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未来优不优秀,取决于孩子这三个成长期你的“养育态度”

前两天去邻居家借东西时,遇见她和儿子在争吵。

问清缘由才知道:她瞒着儿子给他报了一个吉他班,等到课程开始的前一天才告诉儿子。

儿子当时非常抗拒,直接朝她吼:我学习已经够累了,为什么还要为你的喜好买单?

邻居一直想让儿子去学吉他,但是儿子平时时间都安排满了,只有周日的下午才有时间放松。

没想到,连这点自由的时间都被剥夺了,所以母子俩为此在吵架。

当时,邻居对我诉苦:你说这孩子,不就报了一个兴趣班吗?我还不是为了他好,至于大呼小叫的吗?

说完她一脸愁容。

其实,每个妈妈都是为了孩子好。

只是,有些父母总想着用自己的一笔一画勾勒出孩子的优质条件,事无巨细地为孩子安排好一切。

但实际上很令孩子反感,因为它表现出的“控制”成分更高。

要想养出优秀的孩子,有时候父母不要过于包办、焦虑,张弛有度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你的孩子未来优不优秀,取决于孩子这三个成长期你的“养育态度”

01

3-6岁:播种期

让孩子在“玩乐”中获取创造力

有学者曾做过一项关于“玩耍”的实验。

研究人员挑选了两组老鼠:

第一组老鼠只有一只,孤零零地关在黑房子里;第二组老鼠有十只,房子里面有很多玩具。

就这样过了三个月。

发现:

没有玩伴的老鼠大脑神经里的接连很少,有玩耍同伴的老鼠却很多。

由此得出结论

会玩的孩子EQ更高,因为孩子在团体游戏里面,学会跟人相处,完成他的社会化,越会玩的孩子,神经连得越紧密,越有创造力。

这也就是说:会玩的孩子,未来的能力更强。

幼儿启蒙时期是孩子的一个“播种”过程,我们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更加倾向于鼓励孩子玩耍。

如果说3岁前的孩子还处于被动玩耍阶段,那么3-6岁的孩子就会主动寻找感兴趣的游戏。

此时的孩子在瞎玩、乱玩的过程中,大脑迅速发育,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体系也在快速地搭建,在玩的过程中不断塑造性格,提升交际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玩是儿童即将步入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的社会性活动,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能锻炼孩子自主选择的能力,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做决定。

如果父母阻止孩子玩,就是切断他的自我能力。

孩子的“播种期”,玩耍是他的欲望,父母不要去压制孩子,否则它带给孩子的是痛苦和磨难。

父母最好对孩子宽松一点,鼓励孩子在玩耍中探索,让孩子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给孩子播下“自由”的种子,让孩子在玩乐中找到方向和目标。

02

6-12岁:成长期

让孩子在“宽松”的氛围里找到自我

6岁,是孩子从依赖父母到依靠自己的一种转变的分水岭,此时的孩子慢慢抗拒父母的讲道理方式。

比如:“你要努力学习,不然长大后没出息。”

说多了他觉得烦,就会反驳你:我有没有出息那是以后的事。

这时候的孩子最大的欲望是:掌握主导权。

这就意味着,家长需要把主导权,交到孩子的手里,即便父母爱孩子,也要给孩子参与的机会,让孩子去实践。

孩子从6岁开始,父母就要学会“放权”,给孩子选择权、尝试权等。

我们给孩子的成长环境变得“宽松”了以后,其实孩子的很多问题也会慢慢显现,这样的教育会很轻松。

但是,很多父母却不给孩子参与的机会,总是打着“你还小”的幌子来限制孩子的行为,这就造成了很多孩子在依赖与逆反中越来越差劲。

家长以为自己事无巨细的关心、面面俱到的安排是为孩子好,其实孩子感受到的是负担和枷锁。

生活在家长严格管控下,孩子的自主权被剥夺,内心非常压抑,积攒了许多愤怒的情绪。

儿童时期的孩子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我们要让他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成长,就要少用“盯”这个词去管教孩子。

父母要逐渐给孩子的教育“松绑”。

孩子的事,尝试着让他自己去解决,可以沟通但不要强制孩子听父母的,给意见但是不做决定。

成为孩子的影响人,而不是控制者,让孩子在父母的尊重里找到自我。

你的孩子未来优不优秀,取决于孩子这三个成长期你的“养育态度”

03

12岁以后:收获期

父母“慢”下节奏,孩子成长得更快

12岁以后,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充当的角色不再是“管教者”,而是“影响者”

教育中心应该是“先自教,再影响”。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在教育孩子时常用的一个词是——榜样。

每天晚上七点之后就是他的学习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他不允许别人打扰。

他的这一行为,深深地影响了儿子钱永刚。

儿子钱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如果说我们家有什么教育秘诀的话,那就是不教育,要说言传,我们家几乎没有,主要靠身教。”

他在《父亲钱学森牵着我的手》一文中,回忆父亲时说:

读书,是我们家的家风,我从这个家里受到的最大影响是对书的热爱。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现在只要有喜欢的书,不管有用没用,都买回来读,毫无功利目的。印象中,家里最美的画面,就是父亲在灯光下认真读书的身影。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塑造者”,那就是父母。

教人先自教这个道理,它真正的含义是:父母要以“慢”孩子而“快”自己的节奏,把对孩子的焦虑转移到自身的努力上去,才能收获优秀的孩子。

父母的垂范,才能让孩子受益。

青春期的孩子很少能够坐下来听父母管教,更多的是观察父母在如何做。

如果你的孩子很差劲,那你用行动去影响他,其实就是在告诉孩子“你该怎么做”。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父母的哪些习惯影响了你的一生?

一位网友说:

十几年来,我的爸爸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看书。而我的妈妈,只要有空闲时间,也会拿起书本认真阅读。每天晚饭后,父母总是相约在楼下空地打球,或是跑步,回家后再乐此不疲地聊天。多年以后,我才惊觉这些是父母“刻意为之”的教育。

教育孩子,就该“慢”一点,不要把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在耳濡目染中,这种学习会融入孩子的骨血中,成为他们的习惯,也会成为最好的精神食粮。

为什么父母越焦虑,孩子越不能成才?

因为裹挟着父母压力的成长是被动而无力的,没有动力地努力最后都不会有结果。

孩子的世界应该是:充满希望、被爱、被支持、有自由、有选择,父母给孩子创造的这些机会,能够让孩子看到更高的世界。

教育是一个缓慢且优雅的过程,没有“成功”,只有“圆满”,父母张弛有度才能养出优秀的孩子。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