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人,留学市场复苏?

许多留学生在国内家里上了一年多的网课,还没见过学校就快要毕业了。

今年秋季学期,国外许多高校已经计划在10月前恢复线下教学。如果留学生还蹲在国内家里,约等于放弃了自己的留学生涯。所以他们想赶紧在9月初返回学校,开启新学期。

可以说,这个学期,是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返校潮。

学生迫不及待,艰难辗转的同时,各国也释放出利好消息,让更多money和中国好生源回流,给本国大学续命。

美国火力全开发签证

近期,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在浦东机场排起了千米大队,机票价格飙涨,仍一票难求。为了顺利返回校园,留学生们克服一切困难,抓紧时间加快赶赴美国。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场景已经很久没出现过了。

留学生在机场排队的背后,是美国驻华使领馆的“火力全开”。短短两个月,就给中国学生签发了近6万张签证。对比疫情前的签证数据,签发量基本和2019年持平。

在过去两年里,受疫情和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泛化的双重影响,赴美留学变成了非常艰难的事情。直到今年7月,仍有500多名中国理工专业学生的赴美签证被拒。8月,又有3名持合法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在休斯顿机场入境时遭美方盘查后遣返。

如今,近6万学生赴美,这恰恰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两面性:既要维持美国高等教育的利益,又要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英国包机接学生

近日,英媒报道,因担心全球旅行限制可能导致,超过10亿英镑的巨额留学生学费损失,英国顶尖高校正在组织包机,陆续接中国留学生赴英。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报道称,英国的50多所大学,其中包括帝国理工学院、布里斯托尔大学等属于罗素大学集团的名校,已包下4架飞机来接约1200名中国留学生,以确保他们9月能及时赶上开学。相关高校不仅为目前因旅行限制而必须在抵达后隔离10天的留学生提供食宿,还安排了从希思罗机场到学校的接机服务。

英国高校联合会的国际部主任表示,不仅如此,大学还必须应对那些无法返回英国上课的学生们的问题。他们将继续提供网络教学和多个开学日期。

据悉,大约有22万中国学生在英国留学。在整个罗素大学集团,每10个学生中就有1名中国学生,他们带来了近五分之一的学费收入,每年约13亿英镑。

其中,格拉斯哥大学的学费收入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留学生。利物浦大学2019年约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是中国留学生,他们给学校带来了约9000万英镑的收入。

加拿大不限制中国留学生入境

2020疫情至今,加拿大从未像美国、澳洲那样,限制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入境。加拿大卫生部长曾言:“中国签证访问者,加拿大对你们是安全的!开放的!”不知道有多少留学生在听到这句话时快要流出眼泪了。加拿大的这一政策,代表了加拿大本国对于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对留学利润和人才的渴望。

作为移民国家的加拿大,迫切希望能够留住优秀留学生。早在2019年11月,加拿大政府就颁布了《2019-2024年留学生战略报告》,鼓励世界各国留学生前往加拿大进行各个不同领域的学习,政府斥资1.479亿加元,投入教育体系,将国际留学生吸引到加拿大各省各地,在不同专业领域学习知识和技术。

2021年,作为热门留学目的国的加拿大反其道而行之,开启了“留学生保送移民”新模式!让留学生源源不断地为加拿大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正如加拿大移民部长所说:“留学生群体是最年轻、最优质的潜在移民群体,他们能够在加拿大劳动力市场中贡献更久的工作时长。哪怕是在疫情期间,加拿大依然会将留学生群体作为主要的移民潜在人群。”

由于加拿大是非教育产业化国家,对留学生的政策足够稳定、开放、友好。从中学到大学,国际学生的比例基本保持在5%-20%之间。疫情以来,加拿大留学也是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的国家之一。据《2021加拿大留学就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总数相比于2019年疫情前有16%左右的跌幅,但总人数仍然保持在53万人左右。

2019年,留学生就为加拿大的GDP贡献了约216亿加元,为中产阶级提供17万个工作岗位。20/21疫情期间,学年收入净亏损25亿加元。可见,留学生群体给加拿大的回报是巨大的,加拿大政府当然也愿意花钱来吸引和鼓励留学生前往加拿大学习、定居。“我们不只希望你来留学,我们更希望你能留下来”,这是加拿大移民部长发布在移民局官网的原话。

新西兰大学在中国设学习中心

疫情期间,为帮助中国留学生继续完成学业,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主动加大中新两国政府、教育机构等多方合作。一方面,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入境豁免,及时安全地返回新西兰校园;另一方面在中国开设学习中心、合作办学项目等,为滞留中国的留学生们提供学习支持。

2020年底至今,新西兰政府分两批宣布,批准250名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和1000名攻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国际学生入境。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新西兰教育部和新西兰航空,共同启动快速通道服务,为学生统一预定返新航班,集中隔离与检疫酒店,为返新学生提供便利。

中新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允许新西兰大学开设在地学习中心。其中,奥克兰大学、梅西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怀卡托大学与中国多所高等院校合作,通过学习中心为疫情期间滞留在国内的学生提供学习空间和学术支持。同学们可以在中国一流大学中享受校园生活、与身处新西兰的同学们一起在线学习,还能得到在地学术支持顾问的额外辅导。

中国留学需求依然旺盛

据《胡润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显示,对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留学而言,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推迟了留学计划。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在2020年下半年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白皮书》也显示,接受调研的三万名全球留学生中超半数表示留学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其中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的人数占到66%。在受影响的留学生中,半数决定推迟留学计划,少部分决定更改留学目的地,确定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不足10%,其中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占比最少,仅为4%。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今年5月,新东方发布《2021年中国留学白皮书》中的调研数据再次表明,44%的意向留学人群仍坚定留学计划;短期内因疫情放弃留学的意向人群仅不足1成。

美国大发签证、英国包机接学生,留学市场正加速复苏?

随着新冠疫苗普及,92%的在读留学生表示计划回到留学国家完成学业。与求学深造相比,疫情成为可以克服的客观因素。

中国学生仍是留学市场的“大蛋糕”

各国陆续开放留学生入境、释放利好政策,经济因素是主要且首要原因。

中国留学生是构成海外留学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主体。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带去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资金。若将留学服务视为教育的“出口”,那么这项出口在诸多发达国家一直处于顺差状态。始终关闭中国留学生的入境大门,相当于每年损失上百亿美元的收入。

同时,中国留学生也是美国、英国、澳洲等不少国家高校的重要财政来源。尤其是澳大利亚,在澳每10名国际学生中就有4名来自中国。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国际生中,中国学生占68.8%,悉尼大学的国际生中,中国学生占66.7%。

教育作为澳洲对中国的第三大出口,封境以来,大学的“哀嚎声”不绝于耳。八大名校学费打折并降低入学标准,国际排名整体“跳水”,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卖校园大楼,拉筹伯大学面临破产,包括莫纳什大学在内的38所高校财务严重亏损。

各国高等教育委员会都在向本国政府积极提交,让国际学生能够尽快回到留学所在国,完成学业的策略和解决方案。

其次,优质生源的竞争。当下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亚洲(日本/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对中国留学生依旧充满吸引力,对优质留学生源的竞争注定愈发激烈。毕竟,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人才背后科技实力的较量。

第三,当前疫情形势起伏不定,但对于疫情的恐慌情绪在逐渐散去,尤其是中国对疫情的防控卓有成效,中国留学生对各国疫情防控会带去正面、积极的影响,一方面科学地自我防疫外,还能带动全球疫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

2022年留学市场加速复苏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社会经济、生活将逐渐恢复,各国政府和更多院校会明确,海外学生要如何顺利返校上课。为了更好地推动、加速这一进程,各国驻华使领馆会逐步开放学生签证申请,并加快处理因疫情导致的签证申请积压问题。只是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存在,留学市场加速恢复的动力有多大,用时多久,还要看全球疫情防空的态度和效率。

如今,又是一个开学季。不论你是历尽千辛万苦地飞回留学所在国继续学业,还是焦虑地等待出签,抑或决定留在国内倒着时差上网课,都希望你能始终努力学习,做好一名学生。正如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在2021开学典礼上所说,你们对自己未来会做什么,毕业后进入怎样的社会没有答案,那就请你们耐心、认真、谨慎地学习。同时,带着疑问上路——“当世界置于火海时,支持你们潜心学习的意义究竟何在?”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