,学历层次对薪资的影响显著。根据各大高校每年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与硕士生的平均年薪相差近7万元;2020年南京大学本科生年薪比2019届上涨0.3万元,硕士生则上涨了1.81万元

而对大多博士生而言,30岁成家立业的年纪却颇显尴尬。不久前,博士生“月收入低”“钱不够花”的现象,再次引发社会讨论。

不过,一旦博士生毕了业走向工作岗位,吸金能力也非一般人可比。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博士毕业生年薪达到18.7万元。

客观来看,学历价值在就业市场上得到有效体现,学历越高收入也越多。名校毕业生的身价,也和普通高校毕业生有显著差异。

升级

追求更好的就业机会、更高的薪酬待遇,不可否认学历是一项有效的竞争力指标。

研究生比本科生在就业上具备优势,前程无忧《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显示,在2021秋招中对4047名985/211的应届毕业生调查发现,64%的本科毕业生表示会参加研究生考试。

近年来全国考研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关口,2020年突破300万,2022年突破400万。5年多时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一番。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2021年报考人数为377万,今年比去年上涨80万,又一历史新高。

提升就业竞争力,成为读研的主要驱动力。一位HR坦言道,相比本科毕业生,现在更倾向于招聘研究生,研究生后期的发展空间也大一些。于是继高考后,考研几乎成为又一场“全民狂欢”。

而已经工作的上班族,也希望通过读研来提升就业竞争力。在考生构成中,近年来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无论是在“双一流”高校还是“双非”高校,这一现象都较为明显。

在具体就业岗位的落实率上,理工科又明显超过人文学科,日前“华为研究生年薪最高到45万”刷屏朋友圈。近年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亟需发展,企业对技术岗人才的需求量较大。

不少人更进一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上述《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显示,有26%的硕士研究生考虑读博。

2018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文件,要求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2020年我国博士生招生已超过10万人,在学博士生接近50万人,博士培养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高学历带来的就业机会、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无疑是毕业生能否留在大城市的重要筹码。

清华、北大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在留京率上,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仅为16.1%,硕士毕业生为38.4%,博士毕业生为55.9%;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为42.33%,硕士毕业生为45.63%,博士毕业生为53.1%。

相比本科生,清北硕士生、博士生显然更倾向于留在北京。

学历

毕业生的薪酬,为何如此受重视?

薪资是就业竞争力的一部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就业市场对高校培养质量的认可度。

大学毕业生质量的评估,可通过多个维度来解读,比如毕业院校层次、学历高低、拥有执业资格证书等,其中薪资是最容易量化的

学历越高,薪酬越高,这是客观存在的。《The Case Against Education》一书指出,尽管文凭有水分,收入溢价是真实存在的。高中文凭的收入溢价为30%,大学文凭的收入溢价为70%;每多熬一年,收入增加5%-10%。

人们找工作需要文凭,因为文凭的一小部分是人力资本,大部分是信号效应。信号是三个层面的组合:智力、态度和努力、对现有社会秩序的遵从,后两者对雇主来说更为重要。

不过,当学历之间的薪酬待遇差距越拉越大,“学历高消费”的问题就会浮出水面。在劳动力市场,求职者学历普遍提高,又会造成学历通胀

在学历消费效应下,用人单位会不断抬高学历门槛要求,过去专科生就能胜任的工作岗位,如今硕士学位起步。

近年来,当求职者人手一本研究生学历证书,却发现用人单位在强调本科第一学历,尽管教育部不止一次强调“没有第一学历的概念”。

高校则以学历为导向办学,回报给学生的或是一纸文凭,而不是高质量的教育,并不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事实上,教育学者普遍认为,毕业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并非毕业生人数太多,而是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不高。

如今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时代,高学历人才将逐渐步入常态化,学历社会中的就业竞争力,势必要从学历转向能力

领英在亚太地区的一项调研显示,约八成的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技能,技能超过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成为企业在招聘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相比于根据学历、专业、工作经历评估人才,“以技能为导向”的招聘更能打破行业壁垒,在应对新的全球挑战和行业升级时也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