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校长之子违规西藏高考,清华:未录取

河北衡水中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该校校长郗会锁一夜间成了众矢之的:作为这所超级中学的主政者,他将自己的儿子郗某某落户到西藏,并打算在西藏参加高考,涉嫌违规。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7岁的郗会锁自大学毕业就在衡水中学任教,三年就被提为中层干部,一路从文卫处主任、教务处主任、校长助理做到副校长。担任副校长期间,他曾一次援疆,一次援藏,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的21个月里,他在西藏阿里地区任教体局副局长。从西藏回到衡水后不久,他就被提拔为衡水中学校长。

郗会锁的儿子目前已被取消高考资格,2021年8月18日,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其子郗某某不符合在西藏参考的相关政策,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西藏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确认。

有说法称,郗某某在“强基计划”中报考了清华大学。2021年8月19日,南方周末记者就此情况联系到清华大学西藏招生组组长西绕甲措,他回答道:“据我所知,该生并未被录取。”

南方周末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到,郗某某在西藏参加了“强基计划”的招考,此外,因郗会锁的援藏经历,郗某某在西藏还成为“享受照顾加分考生”。

明星校长

长期以来,衡水中学这所被称作“高考工厂”的超级中学,以半军事化、绩效量化管理为特点,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也因此成为教育界的明星人物。

郗会锁对于教育的一些言论多次在舆论场引发热议。譬如在2019年的一次由某知名高校主办的教育论坛上,他曾说,“素质教育不应该成为分数低的遮羞布。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分数低就是素质教育,分数高就是应试教育,荒谬可笑!”

2018年5月,刚完成援藏任务的郗会锁,回到衡水不久,就正式接任衡水中学校长职位。上任后,历史老师出身的他提出了“四大办学战略”——精神立校、文化治校、创新兴校、实干强校,还提出了“五大行动指南”——大安全观、大德育观、大课程观、大考试观、大发展观。在郗会锁看来,学校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

出任校长后,郗会所在学校推行了力度很大的改革措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拿干部任命来讲,我任校长后实行了干部竞聘上岗制度,‘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论资排辈,让年轻老师更有活力、更有机会、更有动力,老教师也更有压力。”

郗会锁出任衡水中学校长后一个月,他的儿子郗某某也完成了初中学业。

衡水中学2018年公布的录取信息显示,郗某某以579分的中考成绩进入该校,录取类别为“衡中公助指标”。那份录取名单里,高分考生的录取类别均为“衡中统招生”,郗某某的分数在录取学生中排名中下。

不过,之后在衡水中学就读的几年里,郗某某的表现颇为出众,多次出现在衡水中学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中。高一时,他被评为衡水中学2018年度人物,高二时他又作为838班的班长获评“年级十佳班长”,在竞选“十佳班长”发表演讲时,多位衡水中学老师为郗某某拍摄了加油视频。2021年5月,郗某某又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获奖。

2021年8月19日,数位衡水中学的学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郗某某高中三年都在衡水中学就读,因其是校长的儿子,学校里不少同学知道他。在一位同学的评价中,郗某某平时“性格不错,没有架子,和同学们很玩得来”。

一位衡中2021届毕业生介绍,衡水中学在2021届新组建了一个班号为918的班级,一位语文特级教师担任了班主任,一些外省的借读生被分到该班,郗某某也在该班就读。有学生推测,或因河北省从2021年开始施行“新高考”,其他部分省份仍是“旧高考”,该班以适应“旧高考”的模式复习备考,和其他高三班级的授课内容有所区别。

享受照顾加分

近日,郗会锁因为一则举报被推上风口浪尖。一篇名为《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的儿子郗某某涉嫌高考移民》的举报文章指出,郗会锁之子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一直在衡水中学,却于2021年赴西藏参加高考。举报称,此举涉嫌违反西藏、河北两地的教育厅相关政策以及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在郗某某进入衡水中学就读前,郗会锁就已提前开始为郗某某的高考做“打算”。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3月,郗某某就以援藏干部子女身份落户西藏阿里地区。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在2021年高考前,郗某某的名字开始多次出现在西藏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公开信息中。

2021年5月28日,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公示了该区2021年社会考生“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名单,当中就有郗某某,公示信息显示其为应届考生,报名地为阿里地区。

衡水中学校长之子违规西藏高考,清华:未录取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2021年社会考生“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名单。(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图)

此外,按照相关规定,郗某某还在西藏获得了高考加分。“强基计划”名单公示的同一天,西藏自治区招考委办公室公示了高考“享受照顾加分考生名单”,郗某某也出现在这份名单当中,他属于“援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一类,公示信息显示其加分分值为2。

衡水中学校长之子违规西藏高考,清华:未录取

西藏自治区招考委办公室“享受照顾加分考生名单”。(西藏自治区招考委办公室/图)

根据西藏自治区的高考加分政策,进藏干部、职工的子女可根据其父母的工龄加分,进藏干部、职工在藏工作每满一年,其子女高考加1分投档。公开履历显示,郗会锁的援藏时间为21个月。

在此之前,他在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前去援疆。

到了2016年7月,作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郗会锁又踏上了奔赴西藏阿里支教的行程,担任西藏阿里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按照原计划,他的援藏时长应为3年。但到了2018年5月29日,经衡水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让郗会锁担任衡水中学校长,试任职为1年。

2021年4月,西藏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显示,援藏干部、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干部子女户籍在藏的,符合高考报名条件。

不过,援藏干部的认定上或有其他条件限制。据澎湃新闻报道,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其子虽具备西藏户籍,但不符合报考相关政策,已取消高考资格。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