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五十初中生不能上高中的背后: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坐办公室

今天加班回家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8点多了,我从一个中学路过的时候,发现门口站着许多接孩子的家长。我加班的日子很少,所以还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才发现原来很多地方初中生晚上也是要补课的。

这是学校的行为,但是好像家长们从没有想过要去举报。可能是这里管得比较松,所以家长们都也乐意。毕竟初三了,日子难,如果学校不集中补课的话,出去补习又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听见有家长在闲聊,其实有些事我早就知道了,比如孩子们的成绩如何,孩子能不能读一个普高?

你们没有看错,竭尽全力,不是为了考多好的一个高中而是想换的一个读普高的机会,因为,只有这样最后才有参加高考的资格。

借读?学籍?

很多人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许多年之前,比如说发达地区的孩子如果说没有考上心仪的好高中,甚至说他没有书可以读,那么他可以去欠发达地区花钱借读,或者说买一个学籍。可如今口子越收越紧,大家也知道这项操作如果可以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家长在焦虑了。

没人能剥夺孩子高考的资格

我在看孩子从中考之后分流去职业高中这一现象时,听到最让我感触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不想让我的孩子,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百分之五十初中生不能上高中的背后: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坐办公室

是啊,我们从前总是说着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你只要高考获得了好成绩,那么今后就会有一条光明的道路。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竞争已经下沉,到了初中阶段。这一阶段过后教一半的孩子没有办法获得改变人生的高考机会。

很多家长不愿意,很多人说不公平,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社会要运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近几年学历好像变得水漫金山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各种各样的大学就出现了,你会发现从前有些学校还可以,但是越来越多的大学挤进了一类大学的门槛,二类大学现在也已经收的不知道多少了,还有各种民办大学,本科生有多少,估计我们自己都数不清楚。

而这个社会需要这么多的本科生吗?像武汉这种高校林立的地方,因为本科生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你会发现月薪非常低廉。而现在各种技术工种开价越来越高,但是却没有人来,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我们看看国外会发现各种技工,还有其他职业的人收入也非常高。相信我们的未来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孩子们读不读书,孩子能不能把书读到顶尖,其实作为家长没有办法采取干预,但是我们自身的观念要改变。每一个职业都有它发展的可能,不要因为你自己的判断就去断定孩子的价值。

“一起考教师”旗下的“教师生活杂谈”,与百万教师一起谈教育、聊生活,立志为教师提供行业资讯和交流功能,请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卢其龙 CU002)

为你推荐

查看更多 >