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在国内大型的“高考工厂”之中,衡中算是其中巨无霸一般的存在。和毛坦厂中学相比,衡中在掐尖录取方面的“功课”做得相当足。基于此,衡中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霸和其他中学相比,都显得特别多。

一说到衡中,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脑海中可能就立马浮现出一个名字,没错,那就是发表励志演讲的学霸张锡峰同学。衡中那个要“拱白菜”的“乡下土猪”的张锡峰视频,很多人都不仅仅只看一遍,我也看了好多遍。看完之后,我一个总的感觉就是四个字:荡气回肠!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那么,这次高考,张锡峰的成绩到底如何呢?张锡峰2021年高考的总分是674分,小张同学这一次的高考成绩,成绩排在河北省第228名。排在两百多名的高考成绩,换做任何地区都算是一个相当好的成绩,但是对于立志要“拱白菜”的学霸张锡峰而言,这样的成绩其实算是考砸了!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位于全省第228名的高考成绩,如果想要考个不错的985大学,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想要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985大学,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希望,除非小张同学有参加强基计划之类的加分项,如果张锡峰并没有参加传说中的强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或者参加某一次奥赛而保送到清北,那么这一次他想去清北,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我们以2020年的高考为例,通过高考普通批次和提前批次进入清华大学河北考生才44人,而通过高考统招单单靠裸分考入北大的河北考生也才54人。换言之,在河北省,想要通过高考统招进入清北的学生,你的高考分数所处的位次至少得在top100之内才有希望,没有其他的加分项只能和清北无缘。在没有加分项或者保送项的情况下,小张同学就算想要去上海交大、复旦或者中科大的热门专业,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通过张锡峰的事例,我们不难得出3个浅显的规律——

高考工厂,学霸实至名归。

高考总分能达到674分的考生,不管在哪个省份都是超级学霸一般的存在,哪怕是高手如云的河北省;高考成绩的全省位次能达到228名的考生,不管放在哪一所学校,哪怕是放在衡中这样的高考工厂,同样是如同“香饽饽”一般的存在,张锡峰的高考成绩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们不难看出,张锡峰的演讲确实没有多少水分,人家确实有着一定的“拱白菜”资本,张锡峰的学霸之名,应该算是实至名归。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任何时候,低调才是王道。

再看张锡峰演讲的情景,我个人总感觉这孩子妥妥的是考入清北的料,毕竟没有足够雄厚的实力,基本上是不敢说出如此豪迈的豪言壮语。但是,小张同学的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很多人,包括小张同学自己在内,都会有一种不太满意的感觉。至少在我们看来,小张同学没考上清北,其实算是他人生中的一次败笔。如果小张同学在演讲的时候稍微低调一些,那么别说他考674分,就算是他考604分大家也不会去在意什么。而当他把“土猪拱白菜”的论调说出来之后,很多人可能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他考这么一些分数,算不算拱到了白菜呢?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寒门学子,格局也要大一些。

有些人为光耀门楣而读书,有些人为出人头地而读书,有的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张锡峰却是为了“拱白菜”而读书,这就给我们一种格局比较小的感觉。就算是寒门学子,人生的格局也要尽量大一些:你读书的目的应该是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而不应该单单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读书。就算你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读书,也不要堂而皇之地将其说出来公之于众,毕竟这么做不仅仅给我们一种年少轻狂的感觉,至少还给我们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感觉。

衡中那个“拱白菜”的张锡峰,高考成绩曝光

对于想要“拱城里白菜”的张锡峰这次的高考成绩,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交流。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