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热,就因为工作稳定?

这届年轻人有多爱当老师?

据媒体报道,在天津、云南等一些省份,部属师范院校的专业组投档线飙升,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线仅比北大、清华低13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线甚至超过了浙江大学,非部属师范院校也水涨船高。

这也很符合我们的舆论感知。近些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录取者几乎都是清北等名校毕业生。

师范专业热,就因为工作稳定?

这些事实都指向一个现象,师范专业热起来了,年轻人更愿意当老师了。

不过,有很多网友认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只是因为老师这个工作更稳定罢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得承认,“稳定”在任何时代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求职导向。毕竟,可预期的未来,总能给人一种稳稳的幸福感。而教师这种工作,一般被认为是“工作稳定”的代名词,尤其是职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教师作为职业更有吸引力也不是不能理解。

可是,咱们也不能把事情想得这么简单。

过去人们总爱用“春蚕到死丝方尽”“粉笔灰染白了双鬓”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总是带点“奉献”“吃苦”之类的“悲壮色彩”。但今天的教师,职业形象已经变了。

想想我们在《小舍得》《小欢喜》之类的影视剧里看到的老师,他们衣着得体、走路带风,言谈举止自信、男生帅女生美。一句话,更有“范儿”了。

这说明什么?简单地说,就是教师的专业性更强、地位更高了。

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空间、待遇福利、社会地位都极大提升。如今,这个职业能赋予一个从业者充分的自我认同。

所以,年轻人选择成为职业,还真不只是为了“稳定”,而是因为这个职业真的让他们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

这当然是好事,教师职业本来就该有含金量。有句经常被引用的话,“教育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碰上一位优秀的老师堪称一生的幸运。这么重要的角色,让最优秀的人来担当,有何不好?

当然,咱们也要提醒年轻人,谈待遇、谈前途,这些都不寒碜,但教师终归还是需要点理想主义的。

因为,教师不光是个职业性的普通工作,也是个人文性的社会角色。做老师,往浅层次说是传递知识,往深层次说是塑造灵魂,这个身份本身,就需要一点人格力量。未来的老师们,不能少了这份觉悟啊。

师范专业热,就因为工作稳定?牟师娴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牟师娴_NBJS15365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